醫院 森吸呼
信任又悲觀 台灣醫院很矛盾
下個十年-低碳醫院
越來越多醫院 願意朝節能減碳改善環境品質
員林基督教醫院 LEED黃金級認證 綠色智能醫院
大里仁愛醫院會呼吸的醫療綠建築泉生醫療大樓
綠建築 世界的建築顯學
延伸閱讀醫院綠建築參考書籍
綠建築工法 對大自然的尊敬
醫師不能倒下 百人醫師健檢的結果
掙脫打壓 台灣努力不懈!參加WHO日內瓦宣達團 只能在會場外舉牌喊口號
論文發表 e Poster 不再守株待兔
管制藥品 勿蹈非法使用
雲端藥歷「查詢率」 必要之惡? 或是需要之善!
傷口難癒 餐後血糖值太高
澄清醫院員工餐廳 食尚有FU
三代一中人 紅樓已成追憶父親名言:拿出成績來
父親身影 總在忙碌中
平民美食 老饕帶路
醉美淨土─戀戀北疆
登八通關古道 憶當年記憶中千軍萬馬奔騰的雲龍瀑布也變老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一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創記錄 四代同堂旅遊趣臺中市醫師公會春季一日遊
105年度桌球錦標賽英雄出少年 醫學系生抱走團體組冠軍
小白球競技 清晨開桿臺中市醫師公會105年度高爾夫球錦標賽
 
論文發表 e Poster 不再守株待兔
心室中膈缺損的心導管治療論文發表經驗
 
 
文 / 張正成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小兒心臟科主任

 
二O一六年三月,亞太兒童介入性心導管醫學會,首度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舉行(圖一),筆者的論文,被大會分配為e Poster的方式發表,獲得了一次嶄新的經驗,特此為文分享。傳統的海報參展有點像「守株待兔」,就是發表者孤伶伶的站在自己的海報前,等待瀏覽者移動 到你面前,瞄一瞄你的海報,與你閒聊幾句話。尤其像我們這種東方人,參加國際性醫學會的海報論文展,因著語言的障礙,就更難盡興地發表了。


e Poster互動式發表  活潑有趣
 
這次在阿拉伯大公國的杜拜市舉行的兒童介入性心導管學會,首次採用了e Poster的方式,大大改變了以往紙板的海報形式。我們發表者不需要攜帶傳統的大海報,只要事先把海報的電子檔案傳過去,就可以輕輕鬆鬆地搭飛機赴會了。
 
筆者前一天就先到會場觀察,了解狀況,也心裡盤算:明天我要怎樣利用現場的液晶電腦展示螢幕,以及站立式的iPad等,好好地推銷自己的論文!(如圖二)突 然間,我醒悟過來:e海報正是最適合我表達的方式!我要使用:1.電腦螢幕,2. iPad的局部畫面放大或全海報展示,3.個人的言語與手勢表達,4.向主持者與討論者主動拋出問題等策略,來引發互動式的討論,強化他們對我論文的印象。


看圖說故事  強調影像的呈現
 
其實,e海報的發表有其特色,特別強調在視覺上的感動。所以,發表者要想盡辦法讓你的重點與圖表,一目 了然,易說易懂,讓人印象深刻。海報發表與書面雜誌的論文發表大大不同,切忌堆砌一大團的文字說明。因為,瀏覽者沒興趣、也沒時間仔細地閱讀你的理論,他 們只希望在一兩分鐘以內,立刻聽到對他有興趣的部分。我這次的論文題目是:“Transesophageography can identify guide wire impingement in the Tricuspid Valve Chordae during Transcatheter closure of the perimembranous VSD”(使用心導管術閉鎖器來關閉心室中膈缺損,其過程中的經食道超音波監測,可以分辨錯誤的導線,穿過了三尖瓣的腱索,而避免其傷害)。
 
由於本論文是治療性心導管的經驗發表,就特別強調影像的呈現。筆者在整個e Poster的編排,就著重在視覺上的表達。我先把三個案例的心導管與食道超音波圖,大膽地並列成三排,佔據了整個e海報的四分之三畫面,以達到我「看圖 說故事」的目的(圖三)。至於背景、方法與結論等文字,我只留下左邊四分之一畫面的空間做概述。

 
關鍵技術  心室中膈缺損的心導管治療
 
由 於近年來我們開始做心室中膈缺損的心導管治療(transcatheter device occlusion of VSD),我們就累積了一些經食道超音波的觀察。特別是,當心導管導線穿過VSD時,導線到底有沒有纏到三尖瓣膜的腱索,或是正確地穿過三尖瓣膜葉片與葉 片之間的空隙(Commissure),便是我們治療成功,或是發生併發症的關鍵技術了! 
 
“What do you think of this Arterial Venous rail, Is it straight or bended a little bit?”
我 們這個場次的主持人是美國的Emile Bacha和Simone Pedra等兩位醫師,現場報告時,我先簡單的提出這個研究問題的重要性後,就立刻指著我海報上的心導管影像的導線圖,請兩位主持者與參展的其他五位作 者,做一下判斷。到底這幾例心導管AV rail的路徑對不對、直不直?“What do you think of this A-V rail?”“How about this line?”“Is it correct?”當他們還在思考時,我就指出隨後的食道超音波圖的觀察影像,顯示上述兩個導線的路徑都是錯誤的!如果當場失察,就可能發生併發症。

 
經驗分享  考慮周詳小心從事
 
討論到後來,Dr. Simone Pedra就承認,他們也曾經執行了50幾例的經導管治療心室中膈缺損的經驗,結果,有幾例發生併發症,這個計劃就被終止了。
 
報告至此,我已成功地引導出主持者與參展者的經驗分享,也達成了我e Poster報告的目的了。結論是:「雖然中國與越南都有千例以上的成功經驗,在美國等其他國家仍然有失敗的經驗。所以,我們往後執行這種治療一定要考慮周詳 ,小心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