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 森吸呼
信任又悲觀 台灣醫院很矛盾
下個十年-低碳醫院
越來越多醫院 願意朝節能減碳改善環境品質
員林基督教醫院 LEED黃金級認證 綠色智能醫院
大里仁愛醫院會呼吸的醫療綠建築泉生醫療大樓
綠建築 世界的建築顯學
延伸閱讀醫院綠建築參考書籍
綠建築工法 對大自然的尊敬
醫師不能倒下 百人醫師健檢的結果
掙脫打壓 台灣努力不懈!參加WHO日內瓦宣達團 只能在會場外舉牌喊口號
論文發表 e Poster 不再守株待兔
管制藥品 勿蹈非法使用
雲端藥歷「查詢率」 必要之惡? 或是需要之善!
傷口難癒 餐後血糖值太高
澄清醫院員工餐廳 食尚有FU
三代一中人 紅樓已成追憶父親名言:拿出成績來
父親身影 總在忙碌中
平民美食 老饕帶路
醉美淨土─戀戀北疆
登八通關古道 憶當年記憶中千軍萬馬奔騰的雲龍瀑布也變老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一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創記錄 四代同堂旅遊趣臺中市醫師公會春季一日遊
105年度桌球錦標賽英雄出少年 醫學系生抱走團體組冠軍
小白球競技 清晨開桿臺中市醫師公會105年度高爾夫球錦標賽
 
雲端藥歷「查詢率」 必要之惡? 或是需要之善!   
 
 
文 / 蘇主光 曙光小兒科診所
 
最近收到健保局的一紙公文,指出我診所在105年第一季的雲端藥歷查詢率未達標準(一般查詢率≧20%,特別註記病人查詢率≧30%),我的查詢率只有個位數,因此被列為「輔導」對象。唯恐成為健保局的「黑名單」,嚇得我最近猛查病人的雲端藥歷;結果害得我看病人時變得手忙腳亂、三心二意,無法專注地聽取病 史、做理學檢查及記錄病歷!

 
定為醫療品質指標  流於荒謬
 
因為為了查詢雲端必須增加了許多動作:1.拿到病人的健保卡,2.將它插入「醫事人員」的讀卡機,3.用滑鼠將游標點到讀卡欄位,4.等候畫面展開(大約要20幾秒),5.然後再點離開(因為根本沒時間去看也沒必要看),6.最後再 回到就診畫面來開始看診。這樣整個折騰下來已經耗掉一分鐘了(比通過服貿協議還久),為此花在病人身上的時間也相對被剝奪了;不知這樣是增進醫療品質還是反而害了看病品質?
 
雲端藥歷的確能提供醫師查看病人之前用藥的情形,可以讓醫師避免重複用藥進而節省醫療浪費,也可以讓醫師避免藥物的配伍禁忌;所以雲端藥歷確實是一項提高醫療品質的工具。但是把這個工具的「使用率」定為醫療品質的指標,這就流於荒謬了!

 
一紙行政命令  綁架醫師專業自主權利
 
因為絕大部分的急性病之病人,並不太需要去查之前用藥的情形,頂多口頭問一下病人,大概就可得到想要的資訊,必要時再進去雲端查詢即可。怎可用一紙行政命令來綁架醫師的專業自主權利!
 
這就像理學檢查是看病人時必做的診察動作;但怎可要求各科的醫師,看所有的病人時,皆要從頭到尾做完全套的理學檢查─從神經學檢查到肛診─那樣的不合理!如 同要求婦產科醫師要檢查病人的喉嚨(病人一定認為莫名其妙),要求耳鼻喉科醫師要幫病人做內診(病人一定告你性騷擾),一樣的荒謬!因此雲端藥歷「查詢 率」的高低,跟醫療品質的好壞,並不相關,硬要將「查詢率」訂一個比率當作品質指標是毫無道理也不合理。

 
心知肚明  去雲端衝查詢率業績
 
查 看了去年社區醫療群的記錄,發現,嘩!不得了,全國70百分位的會員醫師其雲端藥歷查詢率達55.04%。這麼高的查詢率,真得感謝醫界同仁的乖乖配合! (健保局一定在自鳴得意,甚至暗自竊笑:只要我鞭子一揮就能創造出這麼好的成績來!)。不過,大家都心知肚明,真正醫師有點進去雲端並且「查看」的比率一 定不高,(慢性病科的醫師應該就會比較高),大部分的做法可能就是在櫃台掛號時,就請櫃檯人員點進去雲端來衝「查詢率」的業績。
 
但如此做法,其實是有個潛在的危機─醫師洩漏病人個資給不相關的第三者:因為要查詢雲端藥歷,是要將病人的健保卡插入插有「醫事人員卡」的讀卡機,才能讀取資料,如此是意指這個資料只有醫師才能唯讀,因醫師對病人的個資負有保密的職責,而櫃檯人員並無此職責;若有不肖人員從中竊取病人隱私來為非作歹,那掛卡的醫師 就吃不完兜著走了!

 
擾民政策  恐造成醫病雙輸
 
況且現在健保局又要推行「門診特定藥品重複用藥費用核扣方案」,醫師為了避免遭到核扣造成 損失,他必然就會上雲端查詢,自然就可發揮到雲端藥歷的功效了。因此我們醫界同仁只要在顧及醫療品質之下,自主上雲端藥歷查詢必要之藥歷即可,不必陷入健 保局所設的「查詢率」的迷思中,讓它為了「輔導」落落長的名單,而忙得不可開交。
 
故此,強烈建議「將雲端藥歷『查詢率』當作品質指標」這項不合理又擾民,造成醫病雙輸的政策,取消掉!!

 
註1.六類特別註記病人:
 
1 ≧75歲之中高齡病人
2    三高病人
    (主診斷前三碼符合401-405、250、272)
3    ≧65歲且屬三高病人且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者(案件分類為04、08)
4    用藥關懷名單(開立管制藥品)
5    就醫次數>90次
6    藥師居家照護名單
 
註2.重複用藥核扣的六類特定藥品:
 
1 降血壓藥物(口服)
2 降血脂藥物(口服)
3 降血糖藥物(不分口服及注射)
4 抗思覺失調藥物
5 抗憂鬱症藥物
6 安眠鎮靜與抗焦慮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