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 森吸呼
信任又悲觀 台灣醫院很矛盾
下個十年-低碳醫院
越來越多醫院 願意朝節能減碳改善環境品質
員林基督教醫院 LEED黃金級認證 綠色智能醫院
大里仁愛醫院會呼吸的醫療綠建築泉生醫療大樓
綠建築 世界的建築顯學
延伸閱讀醫院綠建築參考書籍
綠建築工法 對大自然的尊敬
醫師不能倒下 百人醫師健檢的結果
掙脫打壓 台灣努力不懈!參加WHO日內瓦宣達團 只能在會場外舉牌喊口號
論文發表 e Poster 不再守株待兔
管制藥品 勿蹈非法使用
雲端藥歷「查詢率」 必要之惡? 或是需要之善!
傷口難癒 餐後血糖值太高
澄清醫院員工餐廳 食尚有FU
三代一中人 紅樓已成追憶父親名言:拿出成績來
父親身影 總在忙碌中
平民美食 老饕帶路
醉美淨土─戀戀北疆
登八通關古道 憶當年記憶中千軍萬馬奔騰的雲龍瀑布也變老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一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創記錄 四代同堂旅遊趣臺中市醫師公會春季一日遊
105年度桌球錦標賽英雄出少年 醫學系生抱走團體組冠軍
小白球競技 清晨開桿臺中市醫師公會105年度高爾夫球錦標賽
 
醫院新舊大樓  都可綠建築 越來越多醫院  願意朝節能減碳改善環境品質
 
圖.文 / 王乙鯨建築師   大將作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大將作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1968年由王乙鯨建築師成立,主要以醫院、商業大樓、住宅別墅、學校廠房及超高層建築為主,擁有專案管理P.C.M整合能力。 事務所在醫療建築方面重要作品包括:彰基員林醫院、鹿港、二林、雲林醫院、彰基總院質子中心;大里仁愛醫院、林新醫院、惠中院區、烏日院區、沙鹿光田醫院、秀傳彰濱健康園區、苑裡李綜合健康園區、苗栗大千醫院、高雄醫學院岡山院區…等。
 
 
一個活到100歲的人大約有90年是待在建築裡,從晨起出門到夜幕低垂回到床上,人們的生活是從一棟建築移往另一棟建築的軌跡,建築和人的關係親密而長久。
 
建築,也是不同地區、國家文化歷史的標誌,因不同的氣候、文化和環境,讓每個地方的建築擁有獨特的面貌。

 
台灣綠建築評估  現行九大指標系統
 
近二十年,保護地球環境意識抬頭,友善環境,減碳節能的綠建築逐漸成為是全球趨勢。全球第一部綠建築評估系統BREEAM在1990年首先由英國建築研究所提出,此後近二十年,美國、加拿大及歐洲、亞洲…各地評估系統如雨後春筍,到了2010年,全球的綠建築評估系統已達二十六個。
 
台灣綠建築評估系統EEWH以「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為主軸,在1999年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公佈,是全球第四個上路的系統,更是目前唯一獨立發展於熱帶、亞熱帶氣候,具有最獨特的熱濕氣候建築文化特色的綠建築評估系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公佈第一部「綠建築評估手冊」與「綠建築標章」再經數次之修正,自2003年起擴增為九大指標系統,並以最低通過四指標為最低合格門檻。

 
公立醫院新建築物  皆需符合綠建築規定
 
2003年行政院啟動「綠建築推動方案」,強制經費5000萬元以上公有建物必須取得「綠建築候選證書」,並及於政府輔助社福機關,公有建築物包含政府機關、公營事業機構、自治團體及具有紀念性之建築物,雖然目前衛福部對私人醫院、私人財團法人醫院新建醫院並無特別綠建築相關要求,但對政府設立之公立醫院新建築物皆要求符合綠建築規定。
 
我國綠建築指標劃分獎勵標準為鑽石、黃金、銀、銅、合格級共五等級如表1,其分級評估制度九大指標配分表如表2,具有「合格容易,而高得分難」之特質。

 
採用綠建築醫院  吸引眾人目光
 
當醫院將綠建築的概念導入以後,在許多小細節會有許多變化發生,不論是空間、建築外殼、建材的使用、設備的考量以及基地周遭的環境都密不可分。當站在經綠建築考量設計的醫院外面時,會發現從裡到外都可以吸引到眾人的目光。由於考慮到採光和自然通風的設計,窗戶的開口會靈活許多,根據日光和方位的不同而有所差別,不單純只是制式化的窗戶設計且為達到有效通風,將建物周邊通風程度納入考量,以最適合建築物的方式融入周圍環境。
 
建物外殼也會因為增加室內熱逸散的效果,設計成雙層牆的概念,像是採用Green-wall、格柵及遮陽板等,不僅在建築外殼能夠利用這些功能降低熱傳導,還能達到美觀的效果;由於醫院屬於全年無休的場合,針對用水會利用雨水回收和中水回收等設施來降低醫院本身利用自來水的用量,以最低需求達到符合醫院要求。
 
電器設備的使用透過專業的智慧連結系統將醫院內空調、燈光及基礎醫療設備等連結並監控,不僅可以有效增加員工工作效率,還能有效控制各空間區域的使用程度,當透過自動化的監控設施不僅減少人力資源還能針對設備的生命周期透過分析以增加維修及保養的流暢度。室內及室外的燈光設計採用二線式以上的調控系統,以配合時段的要求降低燈光使用量;戶外燈具採用遮光罩效果之設備降低光害汙染程度。

 
醫院綠建築  以病人為中心考量
 
綠建築不是只要求建築物本身的改善而已,配合周遭的大眾運輸工具設置搭乘區域以增加訪客的便利性,在停車區域鼓勵使用腳踏車、共乘車及環保車減少一般汽車的使用量;除此之外,不僅只是增加綠化程度而已,為了要讓醫院內的空間更有舒適度,會採用大量的開放空間,並設計彈性空間以增加房間使用多樣性。
 
考慮到院病患的身體情況,醫院內會採用低汞設備,減少對病患的影響;室內裝潢設計皆採用可回收建材及環保建材為主,利用低VOC材料減少對人體有害影響。為了增近院內的空氣流通會設置二氧化碳感應裝置器針對多數人空間進行通排風,並使用MERV13等級以上的濾網,確保空氣品質;在病房、辦公室及會議室等皆設置獨立的溫控系統,配合著不同人的需求,以提供最適當的溫度。

 
醫院綠建築成本  並沒有想像那麼高
 
許多人誤以為綠色建築成本造價高不可攀,其實這要用總體的效益來看。醫院的建築設計並沒有比一般的建築物來得特別,對於設計的考量除非有利用特殊的建材與設計,不然成本並無太大差異。經過綠建築認證的醫院比起一般醫院相比平均投資成本約多2.4% 。這個數值表示出在認證綠建築上的成本並沒有大家想像的多,綠建築的重點在於設計時將所有因素都先考量進去,有助於減少工程期間造成的負擔。而在美國從2002至2012年底,已經有超過250家醫院申請綠建築的認證,這樣的數據表示出,有越來越多的醫院願意花費多一點成本來有效的改善院內換環境品質,以提供病患更優質的空間。
 
以長庚紀念醫院為例,在能耗方面回收效益如表一:其2010年度電力、蒸氣及水單位用量較2007年相比降低5%,以一度電為3.5塊來計算和2007年的電費為832324元而2010年的電費為790709元,這些金額雖然差距不大,但是經過長期的累積也是一大筆可觀的數字,能夠維持這些效益的回收皆要靠醫院內的節約組織與規範,根據每年訂定的節能目標,去改善在不必要區域或是某些設備的消耗過度,真正去實現永續管理。不只是在能耗方面的效益良好,在減碳的成效也相當傑出:  

 
舊大樓逐步改善   強化綠建築觀念
 
在地球暖化、世界氣候變遷愈演愈烈下,自然能節能的綠建築當道,許多人有一個迷思,認為要蓋新大樓才能擁有綠建築,這又是另一個錯誤的觀念。不是要新蓋大樓,或是打掉重練才能談綠建築, 舊大樓也能依偱四大範疇九項指標來逐步改善,例如,只要加上一個熱交換器、空調可減低電力負載,建築物和房屋也需要定期維護,如同車子也要有消耗品的觀念。
 
每個綠建築都在追求ROI的效益,但所有的效益並不會自然而然的就會回到建築物裡面,需要透過有效的管理和執行,才能達到所謂的永續的目的,為了強化每個人對於綠建築的觀念,在綠色教育這一塊還需要多努力,好的設備可以有效的幫助業主達到節省的效果,真正的重點在於維護與保養才是讓建築長存的永續之道。
 
 
參考:Health Facility -What’s it worth ? (2014.04.02) 
   by Breeze Glazer 

 
綠建築  空間規劃的優先考量
 
1. 基地綠化量增加:從平面景觀植栽及樹種的重視,延伸到屋頂之綠化佈置及配合立面造型遮陽運用而生之立體化綠化。
2. 減少人工地盤:受限於保水及水資源利用,以減少地下法定空地開挖面積,並加大了地下儲水面積充分利用雨水資源再循環或中水之使用。
3. 良好建物方位配置:外部良好的採光與遮陽設計,病房採朝南北向,其方位可降低空調負載。
4. 屋頂及外部立面造型多元化應用:可設太陽光電、熱泵等再生能源。
5. 設有節能減碳設施:如自行車、電動車及公車位等。
6. 設備及維修增量並具監控自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