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 森吸呼
信任又悲觀 台灣醫院很矛盾
下個十年-低碳醫院
越來越多醫院 願意朝節能減碳改善環境品質
員林基督教醫院 LEED黃金級認證 綠色智能醫院
大里仁愛醫院會呼吸的醫療綠建築泉生醫療大樓
綠建築 世界的建築顯學
延伸閱讀醫院綠建築參考書籍
綠建築工法 對大自然的尊敬
醫師不能倒下 百人醫師健檢的結果
掙脫打壓 台灣努力不懈!參加WHO日內瓦宣達團 只能在會場外舉牌喊口號
論文發表 e Poster 不再守株待兔
管制藥品 勿蹈非法使用
雲端藥歷「查詢率」 必要之惡? 或是需要之善!
傷口難癒 餐後血糖值太高
澄清醫院員工餐廳 食尚有FU
三代一中人 紅樓已成追憶父親名言:拿出成績來
父親身影 總在忙碌中
平民美食 老饕帶路
醉美淨土─戀戀北疆
登八通關古道 憶當年記憶中千軍萬馬奔騰的雲龍瀑布也變老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一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創記錄 四代同堂旅遊趣臺中市醫師公會春季一日遊
105年度桌球錦標賽英雄出少年 醫學系生抱走團體組冠軍
小白球競技 清晨開桿臺中市醫師公會105年度高爾夫球錦標賽
 
信任又悲觀 台灣醫院很矛盾

文 / 羅倫檭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韶光荏苒,又到了鳳凰花開的畢業季節。6月18日在廖宜思教授的盛情邀約下,跟著1388樂團,回到校園,參加了中興大學資工系的畢業典禮。愕然發現,畢業行醫已四十年,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一話果然不假。暮然回首,參與醫界公共事務超過三十年,從醫界聯盟至基層醫師協會、再至醫師公會,可說這三十年的歲月,夙夜匪懈、時時刻刻都在為公共事務努力。由衷感謝一直陪伴在身邊的好朋友、好夥伴。華盛頓曾言:「友情像一棵樹木,要慢慢的栽培,才能成長真的友誼,要經過困難考驗,才可友誼永固。」我們又何嘗不是在醫療公共事務的這樣荊棘路上,相識、結交,一同為醫界努力、奮戰不懈,最後收成了如此難得、堅若磐石的友情!值此畢業季節,天氣一日較一日熱,期望醫界的好夥伴們,保重身體,一切平安健康。

 
民眾對醫師信任度高達九成
 
<<天下雜誌>>在五月做了一份「臺灣社會信任度調查」,針對「10大特定對象及社會大眾」做民調,其中最獲民眾信任的冠軍為「醫師」,信任度高達九成(88.4%);法官則以不到三成(28.4%)之信任度敬陪末座。而在「六大社會議題」調查中,「食品安全」則最不獲民眾信任,不信任度高達八成(82.2%)。相對於2014年<<遠見>>的民調〈臺灣醫療關鍵報告〉,顯示醫界對於未來,有高達91.8%的比例表示悲觀,主因是「健保給付太過廉價」,臺灣給付水準只有國際的1/5~1/15,藥價給付在全球更是倒數。其中醫師感到悲觀的比率最高,竟為97.4%。兩相對照,竟讓我啼笑皆非,頗感無奈。即使獲得九成民眾的信任,這高醫療品質的背後,有多少醫療從業人員的犧牲與奉獻,奠基於多少醫療人員的血汗,卻非一般民眾所能感受、體會的,不禁令人唏噓。

 
期待政府新團隊解決問題
 
參加五二零小英總統就職典禮,小英總統特別強調「人民選擇了新總統、新政府,所期待的就是四個字:解決問題」。而醫師公會全聯會在5月29日及6月5日的選舉之後也產生了新的團隊,新團隊立刻無縫接軌走馬上任。尤其最近的全聯會會議,林部長、李署長都能與會,與醫界保持密切溝通,相信新政府、新的全聯會團隊,會是擁有最良好溝通的團隊。最近衛福部長表示將簡化醫院評鑑,刪除與病人安全、醫療品質無關的項目。而對於醫界討論得沸沸揚揚的健保核刪制度,部長也強調已請健保署收集各界意見,再評估是否公開或試辦,再再顯示了新政府的溝通誠意,期望未來,我們能更快的「解決問題」。
 
臺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醫療費用年增率超過7%,而健保總額成長率總落在4%左右,甚至更低。對於健保總額長年不足的情況,醫界卻依舊提供充足完善的醫療服務,以至於每年都有龐大的財務缺口,當然點值就永遠偏低。猶記小英總統曾公開、疑惑的表示:「為甚麼點值能打折?」這樣的疑惑,相信必定存在於每一個熟悉醫療制度的人心中。面對這樣的窘境,我們當下只能先把餅做大,進行合理的醫療分配,真實反映醫療人員的辛勞付出,應是當前努力的首要目標。
 
六月的畢業季,在我看來,它不是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就如同新政府上任,全聯會新團隊接手,新的開始,總是值得我們期待。最後,請讓我引用作家C.S. Lewis的名言:”There are far, far better things ahead than any we leave behind.”「在未來等待我們的,比遺落在過去的更為美好。」
我們在醫療改革的路上,雖然革命尚未成功,但相信,未來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