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 森吸呼
信任又悲觀 台灣醫院很矛盾
下個十年-低碳醫院
越來越多醫院 願意朝節能減碳改善環境品質
員林基督教醫院 LEED黃金級認證 綠色智能醫院
大里仁愛醫院會呼吸的醫療綠建築泉生醫療大樓
綠建築 世界的建築顯學
延伸閱讀醫院綠建築參考書籍
綠建築工法 對大自然的尊敬
醫師不能倒下 百人醫師健檢的結果
掙脫打壓 台灣努力不懈!參加WHO日內瓦宣達團 只能在會場外舉牌喊口號
論文發表 e Poster 不再守株待兔
管制藥品 勿蹈非法使用
雲端藥歷「查詢率」 必要之惡? 或是需要之善!
傷口難癒 餐後血糖值太高
澄清醫院員工餐廳 食尚有FU
三代一中人 紅樓已成追憶父親名言:拿出成績來
父親身影 總在忙碌中
平民美食 老饕帶路
醉美淨土─戀戀北疆
登八通關古道 憶當年記憶中千軍萬馬奔騰的雲龍瀑布也變老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一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創記錄 四代同堂旅遊趣臺中市醫師公會春季一日遊
105年度桌球錦標賽英雄出少年 醫學系生抱走團體組冠軍
小白球競技 清晨開桿臺中市醫師公會105年度高爾夫球錦標賽
 
登八通關古道  憶當年記憶中千軍萬馬奔騰的雲龍瀑布也變老了
 

文 / 周真玲 東山家庭醫學科診所
 
期待中的八通關古道健行活動,因領隊有事延期了一次,總算於5月15日成行了,我之所以這麼期待這個活動是因為大學時期曾經與同學去過一次,爾後就再也沒去過了,說是想懷念青春吧,或是想回憶當年的趣事吧。

 
one way ticke  唱到車子爆胎
 
當年也沒留下任何照片,那是在大二的暑假的旅遊卻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從頭到尾出了不少的意外,所以至今仍然記憶深刻。記得當年我們是搭客運車進來的,車子十分擁擠,不要說座位連站的位子都動彈不得,沿途車子顛簸走在河道上,應該不是目前的柏油路,我們沿路還一直播放著那時最火紅的歌,one way ticket,歌詞大意好像是買一張單程車票要去月球之類的,客運巴士沿途停靠好多站,開開停停、上上下下的人很多,我們站了好久怎麼也沒有座位,正在抱怨腳酸時,客運停了,好多人都下車了。
 
我們好高興總算有位置了,一群人舒暢的坐下來,休息一下,可是奇怪呢,車子隔了好久都沒開動,發現司機也不見了,下去問問才知道,客運車爆胎不能走了,我們一群從台北來的小孩,還傻傻的問,那下一班幾分鐘後到,結果才下午4點鐘說這是最後一班車了,那其他乘客呢?用走的,不會吧,我們怎麼辦,誰叫你們聽那什麼「one way ticket」的歌,真的一語成讖。後來我們應該是找當地的野牌計程車幫我們載到目的地—合社(地名),那是台大實驗林林場的宿舍,在那裡過一夜,準備第二天去雲龍瀑布。

 
重逢古步道  玉山羞澀躲雲中
 
第二天一早我們用了早餐,順便請商家幫我們做便當,付了錢,還記得請有力氣的男生提便當,因為前一晚的消夜餅乾就是發生付了錢,卻沒有人提貨的慘狀。搭著工人的小貨車到登山口,大夥高高興興的上路,依稀記得那路並不好走,爬得我氣喘吁吁的,可是今天走起來,卻是覺得輕鬆平常,可能身經百戰的我,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吳下阿蒙了、更不是當年那個青春的小女生了。
 
沿著緩緩的上坡走,今天一共有16位英雄好漢,爬了沒多久,首站來到愛玉小站,據說超有名的名店,與店家相約下午下來時,別關門,再來光顧。接著1.5公里處,已經微微出汗了,這是有名的父子斷崖,狹窄的小徑,不小心真的會掉下山崖,懸崖下邊是陳有蘭溪,遠方望去可以看到玉山北峰、主峰,但是山頭都羞澀的躲在雲霧中,無法看清真面貌,沿途的步道倒也陰涼,踩著柔軟的落葉,我一邊聽著音樂一邊哼哼唱唱,這大概是爬山以來最快樂的時候,當然再也沒有那一首「one way ticket」。

 
宛如再見老朋友  期待記憶重現
 
看到蜿蜒的山路依著山腰盤旋,旁邊有部分設置著鐵欄杆、鐵鍊保護,我端詳著這一些鐵欄、鐵鏽,這年代有多久啊,上一次記憶中沒有吧,我沿路拍照,不知不覺越走越快,心中很期待,好像是要去見一位老朋友似的,想著它是不是依然還保有我心中氣氛的面貌。
 
記得當年我們來的時候是夏天,冰涼的河水,以及千軍萬馬奔騰的瀑布水滴,把每個人透濕沁涼,還有好多大石塊在瀑布下方的水潭,那時每一個人躺了一塊大石頭,直嚷著要在這兒睡午覺,鳥語、蟲鳴、水聲中不知不覺中也好像真的睡著了,洗去全身疲乏。隨後想拿起便當來吃,怎麼也找不著筷子,提便當來的男生說,我只負責把便當提來,不負責筷子,付錢的會計女生說,我只負責付錢,不負責筷子。結果在飢腸轆轆之下,各顯神通,徒手、找樹枝、用盒蓋,想辦法把飯、菜送入口中,此窘境真是一生難忘。

 
滄海桑田多變  雲龍瀑布也變老了
 
在4公里的短短路程後,終於看到雲龍瀑布了。磅礡的瀑布已不復在,大石塊也沒了,整個瀑布的下方變成一小潭水,印象中的寬廣、雄偉的景致,已經蕩然無存,我心中好失望,滄海桑田,應該是經過多次地震後,前面的地形崩了,瀑布已經退向山壁好幾十公尺,變成今天狹窄、小巧的模樣。下水去玩了,河水仍是冰涼的,大夥兒的嬉鬧聲,對比當年,歡樂的氣份依舊,只是我深深覺得不僅我變老了,天地也變老了,青春已不復在,青春是用來懷念的。
 
【參加的醫師有:郭啟昭社長、周真玲醫師、吳俊衍醫師、阮春閔醫師、黃吉宏醫師、楊基瓏醫師、黃克孝醫師、郭名隆醫師及眷屬共1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