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 森吸呼
信任又悲觀 台灣醫院很矛盾
下個十年-低碳醫院
越來越多醫院 願意朝節能減碳改善環境品質
員林基督教醫院 LEED黃金級認證 綠色智能醫院
大里仁愛醫院會呼吸的醫療綠建築泉生醫療大樓
綠建築 世界的建築顯學
延伸閱讀醫院綠建築參考書籍
綠建築工法 對大自然的尊敬
醫師不能倒下 百人醫師健檢的結果
掙脫打壓 台灣努力不懈!參加WHO日內瓦宣達團 只能在會場外舉牌喊口號
論文發表 e Poster 不再守株待兔
管制藥品 勿蹈非法使用
雲端藥歷「查詢率」 必要之惡? 或是需要之善!
傷口難癒 餐後血糖值太高
澄清醫院員工餐廳 食尚有FU
三代一中人 紅樓已成追憶父親名言:拿出成績來
父親身影 總在忙碌中
平民美食 老饕帶路
醉美淨土─戀戀北疆
登八通關古道 憶當年記憶中千軍萬馬奔騰的雲龍瀑布也變老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一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創記錄 四代同堂旅遊趣臺中市醫師公會春季一日遊
105年度桌球錦標賽英雄出少年 醫學系生抱走團體組冠軍
小白球競技 清晨開桿臺中市醫師公會105年度高爾夫球錦標賽
 
三代一中人 紅樓已成追憶父親名言:拿出成績來
 
 
文 / 蕭君毅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       慧雯眼科陳慧雯醫師先生
 
從小,就聽父親偶爾提起說他以前有唸過臺中一中,但我一直沒有搞得很清楚他當時就學的情況。後來,我自己糊裡糊塗的就進入臺中一中高中部就讀。再過幾年,弟弟也接續進了臺中一中。當時只覺得跟臺中一中好像有一種命定的fu,也沒有感覺很特別。兩年前,兒子也考上臺中一中,感覺好像真的跟臺中一中越來越有緣。

 
三代一中人  參加百週年校慶
 
去年(104年;西元2015年)年初,有一天兒子從學校回來,說臺中一中為了慶祝建校百週年的校慶,正在尋找祖孫三代都是唸臺中一中的「三代一中人」返校參加百週年校慶 。這時我才驚覺三代都是唸臺中一中的家族並不是那麼的多,也慢慢的發現原來在父親那個年代要就讀臺中一中並沒有那麼容易。為此,我開始注意臺中一中的校史,也開始傾聽父親述說他求學的經過以及他學生時代發生的一些事,漸漸拼湊出臺中一中的過往風華。
 
日治時代,臺灣原本沒有專門給臺灣人唸的中學。西元1914年,霧峰林家林烈堂、林獻堂兄弟,鹿港辜家辜顯榮先生,板橋林家林熊徵先生,清水蔡家蔡蓮舫先生等人向日本駐台總督申請籌設臺灣人中學,獲得應允。於是由臺灣人自籌經費,林烈堂先生捐出土地,就在1915年5月1日誕生了第一所臺灣人的中學 <臺中一中>。創校時興建的紅樓規模宏偉,只可惜在民國58~59年間招到拆除。

 
民國36年到42年  父親就讀臺中一中
 
民視電視台「臺灣演義」也製播了臺中一中百週年校慶專輯。採訪的人員告訴我,這是「臺灣演義」節目第一次為了一個學校製作專輯報導。我想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因為臺中一中是第一個為了臺灣人創立的中學吧!前幾年,臺中一中和台南一中的學生以及校友們在網路上爭論那一個學校才是真正的「一中」,甚至還鬧上了新聞報導。但是當攤開校史之後,台南一中只好黯然停止爭辯。臺中一中創校時的校名為「臺灣公立臺中中學校」,隨著時代的變遷,這一百年來總共改名六次,所以前後總共七個校名。目前的正式名稱為「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
 
民國34年臺灣光復後,國民政府將中學的學制改為3-3制(初中3年,高中3年)。臺中一中的校名由光復前的「臺中州立臺中第一中學校」改名為「臺灣省立臺中第一中學校」。父親於民國36年到42年就讀於臺中一中,前3年為初中部,後3年為高中部。

 
228事件 一中師生的共同記憶
 
民國36年2月28日發生「228事件」,社會上風聲鶴唳,許多人士被逮捕。被捕人士先於市區遊街後被帶到臺中一中旁邊的水源地(現今的體育運動大學)槍決,從紅樓東側的初中班教室就可以看見此場景,成為當時一中師生的共同記憶。
 
民國57年,臺中一中裁撤初中部,只留下高中部。因此當我於民國67年~70年唸臺中一中時,學校的正式名稱為「臺灣省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意思是只有高中部,沒有初中部了。那是一個比較無趣的年代,風平浪靜,似乎大多數的一中學生專注於把大學聯考考好,也沒有太多的社團活動。

 
兒子唸的臺中一中 已不是和尚學校
 
當我兒子於103年進入臺中一中就讀時,臺灣省早已被廢,臺中一中早已由「省立」晉升為「國立」了。臺中一中也早已不是和尚學校。校園的生活多采多姿,社團活動多,甚至許多跨校際的活動,再加上網路的興起,校內同學以及校外同學的人際關係與以往早已截然不同。一中街夜市的崛起,以及水利大樓補習班之聚集,為整個臺中一中帶來全新不同的風貌。唯一不變的是這一群號稱「龍的傳人」,帶點叛逆性格的年輕學子。
 
從小,父親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走路快,且從不遲到。小時後每次出門,都是他一個人走在最前面,我們其他人被他遠遠拋在腦後。他現在年紀一大把了,還保持這個習慣。有人說,走不動、吃不下,就是身體衰敗的開始。前幾年他的臀部常常疼痛而造成行走不便,因此接受了幾次局部注射止痛藥及類固醇。最後發現癥結竟然可能是因為錢包放在褲子的後口袋,造成坐姿不良以及後臀部局部壓迫。勸他改為掛在腰帶上的側腰包後,原本的後臀痛不藥而癒。奉勸各位或您的家人有將錢包放在後褲袋的習慣者,趁早改掉這個壞習慣。

 
父親名言 拿出成績來
 
父親有一句名言─「拿出成績來」。如果你的想法和他不同,而你又很堅持你的想法,最後他就會使出這張王牌─「拿出成績來」。意思就是,好吧,你就照你的方式做,但是請你交出成績來證明。我發現這一招用來對付現在的小孩也蠻有效的,突然之間他會發現責任在他自己的身上,他自己要負責成敗,通常能讓小孩的腦筋好好的動一動。
 
父親有很長一段時間服務於臺灣省政府教育廳,主要的工作就是督導九年國教校舍的興建。他對於段茂廷校長將深具歷史意義的臺中一中紅樓拆除這件事一直耿耿於懷,希望紅樓有重建的一天。但是短期看來是不可能,只好趁參加一中百年校慶時,在一中紅樓的看板前拍張照片留念,自我陶醉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