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 森吸呼
信任又悲觀 台灣醫院很矛盾
下個十年-低碳醫院
越來越多醫院 願意朝節能減碳改善環境品質
員林基督教醫院 LEED黃金級認證 綠色智能醫院
大里仁愛醫院會呼吸的醫療綠建築泉生醫療大樓
綠建築 世界的建築顯學
延伸閱讀醫院綠建築參考書籍
綠建築工法 對大自然的尊敬
醫師不能倒下 百人醫師健檢的結果
掙脫打壓 台灣努力不懈!參加WHO日內瓦宣達團 只能在會場外舉牌喊口號
論文發表 e Poster 不再守株待兔
管制藥品 勿蹈非法使用
雲端藥歷「查詢率」 必要之惡? 或是需要之善!
傷口難癒 餐後血糖值太高
澄清醫院員工餐廳 食尚有FU
三代一中人 紅樓已成追憶父親名言:拿出成績來
父親身影 總在忙碌中
平民美食 老饕帶路
醉美淨土─戀戀北疆
登八通關古道 憶當年記憶中千軍萬馬奔騰的雲龍瀑布也變老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一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創記錄 四代同堂旅遊趣臺中市醫師公會春季一日遊
105年度桌球錦標賽英雄出少年 醫學系生抱走團體組冠軍
小白球競技 清晨開桿臺中市醫師公會105年度高爾夫球錦標賽
 
創記錄 四代同堂旅遊趣臺中市醫師公會春季一日遊
 
 
文/徐宇瓊 宇田婦產科師
 
一趟美好的旅遊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一個人的旅行是容易的,但是一個家族四代同堂的旅遊,可就得大費周章,臺中市醫師公會卻幫我們辦到了!家族旅遊一直都 是我最盼望的,但很難成行。一來人多嘴雜,二來時間難以配合,旅遊不像聚餐,家庭聚餐只需大家約個時間、地點,可能就是一個輕鬆愉快的周末夜晚,幾杯啤酒下肚,小時候狗屁倒灶的事全被翻出來,連老爸的臭屁聲都可以讓我們笑翻天。

 
家族旅行  越來越不容易
 
旅遊不一樣,牽涉層面太廣, 要考慮的事項太多,不是我們這粗枝大葉的個性可以計畫周詳。但這還都是小事,最困難的部分,也是旅遊中最重要的成分─家人的參與。再美的地方再周詳的計劃,沒人參與,那就是零,一切免談。以前當住院醫師時,我挺著大肚子利用臺中醫院辦自強活動,老大拉著裙襬,手抱著老二 到南部旅遊,這就是簡單的家族旅遊。開業以後忙得不可開交,家族旅遊常常是我留在診所看診、接生;請老媽老妹帶三個女兒旅行,或者是趁著過年休診和弟弟一 家人一起出國旅遊。現在想起來,這樣的幸福,多麼容易達成!孩子都放寒假,只要選定地點找好旅行社,就能快樂成行。
 
隨著孩子越長越大,一個個離巢,家族旅遊益發困難。上大學以後孩子有自己的生活圈、同學,已經不愛跟在長輩身邊旅遊。接著孩子們結婚生子,家族成員越來越多,集合大家一起旅遊更困難了!每個人都要上班工作,休假時間有限……,所以家族旅行一直是我的大夢……。

 
老媽高興  四代家人大旅遊
 
今年四月,就在我到秘魯旅遊前一天收到臺中市醫師公會春季旅遊的通知,一看好興奮,機會難得!一來這些景點都很新鮮,老媽沒去過,興趣濃厚;二來我們都是會員,報名容易。
 
如果我報名老媽,二女兒歐冠彣醫師報名孫女,弟媳陳芳英醫師報名弟弟徐思恆醫師和姪女小魚,妹婿陳忠義醫師報名妹妹徐宇瑩和侄子維維,只要大家把那天時間空 下來搭順風車,這就是一個既方便又美好的家族旅遊!事先問一下老媽旅遊意願,老人家有時怕累不想出門。這次老媽興味濃,甚至滿心期待一家人大旅遊;所以出 國前趕緊連絡兩位陳醫師,芳英和忠義都很爽快的答應了。也請在臺中醫院整外的二女兒六月十九日空下來,別排值班。家族旅遊是大事!不但讓老媽高興,我們兄弟姊妹也都可以玩得很開心,我人在國外仍再三叮嚀護士小姐幫我報名繳費,就怕漏掉了!

 
桃太郎故事  換我說給阿孫聽
 
這兩個禮拜連日陰雨,擔心著這樣的日子如何出外旅遊?沒想到六月十九日太陽露臉了,好個艷陽天!
 
這次行程2016臺中醫師公會春季旅遊活動「南投嘉義一日遊」,共有三個主要景點:桃太郎村+檜意森活村+好美里3D彩繪村。我們八點從柳川仁愛醫院出發往 第一個景點南投竹山的桃太郎村,那是最近才建設好剛開放的新景點,桃太郎是小孩子很熟悉很喜歡的故事,我從小聽爸爸講,現在換我說給阿孫聽。整個桃太郎村 很有日本味道,進門不久就看到被震倒的熊本城矗立著,還有滿樹的櫻花。但其中又參雜著臺灣四五十年代的氛圍,還有幸福診所夜間門診,好笑吧!
 
走過懷舊的臺灣景致,突然柳暗花明又一村?看到日本式建築、鳥居、拱橋、流水。慈祥的老婆婆河邊洗衣服,河中漂著一顆大桃子,阿孫好興奮。走著走又看到大桃 子從中剖開,中間蹦出一個BABY桃太郎,她更是高興得手舞足蹈。豔陽下看到高帥的人偶桃太郎走過來,「阿嬤桃太郎好帥喔!可是他只和我照張像就跑掉 了」。靠近出口時,看到三個面目猙獰的魔鬼,有紅色的、綠色的、黑色的,怕得哇哇叫要媽媽抱。三歲多的小女生天真可愛的模樣,童言童語逗得大人哈哈大笑,是大家的開心果。

 
不好意思  一家人坐滿一整桌
 
太陽公公超熱情,熱到爆!一圈逛下來整身汗又油又黏(因為拼命擦防曬乳液SPF大於50幾乎不到兩小時就塗一遍),連頭髮都是濕的!回到遊覽車吹冷氣是最舒服的!
 
接著我們到斗六九九莊園午餐,是一座休閒生態農場,很棒的地方。每道菜都做得很用心,味道口感都令人讚賞,蔬菜都是主人自己栽種的有機蔬果,養生又好吃。真不好意思,光是我們一家人就坐滿一整桌!
 
下午到嘉義市區檜意森活區,聽說是日據時代林務局留下來的檜木宿舍,經過規劃、重整,目前是嘉義最夯的文創區。只是正午頂著大太陽,雖然穿上防曬夾克,仍然覺得陽光咬人,刺得我只想躲避,害怕中暑。
 
 
3D好美里  童心大發 感謝公會  景點安排別具巧思
 
最後一個景點,美好里3D彩繪村,那是在比布袋更偏遠,沒落的小漁村。但是在畫家曾進成的巧手下,以3D透視手法繪製讓漁村閒置破舊的牆面活化,充滿創意跟生趣,到處都是驚喜和笑聲,給小漁村帶來生意和活力。我們一家人玩得很開心。
 
醫 師公會辦的旅遊總是令人驚艷!不論是行程景點的安排或用餐都是別具巧思,連晚餐都可以欣賞到精心編製的熱舞,甚至各車的領隊全都是靜宜大學觀光學系畢業生 或在校生,他們非常盡責又親切,精力旺盛又熱誠,謝謝他們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但最要感謝的是醫師公會籌畫主辦,讓我們一人家得以快快樂樂,輕輕鬆鬆實 現四代同堂家族之旅。
 
老媽年紀越來越大,身體健朗,這是老天的恩賜,我們更要珍惜。有空就家族旅遊,大大小小陪伴在她老人家身邊鬥嘴嘻笑,歡樂不斷,一起出門就是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