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 森吸呼
信任又悲觀 台灣醫院很矛盾
下個十年-低碳醫院
越來越多醫院 願意朝節能減碳改善環境品質
員林基督教醫院 LEED黃金級認證 綠色智能醫院
大里仁愛醫院會呼吸的醫療綠建築泉生醫療大樓
綠建築 世界的建築顯學
延伸閱讀醫院綠建築參考書籍
綠建築工法 對大自然的尊敬
醫師不能倒下 百人醫師健檢的結果
掙脫打壓 台灣努力不懈!參加WHO日內瓦宣達團 只能在會場外舉牌喊口號
論文發表 e Poster 不再守株待兔
管制藥品 勿蹈非法使用
雲端藥歷「查詢率」 必要之惡? 或是需要之善!
傷口難癒 餐後血糖值太高
澄清醫院員工餐廳 食尚有FU
三代一中人 紅樓已成追憶父親名言:拿出成績來
父親身影 總在忙碌中
平民美食 老饕帶路
醉美淨土─戀戀北疆
登八通關古道 憶當年記憶中千軍萬馬奔騰的雲龍瀑布也變老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一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創記錄 四代同堂旅遊趣臺中市醫師公會春季一日遊
105年度桌球錦標賽英雄出少年 醫學系生抱走團體組冠軍
小白球競技 清晨開桿臺中市醫師公會105年度高爾夫球錦標賽
 
醫師不能倒下   百人醫師健檢的結果
 
 
文 / 廖文鎮 吉安診所
 
生命是無價的,僅單獨以器官的價值來算至少也值幾千萬,一般人會保養名車、豪宅,但卻疏於注意自己寶貴的身體。現今的醫療,日進千里,尤其在預防醫學的進展,儀器愈來愈精良,早期診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但治療效果好,減少病痛,延長生命,又可降低醫療資源的耗用。
 
醫師的職責在於救人,解決病痛,但平均壽命卻比一般人短,在忙於學習醫療技能,與救人的超時工作下,最不熟悉的反而是自己的身體。

 
131位醫師揪團  接受高階健康檢查
 
最 近臺灣醫師陸續倒下的新聞,讓大家意識到醫療人員過勞的問題,也提醒醫師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去年5月,在某個餐會的場合,大家聊到醫療環境的惡化,健保給 付愈來愈低,藥費卻愈來愈貴,醫療糾紛的居高不下,勞基法的實施,一再衝擊著診所的經營困境,不只是心理,連帶生理也受到了挑戰,同時也意識到了健康檢查 的重要性,基礎的抽血檢查,診所自己就可進行,所以就鎖定了高階的健康檢查,大家揪團,互相鼓勵、壯膽,沒想到一呼百應,在很短的時間內共有131位醫師 及家人報名參加。
 
健康檢查最大的意義在篩檢疾病,找出潛在的致病因子,達到增進健康的目的,並強調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醫療技術進步,平均壽命延長,長壽並不代表健康,唯有落實健康檢查,才能活得更健康。
 
各項的檢查各有其優點,但健康檢查需要比較全身性的檢查,再加上一些特殊的檢查以彌補不足。

 
58%有攝護腺肥大  17%有膽結石或息肉
 
本 次檢查,項目鎖定在全身MRI、PET、640切肺CT、640切心臟CT,以及無痛腸胃鏡,其他再根據個人的需求增減,本次共有醫師及家人共131人參 加,以640切肺CT(109人)及全身MRI(104人)最多,感謝中國附醫家醫部陳毓隆醫師幫忙統計,分析健檢的結果,及後續的追蹤,但因為個人資料 保護法,及醫師都有各自的人脈,後續追蹤無法很完整呈現,僅就現有數據分析。
 
全身MRI(核磁攝影),完全沒有輻射線,非侵入性的檢查, 癌症篩檢率約3.1%,PET或PET/CT為具有輻射的功能性分子影像檢查,癌症篩檢率為0.77~1.8%,但單憑數據判定好壞,並不客觀,MRI需 要專業技術人員及豐富經驗的專科醫師,影像判讀,十分倚賴醫師的經驗,且耗時。
 
PET(正子攝影),判讀快且容易,但因為有偽陰性及偽陽性的問題,有可能對受檢者構成不必要的壓力及恐慌,相較之下,MRI較少有這類問題。
 
全身MRI:分為腦、頸部、腹部、骨盆腔(男、女),及頸、胸、腰椎檢查,肺部因640切肺CT的準確率較高,所以胸部以640切肺CT取代。
腦:大多數有老化現象(45%),3%有疑似腦梗塞病灶,追蹤中。
頸:12%有甲狀腺病灶。
 
腹:17%有膽結石或息肉,5%不明結節或腫瘤,追蹤中。
骨盆:男性多為攝護腺肥大(58%)
女性一位為畸胎瘤mature cystic teratoma。
 
脊椎:最常見為椎間盤突出及有無神經壓迫。
醫師及家人  45%有逆流性食道炎
相對於口腔、食道、胃、小腸、大腸,癌症病灶是由黏膜上開始發展,沒有結實厚度,MRI及PET皆不夠敏感,還是需搭配腸胃內視鏡及口、鼻腔的理學檢查
 
由結果分析,醫師及家人,45%有逆流性食道炎,表示常處於高壓力狀態,明顯高於一般族群(現有文獻)。
 
640 切肺CT(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前一陣子帽子歌后鳳飛飛突然辭世,令大家驚訝於肺癌的可怕在於不容易早期發現,2013年臺大醫院針對45歲以上或一級 主管的醫師提供640切肺CT,竟然發現12位醫師患肺癌,高達4%的罹癌率,震驚社會,不過都是0或1期的早期肺癌,癒後都很好。
 
肺癌已成為死亡率排名第一名(男、女),早期檢測,在一公分左右切除,5年存活率為85~90%,反觀晚期發現,5年存活率才12~13%。
 
臨 床上,用來篩檢肺癌工具,包括640切肺CT、胸部X光、癌細胞學、MRI、PET,但只有640切肺CT可以在腫瘤還很小(約0.3~0.5cm)就能 偵測。根據日本、美國、德國的統計,以640切肺CT篩檢,60~93%為第一期的肺癌,更證明了640切肺CT位目前早期診斷肺癌,最有效的工具。

 
本次健檢  發現兩位罹肺腺癌
 
至 截稿為止,本次健檢肺癌為2位,一位為3X1.6cm肺腺癌,一位為原位癌(肺腺癌),約2%罹癌率針對無症狀的肺癌篩檢,早期診斷的重要性,無庸置疑 的,但最近和信醫院黃達夫院長,發表了一篇質疑640切肺CT的必要性,相關的內容及結果,就交由各位醫師的專業判斷了。
 
另外640切肺CT亦可檢出可疑的縱膈腔病灶,這也是很難早期發現的地方,本次檢查亦有5位(5%),在後續追蹤。
 
冠心症,以往一定要做心導管檢查,屬於侵入性檢查,有一定的風險,而640切心CT(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檢查)可提供心臟鈣化指數及冠狀動脈血管影像造影來進 行無創性檢查,以對冠狀動脈阻塞的存在與否提出建議,其準確性高於90%,可作為篩檢,診斷冠心症或進一步侵入性檢查和治療的參考。
 
由結果顯示,現代文明進步,飲食習慣改變,冠心症對現代人的威脅與日俱增,非侵襲性的640切心CT檢查,有其必要性。
 
這次檢康檢查,醫師及家人參加的人數眾多,統計數據代表相當的意義,但更重要是提醒做檢查或尚未作檢查的醫界前輩們,在盡心盡力照顧病患及大眾健康的同時, 別忘了多愛自己及家人的健康。醫師是救人的行業,醫師因過勞而倒下,甚至死亡,病患的健康又如何搶救呢?臺灣醫師不能倒下!!願我們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