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 森吸呼
信任又悲觀 台灣醫院很矛盾
下個十年-低碳醫院
越來越多醫院 願意朝節能減碳改善環境品質
員林基督教醫院 LEED黃金級認證 綠色智能醫院
大里仁愛醫院會呼吸的醫療綠建築泉生醫療大樓
綠建築 世界的建築顯學
延伸閱讀醫院綠建築參考書籍
綠建築工法 對大自然的尊敬
醫師不能倒下 百人醫師健檢的結果
掙脫打壓 台灣努力不懈!參加WHO日內瓦宣達團 只能在會場外舉牌喊口號
論文發表 e Poster 不再守株待兔
管制藥品 勿蹈非法使用
雲端藥歷「查詢率」 必要之惡? 或是需要之善!
傷口難癒 餐後血糖值太高
澄清醫院員工餐廳 食尚有FU
三代一中人 紅樓已成追憶父親名言:拿出成績來
父親身影 總在忙碌中
平民美食 老饕帶路
醉美淨土─戀戀北疆
登八通關古道 憶當年記憶中千軍萬馬奔騰的雲龍瀑布也變老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一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創記錄 四代同堂旅遊趣臺中市醫師公會春季一日遊
105年度桌球錦標賽英雄出少年 醫學系生抱走團體組冠軍
小白球競技 清晨開桿臺中市醫師公會105年度高爾夫球錦標賽
 
綠建築 世界的建築顯學
 

圖.文/ 大將作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全球第一部綠建築評估系統BREEAM,在1990年由英國建築研究所BRE提出後,由於地球暖化、環境變遷愈來愈劇烈愈,能夠降低能源損耗利益環境的建築,成為地球永續理念實踐方法之一,短短十餘年間,綠建築己成為世界的建築顯學,目前全球的綠建築評估系統已達二十六個,全球也不乏精采亮眼的大師之作,今摘選不同地區四個代表性綠建築一同分享。

 
荷蘭 Edge大樓   獲綠建築最高得分
 
The Edge-德勤總部大樓,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獲BREEAM綠色建築最高得分98,2015年完工,地上總面積4萬平方米,15層樓高玻璃開敝式中庭,中庭底層是一系列餐廳、咖啡廳、會議及展覽空間。
 
中庭空間輔助辦公樓的通風系統,通過儲存在地下的熱、冷水提供季節性的供暖和制冷,高壓南側立面及屋頂佈置了太陽能光電板。Edge大樓用電量約傳統7成,投資回本時間預計8.3年。
 
 
美國 拉什大學醫療中心   黃金級綠建築
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拉什大學醫療中心,位於美國芝加哥,2012年開幕,獲美國LEED黃金級綠建築。地上14層,總面積830000平方英呎(約23000坪),共664病床,建築經費6.54億美金,該建物在節水、節能、材料使用和其他的永續策略,都獲得LEED高度評分。
 
節水方面,該建築物使用綠色屋頂以減緩雨水流速(當然這也間接減少夏日陽光的照射);節能方面,該建築物使用能源效率冷熱系統和照明系統,減少建築物的碳排放量,以自然光替代耗能燈泡。另外,該建築物回收再利用20%的再生鋼鐵、牆板、水泥和內部牆壁;超過70%的醫院門是由FSC認證(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certified wood)的木頭製成。
 
 
新加坡 邱德拔醫院   屋頂上設置花園
 
Khoo Teck Puat Hospital (KTPH)新加坡邱德拔醫院,2010開幕,基地3.4公頃590床綜合醫院,新加坡綠色建築白金獎,總開發費用$6.74億元(建築5.55億元,家具及設備1.19億元)是一家花園裡的醫院,創造癒合花園環境,有三個原則一是建立在實用和自我維持的方式花園;二是創造自然與和諧花園的人;三是實施能源資源節約和建立友好環境景觀特色花園。
 
為降低空調系統的能耗,建築採「東北-西南」走向,有效減少太陽直曬之熱輻射,並改善自然通風效果,選用氣密度高的玻璃並注意氣流的方向,於醫院屋頂上設置花園,除增加綠化面積外,也助於降低室內溫度,比同類型建築節省能耗超過33%以上,及每年節省超過一百萬元新加坡幣的支出(相當於新臺幣2,400萬元)。該院表示從醫院規劃初期納入節能減碳設計,並從節能設備之選用做起,只要是十年內可以回收成本之新設備都是可以投資的。另對花園採滴灌系統、設有生物循環池塘、下雨時裝設有雨量感應器防止浪費,為節能減碳做最佳示範。
 

 
美國 戴爾兒童醫學中心   病房可調光
 
Dell Children's Medical Center of Central Texas戴爾兒童醫學中心,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中部奧斯汀市,2007年開幕,LEED白金級建築,占地47300平方英呎,169個病床12間手術房,總建築費用2億美金,採用綠色屋頂減少城市熱島效應,使用高效率空調並採自動監控,混凝土採較低耗能飛灰爐石水泥,木材類使用可再生之材;室內環境使用無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病房用可調光、溫控系統,使用節水設備及植栽原生植物節水,並採用環境友好型裝飾方式,創造獨特治療環境,留住人才,第一年留失率僅為2.4%,遠低於同業,是意想不到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