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 森吸呼
信任又悲觀 台灣醫院很矛盾
下個十年-低碳醫院
越來越多醫院 願意朝節能減碳改善環境品質
員林基督教醫院 LEED黃金級認證 綠色智能醫院
大里仁愛醫院會呼吸的醫療綠建築泉生醫療大樓
綠建築 世界的建築顯學
延伸閱讀醫院綠建築參考書籍
綠建築工法 對大自然的尊敬
醫師不能倒下 百人醫師健檢的結果
掙脫打壓 台灣努力不懈!參加WHO日內瓦宣達團 只能在會場外舉牌喊口號
論文發表 e Poster 不再守株待兔
管制藥品 勿蹈非法使用
雲端藥歷「查詢率」 必要之惡? 或是需要之善!
傷口難癒 餐後血糖值太高
澄清醫院員工餐廳 食尚有FU
三代一中人 紅樓已成追憶父親名言:拿出成績來
父親身影 總在忙碌中
平民美食 老饕帶路
醉美淨土─戀戀北疆
登八通關古道 憶當年記憶中千軍萬馬奔騰的雲龍瀑布也變老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一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創記錄 四代同堂旅遊趣臺中市醫師公會春季一日遊
105年度桌球錦標賽英雄出少年 醫學系生抱走團體組冠軍
小白球競技 清晨開桿臺中市醫師公會105年度高爾夫球錦標賽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文 / 林煥洲 臺中市醫師公會監事
 
 
2015年遠去,迎接2016年,精彩回顧總是歷史,「玉山登頂」、「全程馬拉松」及永不停止的鐵馬躍上臺灣公路最高點—武嶺,這些都是去年烙印在心田的甜美回憶。

 
挑戰
 
奧運標鐵  世界耐力型運動
好友年初邀約參加五月份在臺東舉辦的活水湖鐵人三項,心中湧起了一股向從未從事的運動挑戰的勇氣。何謂三項運動,游泳1.5公里、腳踏車40公里及最後的跑步10公里,此項運動最早源自於1921年的法國馬賽,但此三項耐力運動在日後五十年並無繼續發展下去,直到1974年在美國聖地牙哥一位名叫傑克的律師,為了慶祝50歲生日在當年舉辦了這場名為「使命灣三項全能賽」。
 
1982年在夏威夷舉辦的2月那場超級鐵人賽是全球蓬勃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全歸於茉莉‧摩斯,一位23歲的女大學生因參加了此項比賽所展現的勇氣及毅力,而感動了電視機前數百萬人而從此激勵更多人的參與,進而成為世界性重要的耐力型運動,1978年第一場鐵人級三項比賽在夏威夷舉行以226公里的超長距離(游泳3.8公里、自行車180公里、跑步42.2公里),到了2000年的雪梨奧運訂下了51.5公里的奧運標準距離(臺灣簡稱標鐵)。

 
突破
 
年過半百  自我體能極限挑戰
從一月份報名參加此項運動時,心中想著如何自我訓練?但如何在深不及腳能踩得到的高度(活水湖平均高度2.5公尺)能連續游泳一小時呢?除了毅力還要強化肌耐力及心理層面更需注意營養的補充及規律的生活及紀律,想想自己已過半百,這樣的年齡愈來愈不敢嘗試新東西,嘗試新的可能性讓我感到年輕及無限活力。鐵人的精神則是在不斷地突破「自我」體能的極限,向過去的不可能挑戰也是三項運動的本質。
 
每天晨間開車送小女兒到東大附小上課,在偌大的校園裡,從牧場開始沿著教授住宿區慢跑步到路思義教堂及文理大道,再折返近五公里的路程要求自我在半小時內完成,到了3月份逢甲大學的游泳池開放後,利用清晨或中午休診時段,連續游一小時;週末騎腳踏車到都會公園或更遠到谷關,在一月到四月的自我訓練從百米游泳四分鐘進步到三分半鐘,進步的成績感受的到,皮膚的黝黑也讓病人驚訝診所的醫師不是應該都白裡透紅的嗎?
 
臺東是許多臺灣人參加三項運動的初始地,因為活水湖是人工湖,不似許多在墾丁或澎湖及西子灣為海上的游泳項目,風險相對提高,海象變化大,任何嘗試都該自我評估,注意安全,愛護生命是絕不可輕忽。

 
圓夢
 
鐵人三項  衝出第698名好成績
5月7日是超鐵及半超鐵比賽的日子,當天有明星侯怡君完成超鐵的動容新聞。第二天清晨標準三鐵共有2200名左右選手參加,在主辦單位有經驗的分批讓分齡選手下水游泳,8點20分,當場氣溫已超過30℃,當時下水游泳是再舒服不過了,但人群在入水及離水會互相推擠;平日的訓練奏效,呼吸的調和與放鬆肌肉,終於在第53分上岸,但離開水面時慣性使然差點踉蹌跌倒。第二站轉換到腳踏車,戴上裝備又立馬出發,一路沿著臺11線經過東河及「水往上流景點」及都蘭國小附近折回,海岸線綺麗的風景是此次千里迢迢參加賽事最大的回饋,讓身體沉浸在自然的美景中,盡情奔馳揮灑汗水,在這樣既是比賽又是旅行的活動,辛苦的訓練過程早就拋諸腦後了。
 
最後10公里的跑步已經是11點半了,日正當中,頂著體感溫度近38℃,熱爆又飢渴於是能量包,BCAA在友人的準備下,一逕吞下,也許在意志的支撐下及最後補給站的冰塊包奏效,終於在接近下午一點鐘前完成賽事,但終點已經有人在醫護站打點滴,中暑及熱衰竭須及時補充液體以免不測,果不其然第二天就聽說此項賽事還是有傳出不幸。
 
參加三項比賽是今年新嘗試,高興在這四個多月的準備完成了,而這也就是鐵人的精神,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即是勝利者,此次成績在全部參賽者2203佔了第698名,大出我意料之外,在回臺中的高鐵上,巧遇曾梓展醫師,共同分享了完賽的喜悅。運動的好處真的說不完,2年前我與阿展也曾陪同孩子完成了鐵馬環島的壯舉,也希望未來每年至少參加一場三鐵運動,用行動來證明,健康不止是無痛無病,而是經由運動來轉化成對生命積極熱情的動力~不斷的「自我挑戰、勇敢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