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 森吸呼
信任又悲觀 台灣醫院很矛盾
下個十年-低碳醫院
越來越多醫院 願意朝節能減碳改善環境品質
員林基督教醫院 LEED黃金級認證 綠色智能醫院
大里仁愛醫院會呼吸的醫療綠建築泉生醫療大樓
綠建築 世界的建築顯學
延伸閱讀醫院綠建築參考書籍
綠建築工法 對大自然的尊敬
醫師不能倒下 百人醫師健檢的結果
掙脫打壓 台灣努力不懈!參加WHO日內瓦宣達團 只能在會場外舉牌喊口號
論文發表 e Poster 不再守株待兔
管制藥品 勿蹈非法使用
雲端藥歷「查詢率」 必要之惡? 或是需要之善!
傷口難癒 餐後血糖值太高
澄清醫院員工餐廳 食尚有FU
三代一中人 紅樓已成追憶父親名言:拿出成績來
父親身影 總在忙碌中
平民美食 老饕帶路
醉美淨土─戀戀北疆
登八通關古道 憶當年記憶中千軍萬馬奔騰的雲龍瀑布也變老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一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創記錄 四代同堂旅遊趣臺中市醫師公會春季一日遊
105年度桌球錦標賽英雄出少年 醫學系生抱走團體組冠軍
小白球競技 清晨開桿臺中市醫師公會105年度高爾夫球錦標賽
 
一藝孤行 蕭世瓊書法創作展 
 
 
文 / 詹如瑾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陳厚全醫師夫人
 
 
亞洲大學助理教授蕭世瓊老師投入書法創作與研究已超過30年,有感於目前使用鍵盤輸入多過於手工書寫的現代生活中,古典書法藝術如何能接軌現實生活並展現其時代的意義,令他煞費苦心,因此蕭老師嘗試透過歷代各種字體,在外在的形式上、內在的含義上、巧妙的多重演繹,甚或採用現代抽象表現主義丶行動繪畫、當代裝置藝術等觀念及技巧的置入,打破傳統章法結構和書體分立的界線,為書法藝術建立了前衛思想的內涵,創造出前無古人的鮮明個人特質。
 
2016年3月蕭老師在台中國美舘展出的《一藝孤行-書法創作展》多位評論者多以「誇張又帶趣味」、「表現出強烈的畫面張力」、「古典主義式的現代書法」⋯等來加以描述,強調蕭老師帶動全新書法風潮的新境界。
 
蕭老師在國美舘展出的作品雖仍以傳統經典書法的線條及結構為主軸,但在運筆行文的佈局與章法上力求突破,例如:
 
篆書系列-陸放翁的詩句:雨餘千疊暮山紫,花落一溪春水香
箴言四句:看得真、想得深、看得開、放得下
孟子語:無恥之恥無恥矣
俚語:羊毛出在羊身上,愛説笑,莫慌張,頑皮
 
不論是濃墨或淡墨,直寫或橫批,顯現強烈鮮明的字義,令人百看不厭,有些甚至逗得觀賞者忍不住笑出聲來。
 
繩書系列──以繩代筆,效法古人結繩製書,老師為了突顯白繩線條之美,刻意以油畫布塗上多層顏料並壓平做為非常有質感的底色,結繩製作時深怕線條呆板僵化,所以必須醞釀靈感,不打草稿,不斷線,一氣呵成,才能呈現自然順暢,所以每一幅作品時常持續創作20小時以上不得休息,果然把庸俗無奇的草繩結為藝術天書了!
 
舞系列──此系列令人驚豔不已!單單一個「舞」字,蕭老師用篆體書寫,重墨為頭,加長兩隻長腳,這個字真的就舞動起來了,一幅看似9個人排開的舞群,其實只有一個「舞」字,濃墨的頭接著看似蓬蓬的舞裙,定睛一看,裙裡暗藏玄機,原來那是王維和李白的詩句,真叫人拍案叫絕,驚呼連連!不過要看懂那些破體字的詩句,可得下一番功夫哦!
 
破體字──它是蕭老師大膽打破歷代傳統固定字體的形式,把篆書、隸書、行草混合書寫,營造饒富趣味的創意畫面,例如篆、草混合體。
趙甌北的詩詞:李杜詩篇萬口傳,至今已覺不新鮮,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我個人覺得最有趣的是篆、隸混合書體和篆、草混合書體的不同呈現例如:
老子語:上善若水
 
同一句話卻有著不同風貌的呈現,忍不住來回比較,真是各領風騷難分軒輊,令人驚嘆中華文字的無限媚力;今年屬「猴」年,老師也寫了一個破體字,小小的頭,長長的尾巴,唯肖唯妙!硬是幽了2016年一默。
  
荷系列──蕭老師在亞洲大學任教五年間,每天觀察校園內的荷花池,想到前輩張大千的潑墨,朵朵荷花婀娜多姿千嬌百媚,寬大濃墨的荷葉展現磅薄的氣勢,老師別出心裁地用枯荷直桿的線條書寫篆書,例如:
 
莊子語:大知閑閑,小知間間
司空曙李頎集句聯:
翠竹黃花皆佛性,池皓月照禪心
留得枯荷聽雨聲、詩情茶味清而腴。
看似一株株荷桿,卻蘊含道骨仙風的飄逸,引人遐想。
 
書鍥陶瓷作品──蕭老師的書法美學及書法哲學最重要的核心理念就是「生活書法」,他結合「文創書法」、「器用書法」、「展玩書法」等新境界,深入群眾與社會底層。例如他與台華窯合作燒製的陶藝用品如泡茶用具、碗盤、咖啡杯等一般日常生活用品,聽說有一批國宴方盤已經飛往德國餐廳正在享用牛排大餐呢!老師更精心設計燒製擺飾用品,如:篆書描金天青蓋瓶、行書描金寬口大度瓶、草書鍥刻細口蓋瓶、篆書鍥刻描金黑釉瓶、行書雕金白瓷美人瓶、行書鍥刻雕金竹節瓶、篆書描金圓盤、行書鍥刻水盂⋯⋯等,每一件作品美得令人摒息,精緻得讓人驚為天物。
 
茶壺作品──老師也與製壺名家合作,製作了一系列不同造型的茶壺再配上他精心書寫的詩句,每一個茶壺好像被賦予了生命,不僅可以泡茶,可以收藏把玩,甚而可與它對話,難怪壺才出爐就已被訂購一空了。
 
蕭老師不僅精通甲骨文、大篆、小篆、古隸、漢帖、魏碑、楚文、楷書、草書等各種字體演進的過程,他更提昇了文字溝通、紀錄的實用功能,成為藝術美學的另一片疆土。他摒持著強烈的創造動能即《生活書法》的實踐,帶領著當代書法朝向在地化、建構文化主體並展現不斷拓展形式、邊界、嶄新趨勢的實驗精神,這是全新書法風潮的歷史貢獻,值得我們大聲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