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PM2.5 醫未病之病
臺中醫界之光 醫心護臺灣 防疫耀全球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醫療奉獻獎暨 第一屆青年醫師獎頒獎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表揚防疫有功人員
健保大鍋飯 隨時都會爆鍋 五大醫院團體聯手自救找出路
最︱夯︱景︱點 不漏勾
我的船長 敬悼周明仁董事長
緊急救護爭分搶秒 伸展到每輛救護車上
數位2022新醫境 防疫、醫病管理、疫苗護照、醫學教育、線上學習都在其中
CRM量身訂做 醫病互動由AI管理
VR新視界 醫學教育大翻轉
虛擬解剖教室 VR教學 讓醫學生有重覆練習機會
後疫情年代 國際間將靠疫苗護照流通
全面防疫 中榮啟動智慧科技
健保醫療畫重點 請多配合勿逾矩
保障就醫安全 加強公安稽查
臺中走春 藝︱文︱報︱報
年假追劇 白袍影集最懂你心
達文西 耳鼻喉頭頸部手術如虎添翼
《2021癌症防治彙編》 嶄新知識 癌症防治尖端觀念
COVID-19 日本抗體 雞尾酒療法 經驗分享
新冠肺炎 口服新藥大盤點
打呼 莫輕忽 從stanford睡眠醫學進修 到跨科整合客製化精準睡眠醫學團隊
女醫師的機智骨科生活
泌尿科女醫可以強悍同時優雅
沒有垃圾的公寓生活
加密貨幣,泡沫或真實? 元宇宙興起 加密貨幣可能長存
一日單攻 玉山入懷 愛上登山 一發不能自己
臺中市醫師公會 10大社團 招募同好共行
 
我的船長
敬悼周明仁董事長

文 / 蔡明哲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總院長

從汝川1325來回許多次,每周二是固定向您請益院務的時刻,今天早上卻是最後一次去看您安詳地睡容。知道您為中山操勞超過60多年,夫人說您自14歲起就在學校擔任監工,搬運一磚一瓦練就您強健的體魄與過人的毅力。您的專長從解剖學、醫務管理、書法、字畫及建築都難不倒天資聰穎的您!工程會議上您多次耳提面命我們,中山的一草一木,過去與現在,未來的藍圖都在您的擘劃之中。猶記得您說我們的內科大樓甚為堅固,拆遷不易,提醒我們未來要預留拆解的工期。校園內車道、石板要如何施工才可以延長壽命,並減少多次施工對師生造成的困擾,這一路走來對只懂醫學的我真是如劉姥姥進大觀園,深深知道自己的不足。每每向您請教各類紛至沓來的院務時,您都虛懷若谷,不厭其煩地有問必答,像個百寶箱,取之不竭的一座寶山。

回想起12年前首次和您面談返校服務,擔任急診部主任一職,只想為母校盡一份心力,謝謝呂克桓院長鍥而不捨地聯繫,您的一通電話打給邱文達校長,我就能回來了。面對當時人丁單薄的急診部,教學研究能量不足的部門,您給予我們大力支持,多次調整改善待遇,又首肯國外畢業醫學生可以投入急診等決定,都賴您圓融且達變的決策,我才能順利把急診部發展至現在的規模。

您從指派我接校友服務組長、醫學系等校務主管之職務投入教學,歷經系主任、醫學院院長等職,為了一起打拼通過TMAC評鑑,您親自出席了委員面談場合,侃侃而談您的治校理念,讓TMAC委員無不折服,留下深刻的印象。您身為中山醫大的領航者,卻也放手信任您挑選的主管分層負責去完成任務,這是您知人善任,體貼又細心的一面。我在附設醫院擔任醫教部副院長,亦曾臨時披掛上陣擔任醫研部、行政部副院長等職,自忖從沒問過您為什麼要接,只知道努力達成您的指示,如今回想起來,才瞭解您的安排,都是在磨練我成為核心幹部,真的謝謝並感恩您的栽培。

謹以美國著名詩人ᅠ沃爾特•惠特曼的詩集《哦,船長,我的船長》(紀念林肯總統),「我們險惡的航程已經告終,安渡過驚濤駭浪,萬千人眾在歡呼吶喊…,航行已完成,已告終,勝利的船從險惡的旅途歸來,我們尋求的已贏得手中」周董事長、周醫師,我的船長…您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