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PM2.5 醫未病之病
臺中醫界之光 醫心護臺灣 防疫耀全球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醫療奉獻獎暨 第一屆青年醫師獎頒獎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表揚防疫有功人員
健保大鍋飯 隨時都會爆鍋 五大醫院團體聯手自救找出路
最︱夯︱景︱點 不漏勾
我的船長 敬悼周明仁董事長
緊急救護爭分搶秒 伸展到每輛救護車上
數位2022新醫境 防疫、醫病管理、疫苗護照、醫學教育、線上學習都在其中
CRM量身訂做 醫病互動由AI管理
VR新視界 醫學教育大翻轉
虛擬解剖教室 VR教學 讓醫學生有重覆練習機會
後疫情年代 國際間將靠疫苗護照流通
全面防疫 中榮啟動智慧科技
健保醫療畫重點 請多配合勿逾矩
保障就醫安全 加強公安稽查
臺中走春 藝︱文︱報︱報
年假追劇 白袍影集最懂你心
達文西 耳鼻喉頭頸部手術如虎添翼
《2021癌症防治彙編》 嶄新知識 癌症防治尖端觀念
COVID-19 日本抗體 雞尾酒療法 經驗分享
新冠肺炎 口服新藥大盤點
打呼 莫輕忽 從stanford睡眠醫學進修 到跨科整合客製化精準睡眠醫學團隊
女醫師的機智骨科生活
泌尿科女醫可以強悍同時優雅
沒有垃圾的公寓生活
加密貨幣,泡沫或真實? 元宇宙興起 加密貨幣可能長存
一日單攻 玉山入懷 愛上登山 一發不能自己
臺中市醫師公會 10大社團 招募同好共行
 
健保大鍋飯 隨時都會爆鍋
五大醫院團體聯手自救找出路

文 /  謝文輝 醫院醫療服務審查執行會執行長
健保財務缺口因應小組召集人

全民健保制度規劃像一個社會保險,但操作起來像極了政府會無限上綱買單的福利政策,而殘酷的現實卻是由醫療院所和弱勢的全國醫療從業人員去血汗承擔。

財務缺口難解  只能健保自給自足
84年倉促開辦的健保是以完全缺乏成本分析又極度偏低的勞保支付表為基礎,在健保卡都來不及印,為了選舉的政治需要匆匆上路,既然是為了選票,當然要讓民眾大碗又滿墘,雖然表面規劃的像極了中規中矩的社會保險,執行面當然是另一回事,明文規定的部分負擔,長期違法只做個樣子,就醫更是完全不受限制,民眾看到爽為止,簡簡單單就營造出民眾高滿意度的健保烏托邦,各國都慕名來取經,諷刺的是至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成功複製,在這樣放肆地糟蹋下,不過6~7年,財務負擔年年上升,政府根本撐不住,於是處心積慮地推出「總額支付制度」。
政府說得非常好聽,「為維持全民健保財務平衡,其正本清源的做法,應落實財務責任制度,在健保努力控制醫療費用之餘,若有財務缺口仍依法調整費率以為因應,但若付費者無意願配合調整費率,則依保險自給自足原則,應調整部分負擔或減少給付項目,以維持收支平衡。」(摘錄自衛生署醫院總額支付制度研議方案)。

醫院同搶一鍋飯  中小醫院瀕臨崩潰
但自總額制度實際實施後,本應與醫院共同面對財務缺口提出調整費率、提高部分負擔或減少給付項目的政府,卻如脫韁野馬在醫院總額實施推動的前15年藉著閹割醫院專業團體共同參與發揮同儕制約的總額操作關鍵原則,完全主導了健保總額的管理,就是要維持原來放縱的走向,讓民眾繼續滿意爆表。目的只是把自己撐不住的財務重擔全數轉嫁給醫療院所,自己只負責討好民眾,繼續猛開支票。
舉凡各國在實施總額支付制度後,必然要有的個別醫院總額或其他必要的管控,因可能造成等候名單(waiting list),民眾會不爽當然不會用,刻意讓所有醫院處於囚犯困境,讓你同搶一鍋飯,因此只能不斷衝量以求生存,這樣民眾才能,繼續大碗又滿墘。
又配合地方政治人物的政治需求,猛蓋新醫院不斷大挖錢坑,還造成鯰魚效應,讓大小醫院只能咬牙拼死往前衝。其他違反總額原則的操作更是多不勝數,這樣掛羊頭賣狗肉的總額制度,當然造成年年巨大的財務缺口,這樣放縱的健保操作,財務負擔連政府都撐不住,全國大小醫院還能撐多久?目前中小醫院已經瀕臨崩潰邊緣,尤其是管控較鬆散點值末段班的中區和台北區,財務缺口落差最大,隨時都有爆鍋的可能。

大醫院不斷設立   醫療工作者變血汗奴工
外界也許會質疑,每年的總額醫療院所不是都能依法與消費者對等協商,制度上應該很公平啊?所有參與過的醫界代表都很清楚,健保署要的都藉由消費者提案,如果醫療院所不認同不妥協,依法不能強迫醫界吞下去,就兩案併呈送部裁定,但衛福部的幕僚還是健保署,要什麼還是由他們決定,因此就是依法走一個過場,本質上就是「人為刀俎醫界為魚肉」,這就是為什麼法令修改「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增加的成本,政府不斷片面核准設立的大醫院會增加的財務負擔,說不給就不給,你們乖乖買單,藥價有價差定期大砍藥價,但完全不符成本的病房費、護理費及醫療人員的專業技術費,他理都不理,就是這樣的選擇性操作,你奈我何?
醫療院所面對的其實是不公不義的國家暴力,根本無處可逃,全國醫療工作同仁成為被踩在腳下的血汗奴工,未來只有更多的剝削和更少的尊嚴,永遠無法翻身,不笨的你我應該看得很清楚了吧?

真正覺醒  命運要靠自己來掌握
台灣醫院協會在第四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全國五大醫院團體成立「健保財務缺口因應工作小組」來為全國受壓迫剝削的醫療工作同仁和醫院努力找一個出口。10月27日已經至衛福部陳情,並於12月2日晉見總統,總統也指示衛福部及健保署應盡速提出解決的具體方案。
當然除了對外發聲,努力溝通,要求政府依法負責,醫協翁文能理事長和許多理監事先進都認為與其期待「人救」的外部改變不如「自救」,自己的命運要靠自己來掌握。
如果全國醫界同仁能真正覺醒,放下個人立場同舟一命攜手合作,對現行不公不義的政治操作和我們一起站起來大聲說「不」,才能翻轉命運,讓全國醫療工作同仁擺脫奴籍,擁有一個有尊嚴不血汗的職場,才能持續維持良好品質的醫療服務,也讓全民依賴信靠的全民健保得以永續經營,醫院和全體醫療工作者才算善盡了自己的社會責任。

BOX
˙迄今沒有任何國家成功複製的台灣奇蹟

1995健保上路
先天不良
就醫吃到飽
衝量無上限

2002西醫總額預算制度實施
討好民眾猛開支票
屈服政客需求
放縱大醫院不斷擴張
定期大砍藥價

26年健保帶給醫界「成果」
財全務國黑醫洞療由從業人員血汗承擔

膨漲通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