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PM2.5 醫未病之病
臺中醫界之光 醫心護臺灣 防疫耀全球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醫療奉獻獎暨 第一屆青年醫師獎頒獎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表揚防疫有功人員
健保大鍋飯 隨時都會爆鍋 五大醫院團體聯手自救找出路
最︱夯︱景︱點 不漏勾
我的船長 敬悼周明仁董事長
緊急救護爭分搶秒 伸展到每輛救護車上
數位2022新醫境 防疫、醫病管理、疫苗護照、醫學教育、線上學習都在其中
CRM量身訂做 醫病互動由AI管理
VR新視界 醫學教育大翻轉
虛擬解剖教室 VR教學 讓醫學生有重覆練習機會
後疫情年代 國際間將靠疫苗護照流通
全面防疫 中榮啟動智慧科技
健保醫療畫重點 請多配合勿逾矩
保障就醫安全 加強公安稽查
臺中走春 藝︱文︱報︱報
年假追劇 白袍影集最懂你心
達文西 耳鼻喉頭頸部手術如虎添翼
《2021癌症防治彙編》 嶄新知識 癌症防治尖端觀念
COVID-19 日本抗體 雞尾酒療法 經驗分享
新冠肺炎 口服新藥大盤點
打呼 莫輕忽 從stanford睡眠醫學進修 到跨科整合客製化精準睡眠醫學團隊
女醫師的機智骨科生活
泌尿科女醫可以強悍同時優雅
沒有垃圾的公寓生活
加密貨幣,泡沫或真實? 元宇宙興起 加密貨幣可能長存
一日單攻 玉山入懷 愛上登山 一發不能自己
臺中市醫師公會 10大社團 招募同好共行
 
CRM量身訂做
醫病互動由AI管理

文 / 陳毓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健康醫學中心健康檢查科主任

在競爭激烈的醫療環境下,如何提高患者的忠誠度,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務來拓展患者來源,相信是所有醫院診所經營者日思夜想的問題。在早期醫療服務供不應求的年代,醫院經營相對單純,只要醫術好,患者就會一直上門;到了健保年代,因為醫療供給增加,加上健保給付控管,管理思維朝向控管成本、提高績效與醫療品質。可是當上述這些已成為醫療院所經營的必備要求時,誰能深耕客戶(患者)關係,提供他們想要的服務,就成為脫穎而出的關鍵。

市面上CRM軟體  可提供很多功能模組
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簡稱CRM),原本應用於企業銷售與客服端,透過管理分析顧客互動與消費資料,來提升客戶滿意度與忠誠度的概念及衍生的軟體系統,也逐漸受到醫療業者的重視。
客戶關係管理(CRM)的概念最早由美國學者Brain Spengler於1999年提出,由蒐集顧客資訊的接觸管理衍生發展而來。在資訊化年代,要做好客戶關係管理需要好的軟體系統協助,因此目前CRM幾乎等同是管理客戶關係軟體系統代名詞。早期的CRM是用來支援行銷客服面對客戶時,能透過系統建置分類的資料,了解客戶先前與企業的互動資訊與購買歷程。
隨著時代演進與軟體科技的進步,目前市面上的CRM軟體,可提供的功能模組包括客戶資料管理、紀錄顧客從各管道(如官網、客服中心、社交軟體如Line和臉書、電子郵件等)的回饋意見、客製化分類和標籤識別、依職掌設限擷取的客戶資料分析與報表產出功能、自動化向客戶發送行銷訊息、與現有排程軟體結合等等功能。

最新CRM系統  已加上 AI人工智慧
最新的CRM系統還可加上AI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功能,依據資料庫自動分析顧客偏好,引導使用者對每位客戶提供最佳產品服務建議。由於產業屬性與規模的差異,需要的CRM功能不盡相同,軟體廠商可依據客戶需求量身訂做適用的CRM系統。
在醫療資訊系統已成為各家醫療院所基本配備的現在,大家不缺客戶的就醫相關資料,但普遍面臨的難題是如何獲取客戶(患者)的真實心聲,如何深入分析既有資料轉化成爭取客戶(患者)的策略方針,進一步提供客戶想要的服務來穩固現有客源,擴大市場競爭力的挑戰。導入CRM或許是協助醫療院所解決這個痛點的解方。

健檢導入CRM  顧客滿意度回饋比例提升40%
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健康醫學中心為例,該中心主要的服務項目在健康檢查,在尚未導入CRM系統前,中心面臨的難題在於如何完整蒐集顧客健檢體驗的意見回饋,雖有設計紙本顧客意見單,但是主動回饋的客戶不多,無法反映多數顧客心聲,紙本作業後續也需要人工統計處理,十分耗時。經評估後於2020年導入CRM系統,主要做為蒐集顧客回饋意見之用。當顧客完成健康檢查後,CRM系統會發出意見回饋連結網頁簡訊到客戶手機,點選後系統會導引到滿意度調查表,接著帶到詳細意見回饋頁面。
顧客可在手機上直接回饋中心的Google評論,或可私訊意見回饋。藉由結構化表單設計,顧客可針對健康管理規劃師、護理師、醫師、放射師、技術人員、硬體環境與餐點分別提供滿意度回饋。中心的管理人員可透過後台系統,了解每位顧客的意見,若有重要客訴,系統可發送簡訊即時通知主管知悉。後台系統也能圖表化顯示各項統計分析資訊,提供相關主管後續決策參考。導入成效上,滿意度回饋比例從原本紙本約5%,大幅提升到40%,回饋者過半回覆了詳細內容,對中心持續優化服務品質提供了很大的助益。

並非購置CRM  就能立即解決客服問題
整體而言,CRM系統的導入可幫助醫療院所經營者蒐集分析客戶資料,據此擬定客戶需要的服務,進一步鞏固舊有客群與拓展新客源。不論是大型醫院或基層診所,只要有意願深耕醫病關係,均可考慮導入CRM系統,大多數CRM資訊廠商可根據醫療院所既有的醫療資訊系統、營運與客服規劃,量身訂做適合的CRM相關模組。
必須提醒的是,如同所有資訊系統的導入, CRM並非購置就能立竿見影解決客服問題,畢竟軟體系統只是工具,要做得好仍需要高階主管的支持,給與必要的人力訓練與組織流程配合,不斷檢討改進,最重要的是團隊成員真心面對客戶意見,解決問題與提昇客戶服務的決心,才能創造醫病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