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PM2.5 醫未病之病
臺中醫界之光 醫心護臺灣 防疫耀全球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醫療奉獻獎暨 第一屆青年醫師獎頒獎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表揚防疫有功人員
健保大鍋飯 隨時都會爆鍋 五大醫院團體聯手自救找出路
最︱夯︱景︱點 不漏勾
我的船長 敬悼周明仁董事長
緊急救護爭分搶秒 伸展到每輛救護車上
數位2022新醫境 防疫、醫病管理、疫苗護照、醫學教育、線上學習都在其中
CRM量身訂做 醫病互動由AI管理
VR新視界 醫學教育大翻轉
虛擬解剖教室 VR教學 讓醫學生有重覆練習機會
後疫情年代 國際間將靠疫苗護照流通
全面防疫 中榮啟動智慧科技
健保醫療畫重點 請多配合勿逾矩
保障就醫安全 加強公安稽查
臺中走春 藝︱文︱報︱報
年假追劇 白袍影集最懂你心
達文西 耳鼻喉頭頸部手術如虎添翼
《2021癌症防治彙編》 嶄新知識 癌症防治尖端觀念
COVID-19 日本抗體 雞尾酒療法 經驗分享
新冠肺炎 口服新藥大盤點
打呼 莫輕忽 從stanford睡眠醫學進修 到跨科整合客製化精準睡眠醫學團隊
女醫師的機智骨科生活
泌尿科女醫可以強悍同時優雅
沒有垃圾的公寓生活
加密貨幣,泡沫或真實? 元宇宙興起 加密貨幣可能長存
一日單攻 玉山入懷 愛上登山 一發不能自己
臺中市醫師公會 10大社團 招募同好共行
 
女醫師的機智骨科生活
文 / 廖研宇  大心骨科診所

早上六點鬧鐘響起,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是游泳,游完泳直接去早診。中午空檔診所內部有個會議,下午在醫院排了一台刀,接著趕去夜診,希望夜診結束還有力氣再慢跑 6 公里。最近在籌備新的診所,還必須抽空準備一些文件,但又不能太晚睡,這個周末還有一場馬拉松。我的一天大概就是這樣開始,我不是什麼時間管理大師,只是一位骨科女醫師。

選擇骨科  有這麼多天註定故事
太多人問過我為什麼要選骨科了。話說當年實習的時候輪訓至骨科,在上刀前幫忙抬腳消毒,學長一句:「學妹,看妳抬腳抬得那麼輕鬆,以後應該可以走骨科。」後來當了骨科住院醫師,每天抬腳抬到臉紅脖子粗,才驚覺實習時輪訓的是小兒骨科!下次要再有人問女生怎麼會想走骨科,我應該老實地說自己是被騙來的。
另外一件被騙的大概就是參加鐵人三項。我先前所服務的診所,院長朱家宏醫師是著名的骨科三鐵一哥,總是把參加三鐵講得輕鬆自在趣味橫生,然後一臉「我看你就是個練武奇才」的樣子慫恿大家報名。三鐵這個運動,就是報名了第一場就有第二場,參加過了短距離就會想要參加長距離。我常常都想問院長能不能減診,因為練三鐵真的好花時間,然後能不能順便加薪水,因為三鐵報名費真的好貴。
第一次參加三鐵比賽,因為女生報名人數實在太少了,即使成績非常的差,還是拿了一個分組第五名、抱走一個獎盃。所謂「萬綠叢中一點紅」這句話常發生在骨科裡,在住院醫師訓練時,我常常厚臉皮的號稱是自己全科最正女醫師,反正沒跟我搶。

摸骨神算  過程中與病人建立關係
身為一位女性,骨科訓練過程其實和大部分的人沒有太多的差別,也從來沒有覺得有什麼是「因為我是女生」所以無法做到的事。比起蠻力,外科系醫師需要更多的是耐力、而骨科醫師需要更多的是「巧勁」。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很深的體悟,我後來選擇到基層服務,面對病患時「觸診」成為了非常重要的一環,所謂「摸骨神算」是真的有那麼一點道理,當病人訴說他的種種痛處,摸一摸、壓一壓、做充分的理學檢查,在這個過程中與病人建立關係,也逐漸摸索出最後診斷的樣貌。
在這種時候,覺得身為女性反而是一種優勢,在身體自主意識逐漸受到重視的今日,有不少病患(大多是女性患者)在接受理學檢查的時候會說:「好險今天是給女醫師看!」我還真想說:「要讓你遇到骨科女醫師還真的有點困難!」
其實在任何科別都一樣,畢業醫師在選擇科別時,性別不應該是個限制。更重要的是反而個人特質,還有願意投注多少心力在這個專業上面。當年在選科時,很多人都說女生細心溫柔,很適合走兒科,但這只是一種刻板印象。
我想各位應該都認識那麼幾位細心沉著、能夠逗弄孩子、又能夠耐心與家長溝通的兒科男醫師吧。性別不會限制人的特質、不應該成為阻礙,而是當你真心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想做個怎麼樣的醫師,想要過著怎麼樣的生活,男性、女性、乃至於跨性別者,都應該能夠好好掌握自己的人生,希望大家都能寫下自己的「機智醫生生活」。

女性運動員  運動傷害風險也較高
針對職業女性運動員,常常被討論的是所謂的「女性運動員三聯症」(The female athlete triad),包含了飲食失調、無月經症、及骨質疏鬆。大多出現在講究體態及美學、或是有體重分級制度的運動項目。女性運動員為了追求表現,維持身材,又同時接受高強度的訓練,長期能量攝取不足,導致荷爾蒙變化以及一連串的症狀。治療方面,必須調整飲食攝取、提供足夠能量,減少訓練量,必要時可以給予荷爾蒙補充,除此之外,也必須關注運動員的心理健康。
對於從事業餘運動的一般女性來說,由於女性髖骨的平均寬度較大,相對來說股骨受力線與脛骨之間的夾角、以及所謂的股四頭肌生理角度 (Q-angle) 都較男性的大,故很容易造成膝蓋的不穩定,運動傷害的風險也較高。建議有心踏入運動行列、或是要進行更高強度訓練的女性朋友,可以透過肌力訓練、核心肌群訓練來改善姿勢,提升肌力及關節的穩定度,運動前充分的靜態及動態暖身、運動後的伸展,以及適當的能量及營養補充,都可以幫助妳更加享受運動的樂趣喔!

圖說
骨科女醫就是萬綠叢中的一點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