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PM2.5 醫未病之病
臺中醫界之光 醫心護臺灣 防疫耀全球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醫療奉獻獎暨 第一屆青年醫師獎頒獎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表揚防疫有功人員
健保大鍋飯 隨時都會爆鍋 五大醫院團體聯手自救找出路
最︱夯︱景︱點 不漏勾
我的船長 敬悼周明仁董事長
緊急救護爭分搶秒 伸展到每輛救護車上
數位2022新醫境 防疫、醫病管理、疫苗護照、醫學教育、線上學習都在其中
CRM量身訂做 醫病互動由AI管理
VR新視界 醫學教育大翻轉
虛擬解剖教室 VR教學 讓醫學生有重覆練習機會
後疫情年代 國際間將靠疫苗護照流通
全面防疫 中榮啟動智慧科技
健保醫療畫重點 請多配合勿逾矩
保障就醫安全 加強公安稽查
臺中走春 藝︱文︱報︱報
年假追劇 白袍影集最懂你心
達文西 耳鼻喉頭頸部手術如虎添翼
《2021癌症防治彙編》 嶄新知識 癌症防治尖端觀念
COVID-19 日本抗體 雞尾酒療法 經驗分享
新冠肺炎 口服新藥大盤點
打呼 莫輕忽 從stanford睡眠醫學進修 到跨科整合客製化精準睡眠醫學團隊
女醫師的機智骨科生活
泌尿科女醫可以強悍同時優雅
沒有垃圾的公寓生活
加密貨幣,泡沫或真實? 元宇宙興起 加密貨幣可能長存
一日單攻 玉山入懷 愛上登山 一發不能自己
臺中市醫師公會 10大社團 招募同好共行
 
全面防疫
中榮啟動智慧科技

文 / 賴冠名1、李孟勳1、蔡鴻文1、姚鈺2、李政鴻2、傅雲慶2、葛光中2、陳適安2(臺中榮民總醫院醫務企管部1、院本部2)

110年5月中旬後,臺灣COVID-19疫情進入三級警戒,臺中榮總因應疫情變化,快速調整原有的防疫應變系統組織架構,每日召開防疫會議,並在防疫的各項工作,皆導入數位化的思維。

提供COVID-19病人貼心照護
在醫療照護方面,臺中榮總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0年5月23日指示成立專責加護病房,號召在地協力廠商,3天內就完成原需2週的專責負壓加護病房20床及專責病房99床的改裝工程,達成不可能的任務;落實國家「北病南送」政策,共收治49位確診病人,含12位重症病人,擔任北、中區檢疫所及醫療機構之急重症個案後送機構,並為亞東醫院之備援醫學中心。
臺中榮總組成整合式照護團隊,從COVID-19病人到院前、治療中、出院後皆有周全照護,並由副院長帶領團隊,每日召開COVID-19病人照護「視訊討論會議」,務求提供病人最佳的照護,所有病人都及早康復出院,回復正常生活。另針對門診服務需求,5月25日起中榮開辦「遠距視訊門診」、「電話門診」及「戶外一站式繳費領藥服務」,迄今已服務超過5,000人次。

高效率施打疫苗  賴智慧科技協助
在疫苗接種方面,臺中榮總主動與臺中市政府配合,進行大量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中榮在8月24日單日完成近7,000人疫苗接種,效率高居全國醫學中心之冠。因民眾高度滿意,臺中市政府9月9日、9月10日再次委託中榮完成2天2萬人的疫苗接種任務,再創高峰紀錄。
中榮高效疫苗施打的秘密,除了縝密的事前規劃與執行能力外,更仰賴智慧科技協助,包括「簡化接種資訊預約平臺」改善使用者經驗;「簡化報到流程資訊作業」,將報到作業(含查核TOCC、預約資訊、病歷建檔)時間縮減到每人次僅須30秒;「簡併資料寫入作業」,將接種資料與健保卡寫入等3處IC卡註寫作業,整併為1次完成,所需時間由每人次240秒,大幅縮減至60至90秒。
6月中旬臺灣疫情趨緩,惟三級警戒下,仍無法舉辦實體會議。臺中榮總陳適安院長秉持「Never Stop Growing」的精神,希望將每日跨團隊會議、重症個案照護累積的實務經驗,及新冠肺炎的疫苗接種、併發症、重症照護、影像檢查、檢驗、遠距醫療、心理健康等民眾關心的議題,儘快運用科技工具 與 各界 共同交 流 討 論,於是 催 生了「COVID-19照護研討會:個案與實務」線上直播研討會。

COVID-19照護研討會直播
1.2萬人同時在線

一般線上研討會至少須籌備半個月,但中榮「COVID-19照護研討會」系列,從決定、規劃、準備至執行僅短短5天;4天內就完成設計主視覺、會場佈置、講師演講主題、線上報名系統、會議議程、簡報、硬體設備、宣傳海報、問卷、申請學分等準備作業。由於線上研討會直播過程無法暫停,為了減少各種不可控因素的影響,團隊成員與講師、協力廠商不分晝夜、一再確認所有的流程與細節。110年6月19日、6月26日、7月3日中榮連續3場「COVID-19照護研討會:個案與實務」線上直播防疫研討會,為國內各大醫院中最早辦理、觀看次數最多、按讚最多,並創下最高直播近1.2萬人同時在線,累計Youtube點閱逾15.6萬次等多項紀錄,各界反應非常熱烈。
其後,臺中榮總持續運用線上研討會,廣傳醫療新知;110年7月31日、8月7日、8月14日連續3場「尖端醫療研討會」,分別以「腦與脊椎的尖端手術」、「機器手臂輔助手術之應用」、「心血管介入治療」主題,邀請國外、國內專家開講,提升各類醫療人員的專業能力,創下最高直播近4.5千人同時在線,累計Youtube點閱逾5.7萬次等紀錄。
9月起疫情逐漸解封,臺中榮總改採實體與線上研討會結合的模式,包括110年9月5日廣受好評的「臺灣智慧醫療高峰會」、10月30至31日超大型國際會議「2021國際醫學研討會」慶祝中榮39週年院慶,動員23個醫療部科與所有行政部門,邀請國外知名學者30位、國內專家學者321位,同步在8個會場舉辦40個場次、221場演講主題。

臺灣首例  達文西手術5G遠程協作
COVID-19疫情,讓中榮把舉辦「線上研討會」作為分享與學習的最好方式。大家發現它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並擴大了參與的對象與層面,對演講者、參與者都更加方便,比舉辦實體研討會有更多的優點;也因為有吸引人的主題,完善的流程規劃,多元的學分認證,中榮的一系列線上研討會建立了良好的口碑,讓大家有了更多的信心,敢於不斷追求突破、再創新猷。
110年9月18日中榮首創「5G心導管高解析影像遠距傳輸暨行動會診系統示範研討會」,在陳適安院長帶領下,結合總分院心臟科團隊及資訊人員、中華電信技術支援,完美展示5G遠距會診之即時性及有效性,清晰同步呈現即時手術中之心導管及AR等相關醫療影像,與會專家可容易地針對病徵作適時的標記溝通討論,提供最佳的醫療協作平臺;10月30日中榮「2021國際醫學研討會」完成臺灣首例「達文西手術5G遠程協作」,開啟未來研討會型式的更多可能。
醫療科技不斷進步,因應數位化時代,臺中榮總全力發展智慧醫療、尖端醫療、精準醫療,營造優質醫療環境,造福病人、員工,打造幸福、暖心醫療圈;未來中榮將持續運用智慧科技,結合醫療發展,舉辦更多元的線上研討會,讓數位學習跨越時間、空間的限制,與國際接軌,立足全臺灣,放眼全世界。


圖說
照護團隊由副院長帶領每日召開COVID-19病人照護「視訊討論會議」

1. 遠距視訊門診戶外繳費/領藥一站式服務
2. 中榮2天2萬人的疫苗接種效率高居全國醫學中心之冠
3. 遠距COVID-19照護研討會上線人數
4.「COVID-19照護研討會個案與實務」線上直播採10-20分鐘換題分享,快節奏大大提高網路黏著度
5. 今年十月中榮舉辦「2021國際醫學研討會」,以221場演講主題慶祝39週年院慶
6. 5G心導管高解析影像遠距傳輸暨行動會診系統示範研討會
7. 臺灣首例「達文西手術5G遠程協作」

BOX
• 線上研討會
• 分享與學習
• 智慧疫苗接種
• 達文西手術5G遠程協作
• 221場演講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