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PM2.5 醫未病之病
臺中醫界之光 醫心護臺灣 防疫耀全球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醫療奉獻獎暨 第一屆青年醫師獎頒獎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表揚防疫有功人員
健保大鍋飯 隨時都會爆鍋 五大醫院團體聯手自救找出路
最︱夯︱景︱點 不漏勾
我的船長 敬悼周明仁董事長
緊急救護爭分搶秒 伸展到每輛救護車上
數位2022新醫境 防疫、醫病管理、疫苗護照、醫學教育、線上學習都在其中
CRM量身訂做 醫病互動由AI管理
VR新視界 醫學教育大翻轉
虛擬解剖教室 VR教學 讓醫學生有重覆練習機會
後疫情年代 國際間將靠疫苗護照流通
全面防疫 中榮啟動智慧科技
健保醫療畫重點 請多配合勿逾矩
保障就醫安全 加強公安稽查
臺中走春 藝︱文︱報︱報
年假追劇 白袍影集最懂你心
達文西 耳鼻喉頭頸部手術如虎添翼
《2021癌症防治彙編》 嶄新知識 癌症防治尖端觀念
COVID-19 日本抗體 雞尾酒療法 經驗分享
新冠肺炎 口服新藥大盤點
打呼 莫輕忽 從stanford睡眠醫學進修 到跨科整合客製化精準睡眠醫學團隊
女醫師的機智骨科生活
泌尿科女醫可以強悍同時優雅
沒有垃圾的公寓生活
加密貨幣,泡沫或真實? 元宇宙興起 加密貨幣可能長存
一日單攻 玉山入懷 愛上登山 一發不能自己
臺中市醫師公會 10大社團 招募同好共行
 
加密貨幣,泡沫或真實?
元宇宙興起 加密貨幣可能長存

文 / 張延亙 臺中市醫師公會副秘書長

永安診所
比特幣在2021年10月底再創新高,標示著一個新的時代的來臨,距離4月份的高點,約半年的時間,其間歷經人民幣數位化的競爭,價格一度腰斬。當人們還在懷疑比特幣到底是不是另一個泡沫時,比特幣卻可以在短時間內再創新高,確實讓人驚訝。

比特幣誕生於2009年  匿名性去中心化
比特幣誕生於金融危機發生的2008年,由一位化名為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人士,發出的一封電郵到加密龐克的群組,談到「正在研究一種新的電子現金系統,完全P2P,不需要信賴的第三方」,同時連結到一份九頁的PDF檔案,說明該系統如何運作。
其中使用「區塊鏈」的技術,由網路中所有的電腦記載所有的交易資訊,因此具有不可篡改性。所有的交易都是匿名進行,不會有中央政府的監管。而且,一開始的數量即設定在210 0萬枚,不會再增加。比特幣誕生於2008年,並非巧合。美國經濟陷入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大的衰退後,許多人的生活受到非常大的影響,但是造成金融危機的禍首,並沒有受到逞罰,政府仍然實施量化寬鬆,對他們提供大量的資金,網路族因此用科技對政府作出反叛的行為。

各國政府數度打壓,價格暴漲暴跌
因為比特幣具有可以成為交易媒介的特質,2009年首次以10000顆比特幣換成兩個Pizza之後,立即迅速在網路中擴散,因為匿名與交易的便利性,同時減少匯兌的風險,逐漸受到歡迎。沒有政府、銀行等中介機構的介入,人們能在幾分鐘內跨洲轉帳,不需透過中間人,也不必受到審查,沒有匯率問題,也不會收取高額處理費用。
比特幣因為去中心化的特質,脫離政府的監管,在暴漲的過程中,數度遭到政府的大力打壓。因為匿名的特質,也成為犯罪洗錢的管道與溫床。但是基於其區塊鏈底層技術,無法竄改與數量有限的特質,仍然逐漸逐漸被投資大眾接受,尤其COVID-19之後,各國政府量化寬鬆政策,造成貨幣供給大幅增加,通膨危機逼近,比特幣也有取代黃金,成為避險的工具的趨勢。

比特幣ETF上市  降低投資比特幣障礙
每隔四年,開採比特幣的報酬率會降低為一半,過去的經驗,報酬率減半的次年,通常比特幣價格都會大漲,2013年漲了91倍,2017年漲了19倍, 2021年目前也上漲3倍。暴漲之後,通常也伴隨著暴跌,2017年暴漲後價格跌掉8成,經過漫長的3年,在2020年才發動漲勢。
加密貨幣總計有10000多種,市值共2兆美金以上,其中比特幣約佔一半左右。其市值規模相當於Nasdaq上市的尖牙股,因此有人認為某些加密貨幣已經大到不能倒。其他加密貨幣,尤其是新創幣種,則因波動大,規模小。常常有詐欺及倒閉事件。但是小型幣種在漲勢階段,漲幅通常較比特幣更大,也因此吸引不少市場投資人參與。
一般投資人可以直接購買比特幣,或者透過購買比特幣基金(GBTC,Grayscale Bitcoin Trust)的方式投資。今年十月底第一支比特幣ETF(Pro -Shares Bitcoin Strategy,BITO)上市,降低了投資比特幣的障礙。投資機構的介入,基金及ETF的發行,增加中央政府的監管機制,讓一般人更放心投資比特幣。Telsa的CEO伊隆馬克斯的加持,與更多企業使用比特幣,也讓比特幣如日中天。

智慧合約加持
運用區塊鏈打造去中心化金融(DeFi)體系

2015年,以太坊(Ethereum)在比特幣的基礎上,增加了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功能,所有人可在區塊鏈上用程式碼制定遊戲規則,讓以太坊成為發展各種區塊鏈應用最好的平台。DeFi(De-centralized Finance)也在區塊鏈的世界中,透過智慧合約,建造出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服務。目前運用區塊鏈技術打造的金融服務,包括:加密貨幣、NFT(Non-Fungible Token, 非同質化代幣)等等,也都屬於DeFi的一環。
DeFi有兩大主要特色:其一,所有服務都是針對「加密貨幣」而設計,新台幣、美元等政府發行貨幣不在範圍內;其二,信任的基礎不再是某個機構或國家,而是一條條不帶感情的程式碼。交易的方便性與沒有中介機構攔截利益,是DeFi日益壯大的兩大原因,缺乏監管機構儘管更自由,卻也缺乏保障。在DeFi世界中,若平台倒閉、程式碼出錯、被駭客入侵,投資者將求償無門。
元宇宙熱潮,虛實整合將會是未來趨勢?
儘管加密貨幣面對不少質疑,尤其高風險和劇烈的波動性,但是在某些國家,貨幣的貶值或波動性,可能比加密貨幣還劇烈,因此,委內瑞拉政府寄望比特幣來解決通膨的問題。薩爾瓦多也正式將比特幣定為國家法定貨幣。各國央行面對數位貨幣風潮,也考慮推出數位貨幣,尤其是人民幣。
元宇宙(metaverse)的興起,建構了一個未來的虛擬世界,人們可以在虛擬的世界中工作、遊玩、或是擔任與現實世界完全不一樣的角色。 NFT可以是一件藝術品、遊戲、影片、音樂、虛擬角色或是禮物等等數位資產,透過加密貨幣來進行交易。當虛擬世界逐漸被建構起來,數位貨幣就可能不再是泡沫。

BOX
˙延伸閱讀
地球村進入數位AI紀元,區塊鏈及加密貨幣應勢崛起。加密貨幣將如何影響全球政治和經濟體系?這是投機冒險?還是金融瀕臨破產國家的救世主? 身為科技島上的台灣人不能不了解。(編輯部)

˙乙太奇襲
一名無政府主義19歲神童,靠虛擬貨幣逆襲菁英體制的故事。

˙加密貨幣的政治與經濟
比特幣、以太坊、穩定幣和臉書幣將如何改變全球金融系統。

圖說
在DeFi世界中,由於不須透過銀行等第三方機構即可交易,不管是定存或借貸,都可以省去中間的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