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PM2.5 醫未病之病
臺中醫界之光 醫心護臺灣 防疫耀全球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醫療奉獻獎暨 第一屆青年醫師獎頒獎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表揚防疫有功人員
健保大鍋飯 隨時都會爆鍋 五大醫院團體聯手自救找出路
最︱夯︱景︱點 不漏勾
我的船長 敬悼周明仁董事長
緊急救護爭分搶秒 伸展到每輛救護車上
數位2022新醫境 防疫、醫病管理、疫苗護照、醫學教育、線上學習都在其中
CRM量身訂做 醫病互動由AI管理
VR新視界 醫學教育大翻轉
虛擬解剖教室 VR教學 讓醫學生有重覆練習機會
後疫情年代 國際間將靠疫苗護照流通
全面防疫 中榮啟動智慧科技
健保醫療畫重點 請多配合勿逾矩
保障就醫安全 加強公安稽查
臺中走春 藝︱文︱報︱報
年假追劇 白袍影集最懂你心
達文西 耳鼻喉頭頸部手術如虎添翼
《2021癌症防治彙編》 嶄新知識 癌症防治尖端觀念
COVID-19 日本抗體 雞尾酒療法 經驗分享
新冠肺炎 口服新藥大盤點
打呼 莫輕忽 從stanford睡眠醫學進修 到跨科整合客製化精準睡眠醫學團隊
女醫師的機智骨科生活
泌尿科女醫可以強悍同時優雅
沒有垃圾的公寓生活
加密貨幣,泡沫或真實? 元宇宙興起 加密貨幣可能長存
一日單攻 玉山入懷 愛上登山 一發不能自己
臺中市醫師公會 10大社團 招募同好共行
 
泌尿科女醫可以強悍同時優雅
文/ 楊有容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泌尿科醫師的身分不只給人一種神祕感,甚至一種恐懼感,每每表露身分後,除了各種閒聊話題,如:「是不是常常要切掉很多OO?」「會不會常常遇到變態?」「妳會不會怕啊?」「病人會不會很尷尬?」

泌尿科需要內外兼具
其中最常被問的就是「為什麼走泌尿科?」通常我的回答依照提問的人而有所出入,但內心深處總是冒出一個問句:「為什麼我不能走泌尿科?」後來我發現,這個問題的背後常常是:「你一個女生,為什麼會走泌尿科 ?」
泌尿科當然需要精準的外科操作,從不到 1 公分的泌尿道結石,到動輒十幾二十公分後腹腔腫瘤,腎臟移植都是泌尿科的手術範疇;而其中從血尿的鑑別診斷,到攝護腺癌,腎臟癌,泌尿上皮癌等等的多種藥物治療,甚至危及生命的敗血性休克,則是需要縝密的內科思維。

女醫師多了幾分優雅和細膩
"A good surgeon must have an eagle's eye, a lion's heart, a lady's hand.",這是一位外科老師告訴我的英文諺語,也說明了自古以來,不分國界對男女的刻板印象。很多前輩及同儕分享過女醫生活的酸甜苦辣對我來說當然也不例外。隨著女醫師越來越多,性別平權也是近年來很夯的課題。然而我認為男女本來就不是平等的,天生就存在著生理上的差異。
不平等不代表女生比較劣勢,很多時候我認為反而是一種優勢,「a lady's hand,你生來就已經具備一個了」,老師接著說,我想這才是老師想告訴我的重點。如果說強悍的、陽剛的、果斷的、勇敢的、耐操的是醫師所需具備的,我想女醫師就更多了幾分優雅和細膩吧!

利用優勢創造更多可能
檢查男女外生殖器、攝護腺肛門指診是泌尿科醫師再普通不過的日常,然而對病患來說,這種坦誠相見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男病患拒絕檢查不在少數,被拒絕的當下多少有點忿忿不平,不過轉個念想想自己看婦產科也想找女醫師,其實也就能泰然接受。
然而從見習實習,到住院醫師,研究醫師也有十年的時間了,其實不難發覺越來越多民眾對女醫師越來越習慣和接納,除了民眾認知的進步和女權的彰顯,也要歸功於非常多前輩在各領域的努力。這些努力並不是要打敗男性或任何人,而是在各個角色中把自己做到最好,自然會吸引更多的目光。

泌尿科的全名應該是生殖泌尿科 (genitourology),
我們在乎的不只有泌尿系統的問題,男女性福也是與本科息息相關。冠上了生殖兩個字,就更神秘了,對病患而言,則是令人臉紅心跳又害羞。
短短 4 年的住院醫師生涯中,我遇過不少身體檢查時有生理反應的男性,也遇過抱怨性生活不美滿的患者,其實我很感謝患者們願意對我坦承最私密的部位和想法,除了基本的醫學知識外,我會試著用女性的角度,帶給病患更多面向的思考和治療。畢竟性生活的滿意度跟另一伴息息相關,與其說要化解病患的尷尬和窘境,不如利用自己的優勢,為病患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生來不同但各自精采
台灣女籃選手錢薇娟曾說過:「身為女性運動員,你永遠可以強悍,同時優雅;優雅,卻爆發力十足」,我覺得這句話很適合用在泌尿科女醫,或著說所有的女醫師身上。泌尿科女醫的一天,其實跟男醫師沒有什麼不同,同樣的早起參加晨會,同樣的用心照顧病患,同樣的在開刀房穿梭忙碌,同樣為了隔天的報告焦頭爛額。結束一天的工作,脫掉白袍,我喜歡下廚,享受家人享用時滿足的表情;我喜歡練團,和同伴享受每一場表演;我喜歡打扮,欣賞各個階段不同的美麗。每個人生來不同,但可以各自精采。
資歷尚淺,我也還在慢慢領悟和體會我的選擇,未來期許自己,也鼓勵後進,不自我設限、積極地正視每個挑戰,展現自己的態度與價值。

圖說
■   (上圖)工作中享受與同事的溫馨互動。
■   (下圖)脫下白袍和同伴享受每一場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