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PM2.5 醫未病之病
臺中醫界之光 醫心護臺灣 防疫耀全球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醫療奉獻獎暨 第一屆青年醫師獎頒獎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表揚防疫有功人員
健保大鍋飯 隨時都會爆鍋 五大醫院團體聯手自救找出路
最︱夯︱景︱點 不漏勾
我的船長 敬悼周明仁董事長
緊急救護爭分搶秒 伸展到每輛救護車上
數位2022新醫境 防疫、醫病管理、疫苗護照、醫學教育、線上學習都在其中
CRM量身訂做 醫病互動由AI管理
VR新視界 醫學教育大翻轉
虛擬解剖教室 VR教學 讓醫學生有重覆練習機會
後疫情年代 國際間將靠疫苗護照流通
全面防疫 中榮啟動智慧科技
健保醫療畫重點 請多配合勿逾矩
保障就醫安全 加強公安稽查
臺中走春 藝︱文︱報︱報
年假追劇 白袍影集最懂你心
達文西 耳鼻喉頭頸部手術如虎添翼
《2021癌症防治彙編》 嶄新知識 癌症防治尖端觀念
COVID-19 日本抗體 雞尾酒療法 經驗分享
新冠肺炎 口服新藥大盤點
打呼 莫輕忽 從stanford睡眠醫學進修 到跨科整合客製化精準睡眠醫學團隊
女醫師的機智骨科生活
泌尿科女醫可以強悍同時優雅
沒有垃圾的公寓生活
加密貨幣,泡沫或真實? 元宇宙興起 加密貨幣可能長存
一日單攻 玉山入懷 愛上登山 一發不能自己
臺中市醫師公會 10大社團 招募同好共行
 
達文西
耳鼻喉頭頸部手術如虎添翼

文 / 吳尚衡 臺中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部主任

頭頸部富含著許多重要的組織構造,一旦罹患疾病需要接受手術切除時,勢必會造成一些重要組織的破壞,功能上的受損,進而影響到生活品質。近三十多年來,拜內視鏡科技之賜,微創手術(minimalᅠinvasive surgery)在各醫學領域如火如荼地發展,對病患而言是一大福音,不僅讓傷口變小、感染風險降低、術後疼痛感減少,也縮短了住院天數;然而內視鏡手術仍有其侷限之處,如器械操作範圍的受限、手術區域侷限在視線裡且無3D立體影像、生理性手部顫抖被放大、眼手的不協調等。

機械手臂輔助手術  不斷創新研發
為了克服內視鏡手術的缺點,使微創手術能夠更精進,自1985年開始第一例機械手臂運用於神經切片手術,1998年第一台具有三隻機械手臂的機器問世(宙斯ZEUS),2000年美國FDA核准了第一個機械手臂系統運用於腹腔鏡手術。自此,各醫學領域就積極地發展利用機械手臂輔助的手術,如胸腔鏡手術(20 01)、攝護腺切除手術(2001)、心臟瓣膜修補手術(2002)、冠狀動脈繞道手術CABG(2004)、婦科手術(2005)、以及兒科手術(2005)。
目前全球經營機械手臂的製造商主要有5家,而市佔率最多的則屬美國Intuitive surgical incorporatedᅠcompany,該公司在1995年製造了第一台原型機Lenny,1997年的第二代機種Mona,已開始執行人體試驗,目前最新的機種稱為da Vinci(達文西) Xi(圖1),之所以取名為「達文西」,其靈感來自於達文西機器人(Leonardoᅠda Vinci’s robots)。

機械手臂運用於頭頸部  日益成熟
而機械手臂運用於頭頸部範疇開始的時間則比較晚,於2005年才開始實施動物及大體的試驗,2006年由美國Wein-stein及Malley醫師執行了第一例經口機械手臂輔助的人體手術(Transoralᅠroboticᅠsurgery,ᅠTORS),在2009年美國FDA才許可了達文西機械手臂運用於TORS的手術,南韓醫師也完成了第一例經腋下機械手臂輔助的甲狀腺切除手術, 2010年義大利醫師以TORS完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手術治療,2011年英國醫師完成了第一例機械手臂輔助的副甲狀腺切除手術,2013年比利時醫師以TORS完成第一例的全喉手術,由此可見,世界各地的醫師都爭相的參與並開創新的使用範圍。
目前臨床上在頭頸部利用機械手臂輔助的手術類別包括:
①經口手術(TORS),如口咽、下咽、喉部的良性或T1/T2惡性腫瘤,側咽腔良性腫瘤,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原發不明性癌症的診斷,口咽部游離皮瓣重建手術,鼻咽腫瘤切除手術,及前顱底手術等。
② 經腋下手術,如甲狀腺、副甲狀腺的良性或惡性腫瘤。
③ 經後頸髮際線手術,如下頷腺腫瘤,頸部淋巴廓清術,小兒頭頸部腫塊等。

單孔達文西機械手臂  可使用於TORS上
雖然機械手臂手術有其優勢,但還是有一些使用上的禁忌症,比如惡性腫瘤太接近甚至包覆住重要血管者、舌根部或後咽壁組織須切除超過一半以上者、第四期(T4b)癌症者、已發生遠處轉移者、嚴重牙關緊閉者、及頸椎疾病導致無法伸展等。此外,針對嘴巴無法張太開的患者,在2015年有了可彎曲性的機械手臂系統(Medrobotic sᅠFle x ®ᅠ Robot icᅠSy s tem)誕生且經美國FDA認可,而Intuitiveᅠsurgical公司也發展出單孔達文西機械手臂,在2019年經FDA核准可使用於TORS上,這對手術醫師而言更是如虎添翼。
根據文獻報告(圖2),TORS的惡性腫瘤治療相關成效(oncologicᅠoutcomes),包括有兩年的疾病相關存活率(disease specific survival, DSS)可高達95~98%;整體存活率(overallᅠsurvival,ᅠOS)也有89%;有11~24%的患者後續不須再接受輔助性治療(adjuvant therapy);若還需接受放射治療,其所需劑量也比較低;腫瘤的局部控制率(locoregional controlᅠrate)結果和化學放射治療(chemoradia-tion therapy, CRT)模式是差不多的。

慎選適當案例  是利大於弊的治療方式
TO R S治療後的功能性成效(f un c t i o na l outcomes),和CRT相比起來,有較好的吞嚥功能保留;較低的管灌飲食依賴性;較不需要接受氣切手術;有較佳的口水及味覺保留之生活品質。此外, TORS的併發症方面,大多屬於1~2級程度,如術後疼痛、舌頭麻木感、出血、暫時性嗆咳等,只有極少數案例需要再進開刀房進行止血的手術。
對於咽喉癌的治療,之前在器官保留(organ preservation)的概念下,病患大多選擇接受化學放射治療,但所帶來的後遺症是功能上的缺損及生活品質的影響,而微創手術是一種治療的趨勢,尤其機械手臂輔助手術可達到功能保留(function pres-ervation)的效用,所以只要慎選適當的案例,對病患而言是利大於弊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