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PM2.5 醫未病之病
臺中醫界之光 醫心護臺灣 防疫耀全球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醫療奉獻獎暨 第一屆青年醫師獎頒獎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表揚防疫有功人員
健保大鍋飯 隨時都會爆鍋 五大醫院團體聯手自救找出路
最︱夯︱景︱點 不漏勾
我的船長 敬悼周明仁董事長
緊急救護爭分搶秒 伸展到每輛救護車上
數位2022新醫境 防疫、醫病管理、疫苗護照、醫學教育、線上學習都在其中
CRM量身訂做 醫病互動由AI管理
VR新視界 醫學教育大翻轉
虛擬解剖教室 VR教學 讓醫學生有重覆練習機會
後疫情年代 國際間將靠疫苗護照流通
全面防疫 中榮啟動智慧科技
健保醫療畫重點 請多配合勿逾矩
保障就醫安全 加強公安稽查
臺中走春 藝︱文︱報︱報
年假追劇 白袍影集最懂你心
達文西 耳鼻喉頭頸部手術如虎添翼
《2021癌症防治彙編》 嶄新知識 癌症防治尖端觀念
COVID-19 日本抗體 雞尾酒療法 經驗分享
新冠肺炎 口服新藥大盤點
打呼 莫輕忽 從stanford睡眠醫學進修 到跨科整合客製化精準睡眠醫學團隊
女醫師的機智骨科生活
泌尿科女醫可以強悍同時優雅
沒有垃圾的公寓生活
加密貨幣,泡沫或真實? 元宇宙興起 加密貨幣可能長存
一日單攻 玉山入懷 愛上登山 一發不能自己
臺中市醫師公會 10大社團 招募同好共行
 
防制PM2.5  醫未病之病
文 / 陳文侯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醫界在2021年度承受了COVID-19疫情壓力與營運艱困的雙重打擊,但我們都堅強地挺住了。臺中市醫界的醫療表現仍然最優,嚴密守住疫情最後的防線,不遺餘力守護國民的健康。在此我向各位功績卓著的醫界同仁們表達最高的肯定與感謝!大家一起造就了我們無比的榮耀!



春節期間入境  居家檢疫防疫重點
COVID -19疫情已進入第三年,全世界正因Omicron變異株之擴大感染而面臨另一波危機。我國雖然在疫苗施打率方面一直提升,但由於Omicron變異株讓各種疫苗的防護效力都明顯降低,全民普遍戴口罩及阻擋疫情於境外仍是防疫之重點。而自2021年12月14日起實施的春節期間入境檢疫措施「7天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7天居家檢疫+7天自主健康管理」較原先「14天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7天自主健康管理」可能增加疫情擴散的風險,這風險會發生在「7天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結束時將旅客轉運至住家的過程中,也會因居家檢疫不易全面確實執行而產生風險。我於12月8日臺中市政府防疫會議上提出維持(14+7)之檢疫措施,轉呈中央,可惜未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採納。

入冬空污趨嚴重  完成中區八場宣導
入冬以來空氣污染又趨嚴重!空氣品質指標(AQI)達到橘色的天數更為頻繁,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2021年10月底,本會受臺北市醫師公會之邀,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臺北市立大學衛生福利學系、臺北市醫師公會、新北市醫師公會、高雄縣醫師公會等共同投入「PM2.5防制衛教宣導」工作。本會於11月中旬獲知整個計畫預定12月初之前要在臺灣北、中、南三地區舉辦24場宣導活動,而中區分配有8場。由於僅剩半個月的時間去聯絡,安排與實地宣導,可謂非常緊迫!
這幾年來我數次擔任臺中市政府學校衛生委員會委員,與教育局官員有一些熟識。透過教育局洪股長之熱忱協助,教育局火速因應本會欲進行實地宣導之限時函件,以電子公文與網站通知所屬學校。本會於短時間內接獲各校約50次洽詢,故能順利及時地完成8場實地宣導,達成了幾乎不能的任務。

PM2.5防制  是長期的國民健康議題
從各校師生熱烈的反應與回饋,我深深感受到空氣污染影響大家的健康,是全民(包括孩子們)非常關心的議題,必須長期運用智慧去思考與改善。我在每一場宣導的開頭,都先問聽眾:醫師為什麼要來講PM2.5的防制?我將「醫師的工作是守護國民的健康,不僅是治療疾病而已」的觀念植入每一位聽眾的腦海中。宣導的目的是要提醒民眾更加重視,應該是醫師的天職。古籍有言:「上醫醫未病之病」,預防疾病之發生,即屬醫師重要之工作項目,廣義來說亦為治病之一環。冀望經由一點一滴的努力,逐步將空氣中的不良成分降低,使全體國民都能呼吸到潔淨的空氣,不必再憂心健康受到危害。
林恒立監事與我共同分攤PM2.5防制衛教宣導場次,特此致謝!

BOX
會︱務︱報︱導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2活動精彩一整年

好久不見! 2022公會精彩活動重新啟動,以球會友、走讀台灣、音樂忘年..,一整年動靜態活動邀請您一起來。

3/20 會員代表大會
4/16~17 春季二日遊 (走讀高雄)
8/14 高爾夫球年度賽 (國際高爾夫球場)
9/4 網球年度賽 (中興網球場)
10/2 羽球年度賽 (優漾羽球會館)
10/22~23 全國醫師盃桌球賽 (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12/4 忘年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