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PM2.5 醫未病之病
臺中醫界之光 醫心護臺灣 防疫耀全球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醫療奉獻獎暨 第一屆青年醫師獎頒獎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表揚防疫有功人員
健保大鍋飯 隨時都會爆鍋 五大醫院團體聯手自救找出路
最︱夯︱景︱點 不漏勾
我的船長 敬悼周明仁董事長
緊急救護爭分搶秒 伸展到每輛救護車上
數位2022新醫境 防疫、醫病管理、疫苗護照、醫學教育、線上學習都在其中
CRM量身訂做 醫病互動由AI管理
VR新視界 醫學教育大翻轉
虛擬解剖教室 VR教學 讓醫學生有重覆練習機會
後疫情年代 國際間將靠疫苗護照流通
全面防疫 中榮啟動智慧科技
健保醫療畫重點 請多配合勿逾矩
保障就醫安全 加強公安稽查
臺中走春 藝︱文︱報︱報
年假追劇 白袍影集最懂你心
達文西 耳鼻喉頭頸部手術如虎添翼
《2021癌症防治彙編》 嶄新知識 癌症防治尖端觀念
COVID-19 日本抗體 雞尾酒療法 經驗分享
新冠肺炎 口服新藥大盤點
打呼 莫輕忽 從stanford睡眠醫學進修 到跨科整合客製化精準睡眠醫學團隊
女醫師的機智骨科生活
泌尿科女醫可以強悍同時優雅
沒有垃圾的公寓生活
加密貨幣,泡沫或真實? 元宇宙興起 加密貨幣可能長存
一日單攻 玉山入懷 愛上登山 一發不能自己
臺中市醫師公會 10大社團 招募同好共行
 
打呼 莫輕忽
從stanford睡眠醫學進修
到跨科整合客製化精準睡眠醫學團隊

文 / 季照芸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2021 年第一屆青年醫師獎得主

打「 鼾」、「睡不好」,大家通常只會聯想到「失眠」,有許多民眾會選擇直接吞一顆安眠藥解決;然而睡不好常常不只是失眠而已,有可能是暗藏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等疾病。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軟組織手術
隨著睡眠醫學的進步以及民眾越發關心自己的睡眠問題,近年來睡眠醫學蓬勃發展,而 Stanford 史丹佛睡眠中心成立多年,在睡眠醫學界扮演著首屈一指的角色,照芸在院方支持下,於2018 年前往 Stanford 史丹佛睡眠中心以及耳鼻喉頭頸外科進行進修,同時段指導老師 Prof. Liu 有 3 位國際 fellows 以及含我 4 位國際 observers,我們參與門診、刀房、以及相關課程。
因為我自己本身專攻於睡眠外科已久,當時到 Stanford 進修前,我自己本身已經做過數百台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軟組織手術,現場看到新的手術小亮點,會認真學習並於術後和老師討論和我自己原本手術方式的不同之處,回臺灣後實際施行,術後效果更好,病人滿意度也大幅提升。至於這次進修的重點,為睡眠外科的骨骼手術和上呼吸道神經刺激手術,期間學習了應用 3D 立體列印進行 genioglossal advancement genioplasty 骸舌肌提拉下頷骨成型手術、Distraction Osteogenesis maxillary expansion 上顎骨擴張術、maxillary mandibular advancement 上顎骨以及下頷骨擴展提拉手術,以及 upper airway stimulation 上呼吸道神經刺激手術,術前、術中、術後都有詳盡討論時間,除了手術本身,術後照顧和恢復情形,則可靠著跟老師查房和門診跟診學習。

跨科整合  打造客製化精準睡眠醫學團隊
對於在臺灣工作的醫師而言,每天工作都十分忙碌,常常完成既定的醫療業務和行政事項,就累得筋疲力盡。衷心感謝我們醫院前後兩任院長 - 李孟智院長和侯承伯院長的支持,和院方強力給予的後援,這次的進修,不但開闊我的眼界,學習到大量新的知識和技術,同時也為接下來臺中醫院跨科整合客製化精準睡眠醫學團隊打下重要的基礎。
結束 Stanford 進修回醫院後,在侯院長主導和院方支持下,開始正式打造臺中醫院跨科整合客製化精準睡眠醫學團隊。睡眠醫學是跨領域的跨科專業,同時每位民眾情況差異甚大,更是需要客製化精準的醫學,才能達到最理想滿意的成效。傳統醫療,或許礙於分科精細,時常可見民眾就診不同科別,會得到迥然不同的治療建議。而臺中醫院全方位客製化精準睡眠醫療團隊,承襲院方一路宗旨 -以病人為中心、跨科整合、全人醫療,提供陽壓呼吸器、睡眠外科手術、舌肌訓練、睡眠衛生、止鼾牙套、藥物、負壓呼吸器、中醫治療、減重手術等完整跨科整合醫療。
睡眠中心軟硬體設備先進,環境舒適,專人追蹤患者,結合耳鼻喉頭頸外科、胸腔內科、家庭醫學科、神經內科、牙科、精神科、小兒科、中醫、一般外科等專科,提供專屬治療,且有專屬睡眠個管師和陽壓呼吸器配戴專員教學,長期提供民眾追蹤療效。

睡眠外科手術  引進 3D 立體顏面整型概念
疫情降載期間,使用居家呼吸器及睡眠檢查,持續服務民眾;針對夜間工作者,這類型工作模式的民眾,患有睡眠障礙的問題的人有許多,傳統上若夜間工作民眾想檢查,須配合醫院睡眠中心檢查時間,於晚上進行檢查,但其實這無法反映夜間工作者真實的睡眠情形。
臺中醫院睡眠中心提供「白天睡眠生理檢查」,透過配合民眾生理時鐘的檢查方式,以期達到最準確的診斷,從而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品質。其中針對符合睡眠外科手術條件的民眾,依照病人主訴、構造、睡眠多項生理檢查、軟式鼻咽喉內視鏡、睡眠內視鏡等,制定專屬患者的手術計畫,特別引進 3D 立體列印及顏面整型概念,提供目前國內極少見可同步矯正上呼吸道空間和美化顏面外觀的睡眠手術,達到 Breathing and Beauty 的術後美好新平衡 , 而客觀成效分析優於傳統治療方式的國際論文發表。短短數年,本院客製化精準睡眠醫學團隊服務民眾範圍遍及全臺,同時也合作許多醫療院所,齊心努力提供更好的醫療。

醫病醫心  提供民眾國際級優質睡眠醫療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成立 127 餘年,默默擔任中部民眾長久的醫療守護者,提供民眾防疫、公衛、偏鄉弱勢等等重要公醫角色之外,更提供民眾身心靈健康的優質醫療,隨著時代進步,我們也積極踏上醫療產業巨大的進步潮流中,在侯院長、副座、顧問等長官的帶領和支持下,我們睡眠團隊大家一路上互相扶持,努力奮鬥著,雖然辛苦,但看到民眾能在我們這裡得到良好的醫療,一句句的感謝,遠比優異於國際傳統的成效數字更令人感動。我們秉著全方位客製化精準醫療,未來也會繼續精進下去,醫病醫心,提供民眾國際級的優質睡眠醫療!

圖說
臺中醫院睡眠中心
向指導老師 Prof.Liu 學習睡眠外科手術
2018 年前往 Stanford 史丹佛睡眠中心以及耳鼻喉頭頸外科進行進修

【本刊更正啟事】
臺中醫林112期誤植特此更正。
原文:「季照芸醫師先後完成碩博士學位,並至美國史丹佛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進修」。更正為:「季照芸醫師先後分別於中山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以及美國史丹佛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進修」。

D-19. https://ClinicalTrials.gov/show/NCT0504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