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轉新機 杏林春暖
謹慎掌舵 駛過風浪
會務報導
醫˙林˙短˙波
報名囉! 額︱滿︱為︱止
醫療防疫 守護台灣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長李純馥
Doctor運動趣 !
專題報導
國民運動中心 臺中市有夠實惠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 運動趣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2021健保署及衛生局事業務推動重點一次看
健保醫療業務 推動重點
正月臺中 藝文走春
退化的膝關節
中國醫學大學水湳新校區
醫林青春版
青春版
【第三人生】再度燦爛
【樂活醫族】第三人生
樂活醫族
【樂活醫族】醫師娘觀點
新冠玫瑰情
美展開春
公會活動
2020公會秋季旅遊
臺中市醫師公會
 
中國醫學大學水湳新校區
神秘之眼 風光落成

文 / 林煥洲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系友會理事長

 
臺中市水湳機場2004年起停用,規畫為254公頃多功能用途的水湳經貿智慧城園區,區內包括中央公園及文教區大學城。中央公園積67公頃為台北大安森林公園2.25倍,也是全台最大公園,中國醫藥大學2007年購入16公頃土地,逢甲大學也購入約略七公頃擴增校園。 中國醫藥大學自2007年購地後,積極建構新穎的校舍,約略三期建築計畫,第一期為2018年開始建設的第一期計畫,首期三棟建築為「卓越大樓、創研大樓及關懷大樓」,創研大樓的「神秘之眼」設計有「瞻望未來」的自我期許,盼中醫大之窗展望未來,同時也塑造一個全新的臺中地標。

水湳校區已啟用 國際建築團隊設計
為打造亮眼先進的水湳國際健康產學園區,蔡長海董事長廣邀國際傑出設計師共襄盛舉;全美建築事務所紐約SOM設計及全球最大工程顧問公司洛杉磯AE.COM操刀教學及推廣教育區、國際醫療交教研服務區、研發及產學合作區。第一期包括卓越大樓、創研大樓及關懷大樓,第二期大樓包括第二研究大樓、衍生企業大樓、醫學創新館、多功能體育館(含學生活動中心)、生物科技園區(BIO PARK),醫學創新館邀請美國普立茲克建築獎教父Frank Gehry設計,體育館(含學生活動中心)邀請西班牙普立茲克獎得主RCR設計。
建築工程展現超高效率,2019年11月13日創研大樓建築與結構工程上樑,二年內,也就是2020年10月學校水湳校區遷校完成。校園內40米健康大道的公共藝術規畫放置法國Niki、瑞典Milles、日本和泉正敏等大師的大型雕塑並種植櫻花、樟樹或落羽松等景觀。國內參與宇建築規畫的戴育澤建築師吉德昌營造的黃政勇董事長。

多棟樓館 預定2023年陸續完工
多功能體育館預計2023年11月完成,國際醫療教研服務中心預計2023年11月完工,生醫產學研究大樓預計2023年3月完工。A1卓越大樓地上13層、地下四層包括350國際會議廳。A2創研大樓地上12層,地下三層,包括會議室。A3關懷大樓地上13樓、地下三層,宿舍提供兩人及四人套房共628個床位,皆為乾溼分離套房,每房皆有兩間廁所,包含自習閱讀區、超商、學生餐廳,系學會社團空間。

Box
綠與美 水湳經貿智慧城園區
水湳中央公園邀請法國建築師Catherine Mosbach、瑞士建築師吧Philips Ragnar以及劉培森建築師;綠美圖由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SANAA)合作設計,設計理念是將「白色建築、綠地、天空」完美融合,並以「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為目標,總共規劃8棟高低變化的白色建物,是希望人們在公園散步時,也能走進圖書館、美術館。劉培森建築師與曾獲普立茲克獎的法國建築師帛宗巴克合作的「臺灣智慧營運塔」外觀造型以光影隱喻東方文化的摺紙藝術並搭配燈光變化,創造節慶時的都市夜間景觀,來打造出臺中市最高的摩天大樓,成為中臺灣的101。

創新研發大樓 成為臺灣AI智慧大學亮點
最難能可貴的是由榮獲普立茲克獎大師法蘭克•蓋瑞(Frank Owen Gehry)與建全新「水湳之眼」的創新研發大樓;提供師生高品質的教育研究環境,發展成為臺灣AI智慧大學的亮點,世界級的新地標,也期許成為全球卓越有特色的高科技醫園區。水湳校區共分5大區,A1教學及推廣教育區A1A2A3,國際醫療教育研究服務中心區A4,研發及產學合作區(2區),老年醫學中心區,學校以長遠的眼光耗費鉅資,購買了此水湳公有文教地16公頃,目前在水湳第三期工程地建立臨時體育空間,有網球場、籃球場及桌球教室,臨時體育空間至少保存5年,5年後第三期之工程開始即拆除該空間。
今年10月5日水湳校區正式啟用新旅程碑即將展開,11月28日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友會理監事會即在卓越大樓內的史丹佛講堂舉行,同時在醫學系林嘉德系主任及林文元副系主任陪同下參訪學校各棟大樓、教室、國際會議廳及史丹佛AI會議室之形狀令人驚艷的學生宿舍關懷大樓猶如蛋殼般的造型,實際參訪,有二人及四人一間的宿舍,廁所及浴室各自獨立,二套衛廁,大概是全國唯一,幸福哦!超大的書桌及臥舖令人羨慕,在關懷大樓有超商、餐廳、自習室,採光通風皆一級棒,學弟妹在如此優良的讀書環境真是令我們當年在英才路當新鮮人的我們超羨慕啊!

全球第225名 中國醫藥大學再躍進
參訪美麗的新校園,與醫學院蔡崇豪院長及陳榮宗董事談起當年2007年蔡長海董事長在籌畫購置這塊16公頃水湳校區,也對於中國醫藥大學未來宏遠發展起了重大的決定因素,並在臺中市政府及三位前後任市長對於學校的幫助,從購地、起造、使用執照的發放都順利進行才能在如此快速的時間完成了第一期計畫三棟巍峨大樓,根據院方表示,中國醫大是私立大學沒有公務預算的編列就只有醫院及學校勠力經營的經費,所以工程期只能盡量縮短,短短二年的時間即完成第一期三棟大樓的完工,雖然開學晚了一個月但總算在眾人引頸期盼風光落成使用。
進入如此嶄新、人文、科技、藝術氣息的校園裡,身為校友的我感到無比的驕傲,也祝福學弟妹在如此優質的校園留住難忘的學習歷程,校友們回到新校園更會同感欣喜及振奮,過去中國醫藥大學在侷促的北區校地六十多年的汲汲經營,自2012年躍上全世界前500大的大學,根據上海交通大學最新公布的2020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在全球領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學中,臺灣有15所大學上榜,中國醫大躍升全球第225名,臺灣第2名,僅次於臺大,相信母校在現在及未來在硬體提昇及人才的培育上都會有著新校區的加持下,得以更加輝煌騰達,校友們返校參訪後必更加肯定自己的母校,以校為榮。
圖說:
1. 神秘之眼
2. 上帝之手(校園國際大師公共藝術品)
3. 空白頁水湳(校園國際大師公共藝術品)
4. 系友會理監事們在醫學系林嘉德系主任及林文元副系主任陪同下參訪學校
5. 11月28日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友會於卓越大樓史丹佛講堂舉行理監事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