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轉新機 杏林春暖
謹慎掌舵 駛過風浪
會務報導
醫˙林˙短˙波
報名囉! 額︱滿︱為︱止
醫療防疫 守護台灣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長李純馥
Doctor運動趣 !
專題報導
國民運動中心 臺中市有夠實惠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 運動趣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2021健保署及衛生局事業務推動重點一次看
健保醫療業務 推動重點
正月臺中 藝文走春
退化的膝關節
中國醫學大學水湳新校區
醫林青春版
青春版
【第三人生】再度燦爛
【樂活醫族】第三人生
樂活醫族
【樂活醫族】醫師娘觀點
新冠玫瑰情
美展開春
公會活動
2020公會秋季旅遊
臺中市醫師公會
 
謹慎掌舵
駛過風浪

文 / 陳文侯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從2019年1月至2020年10月,我擔任「西醫基層醫療服務審查執行會中區分會」(以下簡稱中區分會)主委,中區包含臺中市、彰化縣與南投縣。2020年11月起我轉至醫院服務,將主委職務移交給王博正副理事長。我在擔任主委的一年十個月當中,面臨了中區西醫基層歷年來最大的制度改變,也遇上了百年來最大的世界性瘟疫,可說是基層少見、極為艱困的情況,必須立即思考應對之道。要小心翼翼,步步為營。
診所新審查制度 確定設置緩衝期
在獲知中區西醫基層的分科管理制度將於2019年起取消而改用新的審查制度之後,中區西醫基層醫師人心惶惶,不知該如何因應新制度。當時我即將接任主委,立刻與中區業務組官員們協商,提出了幾個關鍵性的建議,並得到官員們的理解與支持。包括:
(1) 將實施新制度的時間延遲至第3季才開始(後來延至第4季),設置緩衝期。
(2) 儘速將各診所的看診內容數據化並與標準值比較,讓各診所醫師能在緩衝期去修正。
(3) 寄送書面資料及在LINE群組介紹新制度。
(4) 舉辦數次說明會。
在多方資訊接續灌輸下,診所醫師逐漸解除惶恐,調整看診內容以適應新制度。終能平穩地運作,創造多贏的局面。
中區分會財務改善 盈餘空前成果
在這同時,為避免新制度增加審查案件的數量而造成診所醫師的恐懼及中區分會的財務負擔,中區業務組官員們同意我的提議,即全年的審查總時數限制在2800小時以內。以往中區分會的財務非常吃緊,支付給審查醫師的費用要延後5季,即15個月後審查醫師才拿得到審查費。此外中區委員們的車馬費歸零,出席費被減到幾乎是全國最低(一次700元)。這些在我擔任主委的期間內已大幅改善,除了審查費可按時支付之外(完全補足了15個月的費用),也提高委員們的出席費及車馬費,至2020年10月底還有盈餘約150萬元,這是空前的成果! 談判達成共識 返還風險基金給中區
另一重要的成果是:我為中區西醫基層取回1.2億元的風險基金,等於為中區每個診所多爭取了5萬多元的收入。由於全國基層各個分區每年都要提撥一筆風險基金去補助點值較低的區域,在2020年原共提撥6億元,中區約佔1.2億元。原規畫只補助第5名與第6名,第5名補助1.2億元,與中區提撥出去的金額相當。
往年中區點值都落在最後兩名,即第5名或第6名。但今年前2季中區西醫基層的點值是第4名與第3名,看起來2020年結算後可能拿不到補助金。對於2020年風險基金的分配方式,其後各區有不同的修正意見,相持不下。從2019年底到2020年10月,歷經9次艱苦的討論與談判,終於達成共識,以中區的提議為基礎,將提撥的風險基金返還各分區。
希望疫情快過 解除醫界各種壓力
當然整個情況是滾動的,單看前2季或許無法完全正確估算全年的平均點值。不過我在中區分會的會議上向委員們提出返還風險基金的構想後,得到全體委員無異議贊同。大家認為風險基金只有在中區點值是最後一名(第6名)時,中區才有增加總費用的機會,這近乎不可能,不如直接返還。 當今(2020年12月)全世界疫情仍嚴峻,目前能做的,主要是保護醫界免受疫情傷害,至少將傷害減至最小。我雖然不擔任中區分會主委,但轉任顧問,而且仍是公會理事長,大小事依然都要參與。希望疫情能很快受到控制,儘快解除醫界的各種壓力,讓大家的工作與生活回歸正軌。

BOX
2021臺中市醫師公會︱精采活動
Happy一整年
趕快把日期圈起

3/21 會員代表大會
5/22~23 春季二日遊 (走讀高雄 )
6/6 高爾夫年度賽 (國際高爾夫球場)
9/5 網球年度賽 (中興網球場)
10/3羽球年度賽 (優漾羽球會館)
10/30~31 秋季二日遊 (行程待提案 )
11/20~21 全國桌球賽 (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12/5 忘年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