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轉新機 杏林春暖
謹慎掌舵 駛過風浪
會務報導
醫˙林˙短˙波
報名囉! 額︱滿︱為︱止
醫療防疫 守護台灣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長李純馥
Doctor運動趣 !
專題報導
國民運動中心 臺中市有夠實惠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 運動趣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2021健保署及衛生局事業務推動重點一次看
健保醫療業務 推動重點
正月臺中 藝文走春
退化的膝關節
中國醫學大學水湳新校區
醫林青春版
青春版
【第三人生】再度燦爛
【樂活醫族】第三人生
樂活醫族
【樂活醫族】醫師娘觀點
新冠玫瑰情
美展開春
公會活動
2020公會秋季旅遊
臺中市醫師公會
 
退化的膝關節
由幹細胞來逆轉勝
文 / 張其皓 博士

 
徐偉成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轉譯醫學研究中心副院長
隨著全球高齡化時代的來臨,退化性關節炎成為了「家喻戶曉」的疾病,帶動了退化性關節炎相關的保健食品、藥品、輔具及自費治療的商機。

膝關節磨損變形 嚴重更換人工關節
甚麼是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在長久的受力及活動之下,會造成關節軟骨的磨損,進而形成骨刺、關節變形、引發疼痛,最後造成活動受限,嚴重者甚至要更換人工關節並需長時間的復健。
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包括了:
1. 外力所造成的膝關節的損傷、骨折及膝關節附近的韌帶受損都會造成膝關節的退化。
2. 姿勢不良所導致的關節受力不平衡,進而導致膝關節附近肌肉力量不足,加速膝關節的磨損。
3. 長期從事高度勞力的工作,如:長期搬重物,職業運動員,都會比一般人更加速膝關節的受損。
4. 年紀較大的老者、停經後了婦女及體重過重者,都比一般的族群來的容易好發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 先減少膝關節使用頻率
退化性關節炎發生時,必須在日常生活中做些改變。首先是減少膝關節的使用頻率,若以產生了疼痛,就必須將低膝關節的活動量,讓膝關節充分的休息,但不是都不運動。若是罹患的退化性關節炎後完全不進行運動,則會導致肌肉的強度下降,使得關節承受的壓力更大,加速關節炎的惡化程度。在運動項目的選擇方面,可以選擇對膝關節重及性較小的活動,例如:游泳、散步、騎腳踏車等活動,不但對膝關節壓力較小,也可訓練肌肉強度,更可控制體重,降低膝關節的耗損。
除了以上日常生活的改變之外,也可利用藥物的方式來做治療。

治標不治本 固醇藥物抗發炎止痛
在過去,類固醇大量的被使用於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以求快速止痛的效果。但服用類固醇往往伴隨著許多嚴重的副作用,除非是在劇烈的疼痛期,通常不太會再使用類固醇做治療。
非類固醇藥物非常多種,目前也相當普遍使用於退化興關節炎的患者,與類固醇相比有較小的副作用。但仍然為一種治標不治本的藥物治療,只能緩解疼痛,仍需靠改變日常生活習慣來保養膝關節。

葡萄糖胺助潤滑 玻尿酸注射改善活動度
葡萄糖胺可以刺激關節內的軟骨細胞合成醣蛋白,作為膝關節的潤滑液,也有些許的止痛效果,卻沒有一般傳統止痛藥的副作用。目前來說,葡萄糖胺有分為藥品級及保健食品2種等級,藥品及需要遵從醫師的指示才可購買服用,效果也較顯著。保健食品等級的葡萄糖胺則做為日常的保養用,葡萄糖胺的有效成分之濃度較低。
注射玻尿酸,可以使患部減少的關節液獲得補充既包覆、潤滑軟骨表層,又可滲入基層抑制退化同時改善關節活動度,也有止痛、消炎的作用。但是玻尿酸的注射也並非是一勞永逸,玻尿酸為一種消耗性的物質,若自身無法有效的產生類似的玻尿酸的醣蛋白作為膝關節的潤滑液,則必須時常的補充才可以避免疼痛的發生。

自體濃縮血小板注射 修復膝蓋軟骨
目前最新的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法為「自體濃縮血小板注射」 簡稱“PRP”。此種治療方式為抽取病患本身的血液將其血小板分離出來後,再回注於患部。其原理是利用血小板會分泌許多的生長因子,這些生長因子能夠讓病患本身的膝蓋軟骨進行修復,並使軟骨細胞製造出大量的潤滑液以保護膝關節。但因血小板在體內的存活時間並不長,所以也必須定期的進行施打,才能維持其療效。

幹細胞移植治療 將造福更多的病人
幹細胞在退化性關節炎的研究已有突破性的發展,目前已在賽馬的退化性關節炎中看到了非常好的治療效果。獸醫師從賽馬的脂肪組織中將間質幹細胞分離出來再注回賽馬的關節患部,達到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效果,使賽馬可以繼續的在賽道上奔馳。
目前台灣已有生技公司與醫學中心研究,成功地將間質幹細胞移植至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軟骨受損患處,經人體實驗發現,移植的間質幹細胞可以成功的分化成新的軟骨組織,修復關節軟骨並分泌大量的醣蛋白以達到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目的。
目前任職於中國醫藥大學生技製藥暨食品科學院新藥開發研究所的洪士杰教授,更發現了將間質幹細胞在缺氧的環境下進行培養後,對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療效會更加顯著,此研究也已發表至重要的國際期刊,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就可將此技術廣泛的應用在臨床上,造福更多的病人。

參考資料:
1. Allogeneic Hypoxia-culture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for Treatment of Osteoarthritis in Rabbits.,PLoS One,2016 Feb,11(2):e0149835
2.http://www2.cch.org.tw/UploadFile/4957/認識退化性膝關節炎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