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轉新機 杏林春暖
謹慎掌舵 駛過風浪
會務報導
醫˙林˙短˙波
報名囉! 額︱滿︱為︱止
醫療防疫 守護台灣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長李純馥
Doctor運動趣 !
專題報導
國民運動中心 臺中市有夠實惠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 運動趣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2021健保署及衛生局事業務推動重點一次看
健保醫療業務 推動重點
正月臺中 藝文走春
退化的膝關節
中國醫學大學水湳新校區
醫林青春版
青春版
【第三人生】再度燦爛
【樂活醫族】第三人生
樂活醫族
【樂活醫族】醫師娘觀點
新冠玫瑰情
美展開春
公會活動
2020公會秋季旅遊
臺中市醫師公會
 
GOLF
球都靜止不動了還打不好? EQ至上的運動

文 / 張恒斌 光恒診所

 
2020名人賽發生了一件發人深省的故事。
衛冕冠軍老虎•伍茲(Tiger Woods),身披五件綠夾克的傳奇球員,居然在最後一天比賽的第12洞出現重大失誤,球,在此洞交出10桿的悲劇。有在接觸高爾夫的球友都知道,這種重大打擊可能就是整場比賽的結束,然而,職業球員的心理素質,讓我們看見教科書上寫的完美示範:「忘掉之前的失誤,快速調整重新開始。」TIGER在隨後的第13、15、16、17、18洞竟像沒任何心理障礙般的再抓下五隻小鳥,最終以-1總成績並列第38名。賽後訪談他說:「在第12洞我預判錯風向,導致我在雷溪開始出了很多錯,不過這就是高爾夫,不像別的運動,你必須自我拯救。」
認真勤練 要有很強的心理素質
筆者在3年前曾被邀稿在臺中醫林寫過介紹小白球的文章,這次再寫原本想UPDATE一下這三年臺中醫師隊「又三連霸」的事蹟就收工,想不到編輯要我寫點內心戲,說說選擇高爾夫跟學習這項運動的心路歷程。
回想20幾年前剛考上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有整整兩個月的暑假可放,於是跟著爸爸每周下場打三次18洞,在升大一的那個暑假,就能穩定桿數並從中得到樂趣,也因此讓我迷上打小白球。以前球友問我球齡,聽了都是頻頻點頭道:「才兩三年就有這種成績,進步神速,有前途。」現在球友問我球齡,聽了都是頻頻搖頭道:「打20幾年了怎麼都沒進步,不認真。」
這項運動入門有一關,進到7字頭(SINGLE單差點)*註1又有一關,能過得了第二關的球友,認真勤練是必須的,而且,要有很強的心理素質。這裡指的是比賽時面對絕不能失誤的強大壓力,還能貫徹平時扎實的訓練,完整做完動作並把球送進洞裡為止。完整18洞要打單差點,必須要全神貫注,桿桿計較,幾乎只能失誤2-3次,且失誤後的救球更考驗技術及情緒管理,所以前述TIGER在今年名人賽的事蹟才如此令人敬佩。
圖說: 我和我的高爾夫啟蒙老師

初學者黏著度不高3大原因
學任何運動都需要熱忱,而熱忱來自於是否體會了這項運動的樂趣。高爾夫初學者對這項運動黏著度不高的原因,筆者認為可以歸結於3點:

1. 時間:這項運動下場打18洞需要一個上午或下午的時段,如果再加上球隊頒獎聚餐可能就要耗掉一整天。這對上班族或有家庭的球友會是個阻力。
[解法]:
•2-3人早球3小時內可打完,9:00AM還來得及回來上班。
•打9洞2小時內可打完,3:00PM提早下班還可以在天黑前打完收工。
•練習場揮桿1小時就夠,想運動想發洩就一隻DRIVER練到底吧。

2. 金錢:高爾夫的球具,下場的球資,請教練的費用也會是一個重要的考量。
[解法]:
•善用FB群組2手交流社團,可以在5折以下買到許多好球具及耗材。
•球場日及早球都有優待,LINE群組也有高爾夫交流社可以幫大家訂便宜的優待價。
•前5-10堂請教練教導基本動作後就自學自練,善用YT高爾夫頻道教學,許多高手都是無師自通。

3. 技術:沒辦法打中一顆靜止不動的球是一件多麼令人灰心的事,不如去爬山騎腳踏車。
[解法]:

請教練先學好基本動作。
 勤練並用心的思考擊球原理與方法,不需一昧追求所謂標準的姿勢,而是找出一種適合自己最簡單最固定的擊球方法。
多請教資深球友,多參加社團互相激勵。
以上淺見,是20幾年來打球的小心得,希望對球友的入門及學習高爾夫有點幫助。

圖說: 大雨滂沱也澆不熄的高爾夫球魂。
註1: 單差點指差點在個位數,也就是打完18洞在標準桿+9桿以內,因各球場18洞標準桿不同,有70,71,72,73等等,故以7字頭代表,民間用以稱讚對方為高手之意也。

BOX
挑戰靜止的小白球 報名囉!
高爾夫球聯誼社
社長:劉智民 醫師
報名:黃士杰總幹事(☎0917-919772)
社費:每人每年新台幣2,000元
季賽比賽採事先報名,於LINE通知本社社員
報名:本會張惠婷小姐(☎232020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