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轉新機 杏林春暖
謹慎掌舵 駛過風浪
會務報導
醫˙林˙短˙波
報名囉! 額︱滿︱為︱止
醫療防疫 守護台灣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長李純馥
Doctor運動趣 !
專題報導
國民運動中心 臺中市有夠實惠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 運動趣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2021健保署及衛生局事業務推動重點一次看
健保醫療業務 推動重點
正月臺中 藝文走春
退化的膝關節
中國醫學大學水湳新校區
醫林青春版
青春版
【第三人生】再度燦爛
【樂活醫族】第三人生
樂活醫族
【樂活醫族】醫師娘觀點
新冠玫瑰情
美展開春
公會活動
2020公會秋季旅遊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1醫師運動大調查
數據說話了

文/ 陳倩姿 圖/許銘仁

 
會員規律運動人口 是全國的2.5倍
近年運動風吹全台,中高齡需要養肌健身、年輕族想塑身健美,社區健身房及運動中心紛紛冒出,運動強身成為全民共識。根據教育部體育署調查2019年國人運動現況調查,規律運動人口有33.5%。本刊去年底調查會員規律運動人口結果,規律運動習慣比例高達83.2%,換句話說本會約有3700名醫師平日動茲動茲的好習慣,是全國的2.5倍,顯見公會積極推動各項運動社團呈現具體成效外,身為健康領航者的醫師們也非光說不練,而是以身作則自強不息。

本會運動聯誼社團 好手如雲
持續運動能帶來什麼好處?答案不必遠求,只要看看本會理監事個個身手矯捷、精神飽滿就有明白。
本會有多達五個運動聯誼社團,包括高爾夫球、網球、桌球、羽球和登山等社團,是許多會員假日舒展筋骨、強身交友的所在。羽球高手鄭元凱理事同時也是馬拉松好手,中國兒童醫院傅雲慶院長從學生時期就是羽球選手,去年二人聯手抱走全國羽球錦標賽理監事組冠軍;醫法專家林義龍理事和羅倫檭前理事長同為桌球高手,憑著豐富對戰經驗,力戰青春派也不遜色;還有,熱愛戶外運動的林煥洲理事,登山、網球、馬拉松、游泳樣樣來。本會前理事,現任衛生局長曾梓局在未接任公職前,最愛破風逍遙單車運動,更多理監事起早趕午的帶著小白球到藍天綠地中磨練EQ。

不管什麼運動 隨時開始不嫌晚
醫師工作時間長,通常利用假日運動。當然,也有一些例外,像臺中榮總吳明儒部長每天光是在醫院內走來走去就日行萬歩達標,有些人運動方式是隨著職涯轉變。
例如,本會陳文侯理事長年輕時打棒球是最愛,也是優秀的投手,後來球隊揪人不易,日常運動改成慢跑,開業後病人分佈在不同樓層,為了節省時間,每天來回跑步上下樓,導至膝關節受損,只好改學游泳、桌球。現在,公私務忙碌,走路成為最方便的運動方式,陳文侯以過來人經驗說,不管什麼運動,隨時開始都不嫌晚。

驚人發現 83.2%會員有規律運動習慣
為了更了解本會會員運動習慣,本刊透過問卷調查進行資料收集,所得資料分析發現,會員有定期定量規律運動習慣的人高達83.2%,遠高於國人平均的33.6%,顯示醫師對健康重視並身體力行。規律運動的會員中,運動頻率每週1~2次的有38.7%、3次以上的61.2%,近半數會員運動時段是在下班後,其次是上班前和休假日,顯示會員充份利用時間運動。
至於運動地點則較為多元,以方便取勝的住家附近公園和校園佔32.6%,其次是家裡23.6%,進一歩分析發現,受疫情影響,會員對在戶外空曠環境及家裡運動,比到健身房等密閉式場地更覺得安心。不過,近年來如雨後春筍林立的運動中心和小型健身房也吸引近20%年輕會員,顯見雕塑身型的器材功能健身方式仍然極具潛力。

快走慢跑居冠 年輕醫師偏愛肌耐力訓練
運動項目為複選題,選項的前三名分別是慢跑快走、重訓和球類,其中又以快走慢跑50.8%的人為最多,這與醫師工時長,平日運動以住處附近方便為優先有關,這個結果也與運動地點為公園或校園互相呼應。
其次,從事球類活動的會員高達33.8%,本會球類社團蓬勃發展,會員假日以球會友,定期比賽切磋球技,維持了球類運動的高熱度。佔比28.8%的肌耐力訓練雖然普遍是年輕人的天下,但近年來中高齡層頗有異軍突起態式,尤其名人夫妻李濤、李豔秋重訓亮麗成果經媒體披露社群平台一輪瘋傳後,健身房多了許多大齡運動者。

從事運動 約九成共識為了預防疾病
會員從事運動的主要目的相當一致,希望藉運動維持健康、預防疾病的人有89.4%,次要目的則各有所好,達成增肌減重目標的有39.8%、延緩老化的有32.2%、雕塑體態的23.3%,值得注意的是有高達40%會友藉運動紓解醫療工作龐雜的壓力。
由此可見,對醫師來說,運動猶如一帖常保康健的萬靈藥,這個處方箋醫師自行開出也奉行不渝,運動的好處,醫師最知道。

不少會員因忙未運動 少數招認就是「懶」
在本調查中,高達83.2%的受訪者定期規律運動,其他沒有運動習慣的醫師中,56.9%表示忙得沒有時間運動,換算結果,在505人受訪中只有46人因忙碌而未運動;18%的受訪者直接招認就是「懶」沒行動力,換算結果,只有14人表示自己很懶,如果放大到全體4460位會員而言,約有137位醫師懶到不想動。還有8%的人表示沒人陪伴也是不出門的原因,本刊建議還未培養運動習慣的會員,只要認同前面83.2%的醫師持續運動的目的,就能輕鬆建立決心,至於沒有人陪伴運動就賴在家裡的人,請加入公會運動社團,健身、抗老、交友畢其功於一役。
探究社會這股自發樂活愛運動的風潮,除了政府政策推廣、逐年加強社區運動場所建設外,台灣大量人口邁入樂齡,追求晚年健康生活品質有強烈動機和自覺,再加上社群平台推波助瀾及同儕影響,比過去更容易培養運動習慣。醫師族群每天在醫院面對生老病死,自然有更多的警愓和動機親身體力行。本會會員規律運動人口比例狠超全國平均,是醫師帶頭健康行的最好證明。 BOX
女醫師較希望運動有人陪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有親近、親密的同性友誼,也更習慣和同伴抱團活動或旅遊,本調查發現沒人陪同就不運動的人,清一色都是女醫師,說明外在拉力對女性參與運動更有同儕效應。
整體而言,女醫師規律運動比例亦高達82%,換算醫師數約有840人有運動好習慣,這顯示女醫師是時間高手,公務、家務二頭忙並未阻礙運動健身。調查結果顯示,女醫師最喜愛的運動項目首選為慢跑、快走,其次為肌耐力訓練,二者差距微小,第三為有氧運動如皮拉提斯、瑜珈等。沒有運動的原因,除了忙碌以外,懶得動比例與男醫師不相上下,至於因為沒有人陪同而不運動的則全部都是女醫師。

圖:
臺中市醫師公會會員運動習慣調查
說明:本次問卷調查對象為臺中市醫師公會會員,日期為2020年11-12月;「運動」定義為「定期+定量」,問卷採取數位及紙本版二種,有效回收資料共計505份,其中男性80.4%,女性19.5%;醫院醫師30.9%、診所69%;年齡在40歲及以下佔16.3%、41~64歲67.6%、65歲及以上的有16%。 1.你有規律運動習慣


 
2.
您有規律運動習慣?
 
  83.2%
沒有 16.8
3.
運動頻率
 
每週1~2  38.7
每週3()以上  61.2
4.
主要運動時段
 
上班前  20
上班中休息時段  10.2
下班後  49.1
休息日   20.5
5.
主要運動地點
 
家裡   23.6
公園、校園   32.6
國民運動中心  9.4
大型及連鎖健身房 1
小型私人健身房  8.5
工作場所(例如:醫院內走動)2.1
6.
  球類 2.5
7.
主要運動項目
(複選 1-3)
慢跑、快走  50.8
肌耐力訓練  28.8
自行車  7.2
舞蹈、武術  6.7
瑜珈、皮拉提斯  8.4
游泳   12.7
球類運動33.8
登山健行  15.2
其他     8.4
8.
運動目的
(複選 1-3)
維持健康、預防疾病   89.4
減重增肌   39.8
雕塑體態   23.3
減緩老化  32.6
生活紓壓  39.4
社交  7.6
運動競技、提升體育技能  15.6
其他  0.8
9.
沒有從事運動之主要原因
 
對運動沒興趣、不喜歡  5.5
沒有時間  56.9
附近沒有合適地點  1.3
沒有人陪同  8.3
  18
其他  9.7
診所   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