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轉新機 杏林春暖
謹慎掌舵 駛過風浪
會務報導
醫˙林˙短˙波
報名囉! 額︱滿︱為︱止
醫療防疫 守護台灣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長李純馥
Doctor運動趣 !
專題報導
國民運動中心 臺中市有夠實惠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 運動趣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2021健保署及衛生局事業務推動重點一次看
健保醫療業務 推動重點
正月臺中 藝文走春
退化的膝關節
中國醫學大學水湳新校區
醫林青春版
青春版
【第三人生】再度燦爛
【樂活醫族】第三人生
樂活醫族
【樂活醫族】醫師娘觀點
新冠玫瑰情
美展開春
公會活動
2020公會秋季旅遊
臺中市醫師公會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長李純馥
點值掌握在醫師和民眾手上 傾聴在地 期望醫療資源更加透明便利

文 / 陳倩姿   圖 /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

 
十月,時序入秋,臺中市的臺灣欒樹披上色彩,前健保署醫管組組長李純馥帶著大包小包行李從臺北回到故鄉。從少女時代離家北上後,臺中市成為她匆匆來去的娘家。這次回來,已經歷練一身功夫的她,即將展開職涯30多年來新的旅程---接任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長,角色從中央政策擬定者轉成地方執行溝通者。 陽明醫管研究所 第一屆公費生 北漂遊子回鄉要熟悉地方,「哈哈哈...我接地氣先從臺中的美食開始!」,衣著樸實、素顏白皙,李純馥有鄰家媽媽的親切,不時爆發的笑聲很具感染力,唯在談到數字時,玳瑁鏡框後的眼神立刻流露出嚴謹神情。 數字和管理是雙胞胎。李純馥求學就業一路順遂,中國醫藥大學護理系畢業後,隔年她考上陽明醫管研究所,成為該所第一屆學生,又在研究所在學期中順利考取公職,畢業後進入勞保處及臺北榮總、臺北市立陽明醫院擔任行政醫管工作。管理從數字開始,最後再回到數字,十多年產學相關工作歷練,她笑稱,只要讓她醫院走一圈大概就能明白醫院管理狀況。 2003年SARS疫情後,臺北市立醫院受疫情重創,時任健保局總經理的劉見祥跟她說:「妳在外面夠久,也該回來了吧!」,老長官呼喚,李純馥進到健保署公務體系,這一待又十數年。
算錢講究理性 人際間溝通需要彈性
健保署醫管組大概是政府中和數字糾纏最深的單位,每年7800億健保總額預算,其中除了藥品管理以外,業務執行幾乎都落在醫管組,全臺灣每天進行的門診醫療行為大約1百多萬筆,最後都化成統計數字進到醫管組;醫管組也是得面對最難纏談判對手的單位,醫界一大堆聰明腦袋,唯有拿出精確數字才能談得下去。 在包山包海工作中,購買新服務和新政策支付制度尤其牽動大局,「我們和醫界合作、傾聽臨床聲音。」李純馥指出,在評估購買新的服務時,醫界是使用者、了解需求。在財務控管端,她考量三個問題,首先是病人可以從這個服務得到什麼?可以帶來一年的生活品質?或是只能夠延命二個月;再者,新的服務加進來,財務上承擔得了嗎? 第三,必需顧及是否會引發負面影響,弄清楚其中的利害關係人。「關係人」除了西醫各層級醫療院所、醫事團體、醫事相關公協會、醫學會外,中醫、牙醫、物理治療、檢驗等都在關係人群組中。算錢講究理性,人際間溝通協調需要彈性,李純馥練就了在理性與彈性間切換自如。
回故鄉服務 最好的安排非常感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她形容日子每天都像在打仗,累積的身心壓力極大,這一年,中區業務組方志琳組長屆齡退休,長官徴詢她回故鄉服務的意願。面對新的契機,她盤點人生,在醫管單位已經長達數十多年,轉換歷練跑道正是時候、孩子都己上大學畢業,較無後顧之優、家鄉老父年邁可以就近照顧,「這是最好的安排,我非常感恩。」十月,她接任中區業務組新職位。
在全國六個健保區域中,李純馥對中區印象是,「申報較real,而且科技超厲害。」她提到去年底參觀「2020臺灣醫療科技展」時,特別去參觀中區醫院的展攤,對中區醫院展現的科技力蛻變大表讚嘆。
通常,成長和蛻變來自競爭,競爭也讓中區總額點值在六區中敬陪末座,中區和臺北是難兄難弟,常年包辦倒數一、二名,這困境有解? 破解中區點值 握在醫師和民眾手上
「談這個我們要看數字」,李純馥起身到辦公桌上一疊卷宗中抽出109年第1-2季各總額部門點值表,「從健保大數據來看,這二區在醫院規模、床數、醫師人數和服務人次上,供給面上都名列前茅,但總額預算是按需求分配的,供給面掌握在地方衛生局手上。」她指出,別的地區大概就是一家主力醫院,但是中區卻有中國、中榮、中山和彰基四家大醫院,還有許多優秀的區域和地區醫院,醫療資源豐富可讓民眾有更多選擇,但是就是辛苦了經營的醫療院所。 目前西醫健保費申請和總額預算每年大約有20-30億的落差,要解決這個問題,她認為,關鍵還是醫師和病患,「醫師是病人最好的老師,民眾就醫教育則是健保署的工作。」近年來,健保署大力推動醫療資源雲端共享政策,成效逐漸顯現,醫師開藥開始習慣先上雲端病歷了解患者用藥情況,在民眾端的健康存摺也已有五百多萬人申請。「畢竟辛苦做了許多工作最後還被打折,是誰都不開心,付出與收入的平衡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減少資源浪費 為下一代健保體系著想
展望2021年李純馥工作目標希望能「做好資訊共享及資源管控,落實政策執行,讓醫療資源利用更透明化也更便利。」她說,目前醫院的病歷都已上傳醫療雲端,基層的檢查驗資訊則還有很大的進歩空間,她期待大家一起努力,讓民眾了解資源有限,減少浪費,下一代也能繼續使用這麼好的健保體系。
來到地方,走訪偏鄉也列入她的優先工作事項,「眼見才有切身感」她說,一定要親自走一趟,才能了解醫師翻山越嶺的路程辛苦。來臺中不滿二個月,李純馥走訪了和平、仁愛和信義鄉,「照顧偏鄉、強化醫療照護資源連結,當然需要實地的去了解狀況和需求。」12月2日和平區梨山衛生所復健站啟用,她亦隨著和平區IDS團隊深入平等部落,了解山地醫療服務情形,她說,「政府翻山越嶺來看你,就是讓偏鄉居民感受到關懷和被照顧。當然啦,我也順便觀光美麗的偏鄉風光啦!哈哈哈..」,李氏風格的開朗笑聲,讓空氣也輕快起來。
2021年女力崛起成為一股潮流,女性在領導管理上常多一份同理和包容,李純馥帶一身健保功夫回到故鄉,她期許自己對內帶人帶心,對外則成為中央政策和地方執行最好的溝通橋樑。

李純馥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中區業務組 組長
出生臺中大甲,中國醫藥大學護理系、陽明醫管研究所畢業,歷任勞保處、臺北榮總、臺北市立陽明醫院醫管單位,及健保署醫管組組長職務。
圖說
109/12/18中區西醫基層總額共管會109年第4次會議(左起陳雪姝科長、林興裕專門委員、李純馥組長、王博正副理事長、陳文侯理事長)。

醫林短波
醫師公會
全聯會建議獲健保署支持
110年1月底前
撥付基層診所1點1元
109上半年暫結款

文 / 臺中市醫師公會 編輯部

在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基層幹部努力下,健保署體恤診所整備防疫備極辛勞,採納全聯會建議,同意以1點1元於元月底前撥付109年上半年點值暫結費用,以維持基層診所服務量能及年關資金需求。
受COVID-19疫情衝擊,醫療院所去年上半年因疫情而收入銳減,健保署緊急提撥暫付款供醫療院所周轉,最初決議109年基層總額點值延後至110年6月結算,但因為牽涉稅務及營運資金,這筆暫付款返還方式及費用計算成為醫界持續追蹤折衝的議題。
這期間全聯會同時密切關注健保署辦理「提升暫付金額」,自109年5月至12月鍥而不捨,召開多場內部會議討論,並拜訪健保署說明、行文建議並進。 半年多來全聯會咬住青山不放鬆,於健保署基層總額研商議事會議討論、代表拜會健保署說明、「西醫基層109年提升暫付金額研商會議」溝通,並在全國各縣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及基層審查執行會各分會主委連署力挺支持下,終於在健保署與本會共識決議「以一點一元計算」暫行撥付109年上半年點值暫結費用。
全聯會表示,未來將再繼續努力,爭取「109年上半年點值暫結費用」歸屬於109年收入,以免造成110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級距提高,而增加稅務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