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轉新機 杏林春暖
謹慎掌舵 駛過風浪
會務報導
醫˙林˙短˙波
報名囉! 額︱滿︱為︱止
醫療防疫 守護台灣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長李純馥
Doctor運動趣 !
專題報導
國民運動中心 臺中市有夠實惠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 運動趣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2021健保署及衛生局事業務推動重點一次看
健保醫療業務 推動重點
正月臺中 藝文走春
退化的膝關節
中國醫學大學水湳新校區
醫林青春版
青春版
【第三人生】再度燦爛
【樂活醫族】第三人生
樂活醫族
【樂活醫族】醫師娘觀點
新冠玫瑰情
美展開春
公會活動
2020公會秋季旅遊
臺中市醫師公會
 
迷上三鐵
竟穿得下大學時牛仔褲

文 / 朱家宏 行健骨科診所

 
近年來三鐵運動快速崛起,很多跑馬或騎自行車的老手也紛紛投向三鐵運動的懷抱,台灣每年各地舉辦比賽超過三十場以上,堪稱全世界賽事密度最高的國家。今年下半年,台灣因為無疫情警報,竟然有三千人參加同一場賽事,可以說是世界奇蹟,令外國鐵人愛好者相當羨慕。

三鐵運動 運動家庭事業需兼顧
根據統計,職業運動選手中,三鐵運動項目者的離婚率最高,應該也不是這些菁英選手的心理有問題,而是因為三項運動都需要花長時間訓練,又常在世界各地比賽,職業鐵人薪酬獎金不高又聚少離多,整天不是在騎車就是在游泳或跑步,難免會有配偶抱怨,你到底結婚的對象是我還是鐵人比賽。除非兩人都是運動狂一起去運動,不然就得互相體諒,才得幸福家庭生活。也因為如此,業餘鐵人運動文化常常會強調,參加者必須是運動、家庭和事業三項兼顧,才是真正的成功,不是只有快還要更快就是勝利。大多數的比賽單位,都會強調完賽即是贏家,避免在艱苦的賽事中,因為過度勉強衰竭而造成憾事。
我在臨床骨科治療中,運動衛教常佔了一個最重要的項目,幾乎很多的時間都在唸經似的教患者運動。叫他們去跑步,喊太喘很累腳會痛;叫他們騎車,喊空氣不好很危險騎車很花時間;叫他們游泳,喊洗頭很麻煩,游泳池很遠很髒,不會游很怕水。三鐵運動就是集合了這所有缺點於一身的運動項目。

三鐵運動好處多,會讓參加者一試成主顧、難以自拔
1.參加的人比馬拉松或自行車比賽少很多,又是5歲一分齡,國內賽相對容易上頒獎台,身體素質佳又勤練者,上台機會高。
2.三鐵運動使用全身肌群,平均訓練者,普遍身材較馬拉松選手壯碩,又比游泳選手修長,也比自行車選手平均,身體美感上大勝。也因為輪流使用身體不同部位,過度訓練運動傷害較少。
3.鐵人稱
4.號不易取得,榮譽感很強。游過日月潭,沒什麼。爬過玉山,還好。環台騎車,時間而已。但226鐵人賽完賽,ironman 斯苟以吶。
5.三鐵運動除了花時間練,也要花腦筋練。什麼時候做什麼有一定的程序,並不是腦袋放空神功可成。因此這種安排時間,購買裝備,測量體能的複雜工作,很適合一些控制狂成功取向者。
6.三鐵比賽通常在一些風景優美,有山有水的地方,像是台東澎湖花蓮宮古島普吉島這種地方,既可比賽,又可旅遊玩樂,反正假已經請了。
7.國際三鐵大賽非常重視個人身份,痛苦的跑到終點時,主辦單位會用力的恭喜唸出抵達者的大名,自戀者非常好的體驗。
8.長距離鐵人賽,例如IRONMAN大賽,226公里包含3.8公里的游泳,180公里的騎自行車及42.2公里的馬拉松跑步。只要一次比賽得到那種無比痛苦的虛脫,短時間叫不敢,但一段時間過去,就會懷念起那種滋味,因此失心瘋的再報名,很適合有自虐傾向者。
那為什麼這種結合游泳騎車和跑步的痛苦運動可以讓很多人樂此不疲呢?

五十歲首次IRONMAN 一切都不一樣了
個人自小不是運動健將,多年來一直長的白白胖胖肥肥短短,平常也只有家庭活動散步踏青,頂多爬爬小山游游泳泡泡水。不知是幸還是不幸,七八年前開始被診所隔壁的車店老闆引誘去參加各種自行車賽和短距離鐵人賽,開始了後中年的另一種生活樣態,自從五十歲第一次IRONMAN完賽後,一切都不一樣了。 有人問我改變了什麼,也沒什麼,就幾年前突然穿得下大學時的牛仔褲,還有GARMIN運動錶諂媚的顯示了我的體能是同年齡前百分之十,相當於20歲。 至於難忘的經驗很多,像自己摔車啦,泳鏡被沖走只好睜個800度的大近視游海水還游完了,看到有人騎車被落山風吹到邊坡下,在黑暗的馬路上和少數僵屍般的跑者行進著,還有10公里要跑,有人吐了,有人倒了,我還要繼續,等等。 至於想參加的人,可以來找我聊聊,有趣的事可多著講不完吶。

1~2. 2014三鐵︱烏山頭水庫 /s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