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轉新機 杏林春暖
謹慎掌舵 駛過風浪
會務報導
醫˙林˙短˙波
報名囉! 額︱滿︱為︱止
醫療防疫 守護台灣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長李純馥
Doctor運動趣 !
專題報導
國民運動中心 臺中市有夠實惠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 運動趣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2021健保署及衛生局事業務推動重點一次看
健保醫療業務 推動重點
正月臺中 藝文走春
退化的膝關節
中國醫學大學水湳新校區
醫林青春版
青春版
【第三人生】再度燦爛
【樂活醫族】第三人生
樂活醫族
【樂活醫族】醫師娘觀點
新冠玫瑰情
美展開春
公會活動
2020公會秋季旅遊
臺中市醫師公會
 
沒有辣妹美女
健身房的世界

文 / 吳俊衍 康康診所

 
必須坦承,我是一個好吃懶動的豬八戒。會去健身房,實在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每次在好萊塢電影裡,健身房中總是充滿著大肌肉的猛男(也許我也可以練成這樣……),陪伴其旁的是衣服少到不行的辣妹美女。鉛塊、啞鈴、汗水、香水,還有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愫,這讓人充滿了想像與希望。
為了登頂玉山 開始踏進健身房
真實世界的健身房呢?
在五、六年前,中市診協有辦了一次攀登玉山的活動,我也興致勃勃的報名參加了。可是在事前的訓練中,我才發現自開業後多年未運動的結果,是自己心肺功能與肌力的大幅下降。為了讓自己半年後能順利登頂玉山,不愛流汗的我,只好勉強自己去運動。在冷氣房中,在沒烈日曝曬、沒寒冬凜冽、沒雨淋的室內中運動,外加辣妹美女,應該比較舒適吧!
就這樣的,我選擇去健身房運動。
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我第一次去健身房報到時,竟然發現我是現場最幼齒的。天公伯啊!沒有衣著清涼的豐滿辣妹,只有一堆退休的銀髮資深美女。也許這樣也好,看著這些資深猛男美女都這麼勤奮的揮汗運動,小弟我怎能不努力一下呢!就這樣的,一腳踏進健身房的世界一直到現在。

--------------------------------------------------------------------------

BOX
運動小常識
運動略分成4大項目
1.心肺功能(有氧運動)
2.阻抗運動(重量訓練)
3.柔軟度(瑜珈)
4.敏捷反應(拳擊、球類)。

一般的大型健身房,就是分成這四個部門在運作。
至於個人教練出去開的健身工作室,
則通常只具備一項專長特性的運動。
---------------------------------------------------------------------------------------------- 晚上時段 場地會較為擁擠
根據這幾年在健身房活動的經驗,給尚未去過健身房的先進們提供一些建議:

1. 時段:
早上與下午時段,大部分是退休銀髮族在健身房運動,人數較少。晚上一般上班族下班後才會有空前去,故場地會較為擁擠,使用器材時須等待較長時間。

2. 教練:
目前台中地區有兩家大型的連鎖健身房與其他獨立運作的公司,原則上器材都算相當齊備,但健身教練的素質落差很大。某家連鎖系統,因為要求旗下健身教練每個月都必須賣出一定金額的課程,導致教練除了上課外,也要負責銷售,這對他們來說是相當大的壓力。因此,這家大型業者旗下教練的流動性非常大。若您因為人情的因素捧教練的銷售課程,要有後來可能是其他新手教練上課的心理準備。
切莫空腹去運動 因低血糖昏倒

3. 運動傷害:
器材千千百百種,每種器材的設計與重訓使用方式均不同。除非有熟悉器材的人員指導,否則非常容易受傷。尤其是在訓練胸部肌肉的器械操作不當,更是必須付出長期傷痛復健的代價。每次做重訓之前一定要熱身,做完重訓之後肌肉放鬆的步驟也不可以偷懶,這是減少重訓運動傷害的唯一途徑。

4. 戒空腹運動
切莫空腹就去運動。我在健身房內,看過好幾次為了減肥,空腹運動導致低血糖昏倒的案例,連我自己也碰到過1次。現在我會隨身帶著塩糖,當覺得動到一半會頭暈時,就可以隨時補充。
對了,重訓後若想長肌肉,攝取蛋白質與澱粉是1:3 的比例。因為要有胰島素的幫助,蛋白質才能進入肌肉細胞內進行合成作用。

心動了嗎?一起來健身房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