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轉新機 杏林春暖
謹慎掌舵 駛過風浪
會務報導
醫˙林˙短˙波
報名囉! 額︱滿︱為︱止
醫療防疫 守護台灣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長李純馥
Doctor運動趣 !
專題報導
國民運動中心 臺中市有夠實惠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 運動趣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2021健保署及衛生局事業務推動重點一次看
健保醫療業務 推動重點
正月臺中 藝文走春
退化的膝關節
中國醫學大學水湳新校區
醫林青春版
青春版
【第三人生】再度燦爛
【樂活醫族】第三人生
樂活醫族
【樂活醫族】醫師娘觀點
新冠玫瑰情
美展開春
公會活動
2020公會秋季旅遊
臺中市醫師公會
 
同學會 一群老同學 重溫五十年前青
高雄醫學院『 醫學系18屆︱牙醫學系14屆 』五十週年同學會

文/ 圖 鄭宗園 鄭神經科診所
蔡銘雄 澄清烏日醫院

 
本文標題並未寫「五十週年『慶』」,主要是有些同學已經離開人間,到哪裡去不說也曉得?雖然每年都分別舉辦北中南同學會聚會,但對不在世的同學,胸中仍隱隱覺得遺憾(醫科十三位,牙科五位同學不在了,有位長久昏睡待醒)。總報名人數為63位,65歲以上人數62位,再看一次,越看越覺得我們真是幸運與幸福的一群。由大鷹旅遊派出3位壯丁1位美女專家照護這群老灰啊。

醫牙兩系兜在一起 感情特別親近
1970年度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第18屆共120位(包括僑生20位)和牙醫學系科第14屆38位(包括僑生2位),合班上課四年,也曾經選牙科同學當醫牙兩班的班長,直到第五年才分開上各自上專科課程。但1971年度後,醫學系和牙醫學系一入校就分開上課。
所以我們這屆醫牙同學感情特別親近:有牙科同學被醫科開業同學僅憑聽診器就診斷出頸動脈狹窄,麻醉科同學護送到台大神經外科手術。這些同學間互相幫忙的事情當然包括女同學剖腹產由男同學麻醉,手術後疼痛,隨傳隨到立即止痛。可見命運之神將我們兜在一起,不是沒有作用。更不用說白內障手術、三高用藥與攝護腺肥大治療,惟同班同學顧問,更覺親切,當然掛號費全免。妳說,這不是同學?什麼才叫同學!

登山老同學備威而鋼 最安全的同學會
本屆五十週年慶,考慮同學都已七十歲上下,所以行程選擇2020年11月7日週六早上8點烏日高鐵集合到11月9日週一晚上8點回烏日高鐵解散。景點包括中部捷安特自行車探索館、台大梅峰農場、清境農場、登海拔3156公尺石門山喝咖啡(讓我們回憶在校參加登山社,爬北大武山時睡在路邊箭竹林上)和日月潭三日遊。最後一晚在日月行館,在阿美族歌手伴奏下全體同學乾杯跳舞,結束時紛紛唱:「啊!我無醉!我無醉!」。(感謝紅酒由林武煒、林洋志同學無限量供應)
因為擔心可能高山症發作,有婦產科同學帶威而鋼(Viagra),他說對高山症有效,只是有些副作用!也有同學準備1千毫升純氧氣筒;只差手術室未隨車行,其實班上唯一麻醉醫師都同行。若說這不是最安全的同學會,那什麼才是?其實,參加同學會的治療效果是:讓妳/你「活在當下」,回憶五十年前的妳/你曾經多麼「青春」、「勇敢」、「無知」和「不知死活」。

彷彿回到青澀大一 重新與同學對話
記得創校校長杜聰明博士(1893-1986)告誡同學:當醫師之前,要先學會作人。但班上有位同學白目說:當醫師之前無法先學會做人,而是要在主治醫師十年後才能理解病人。(參閱《庶民文化研究期刊》,2018,第17期,頁65-82)。
我們這一班應該是聽到杜聰明校長親自上課最後一班了。感謝杜校長、教授們和寫共筆的同學,否則暑假病理科補考鐵定不過,更不用說實習畢業了。
三天的同學會最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證明我們曾經走過青澀年少歲月,從無知少年被琢磨成為各科小專家。但這三天又彷彿回到青澀大一,重新與同學對話。本屆同班上男女同學結婚的多達七對,可見「近水樓臺先得月」是有道理的,至少較節省時間。至於和護專(當時尚未改名護理學系)、藥學系結婚也多對,出國深造也不少,可惜今年因疫情,無法與會。同學大部分開業,努力照護社區健康。

走過必留痕跡 而且要繼續向前走
不過說到Covid-19,北榮胸腔科盧同學提出不同於感染科和流行病學的觀點:因為病毒不會消失,所以身體要有抗發炎能力:每天1千單位維他命C,二顆水煮蛋,薑黃素一粒,吃有顏色蔬菜,微量鋅則煮蛤湯就夠了,每天散步至少30-60分鐘,游泳,打高爾夫球皆宜。看診不宜久坐,易胖。三高要控制。
五十週年慶後,沒人敢提出是否要辦六十週年慶,怕人數太少只剩個位數,保險費太高,旅行社接辦意願不高,但大家都說明年一定要辦二日遊,暫訂台南六甲風景區。生命就是這樣,走過必留痕跡,而且要繼續向前走,能夠同窗五十年後再聚,真的讓人懷念、依依不捨。當然建立群組後,從澳洲回國的闕同學缺咖啡,一句話,隔天馬上收到高級品,喝了後就停止發抖,他在澳洲咖啡因成癮很深,這就是同學之情,不救不行。感謝本屆同學會由林武煒醫師、黃慧珠藥師夫妻主辦。

<同學會即興詩>
林武煒醫師 林診所(臺中市)
翻越峻嶺上合歡
望斷群峰下明潭
溫泉美酒似相識
浮沈九載夢已殘

圖說:
當年「高雄醫學院」時代的同班少年郎,1976年6月實習醫師畢留紀念,隨即後各奔不同科別,繼續前輩足跡。
圖 / 蔡銘雄醫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