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轉新機 杏林春暖
謹慎掌舵 駛過風浪
會務報導
醫˙林˙短˙波
報名囉! 額︱滿︱為︱止
醫療防疫 守護台灣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長李純馥
Doctor運動趣 !
專題報導
國民運動中心 臺中市有夠實惠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 運動趣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Dr.運動趣
【專題報導】Dr.運動趣
2021健保署及衛生局事業務推動重點一次看
健保醫療業務 推動重點
正月臺中 藝文走春
退化的膝關節
中國醫學大學水湳新校區
醫林青春版
青春版
【第三人生】再度燦爛
【樂活醫族】第三人生
樂活醫族
【樂活醫族】醫師娘觀點
新冠玫瑰情
美展開春
公會活動
2020公會秋季旅遊
臺中市醫師公會
 
運動醫學就是
跑馬拉松的 開完刀成績不能掉下來

文 / 王稚暉 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

 
骨折手術 成功或失敗新思唯
現代人對生活品質與運動的要求愈來愈高,所以對手術後的效果也有更多的期待。筆者剛入臺北榮民總醫院當第一年住院師醫師時,骨折科的老師對我們說,這些年紀大的老人家開完刀後,只要能順利抬抬手、吃吃飯、洗洗衣服,你的手術就算成功了。四年後,當筆者成為總醫師參加骨折創傷醫學會時,老師再次發言:「這些『老人家』,唉呀,想不到我也到這個年紀了,如果你們開完刀後我只能抬抬手、吃吃飯,那你們的手術是失敗的 ! 」
老師簡單地自嘲了一下,但也很深刻地提醒了我,現代人對骨科手術後的期待非常地高,你得讓他能回去自己本來的運動。所以我的病人,本來在跑馬拉松的,開完刀成績不能掉下來;本來每天做雕刻美術的,開完刀她可不能換工作。大家已經不是問能否領殘障證明,而是問幾個月內可以回去他的運動。

復原期最關鍵 病人要的不是醫師
骨科醫師能做的,只是將重要的結構重建回去,如骨骼、肌肉、韌帶。但訓練好這些結構的功能,則仰賴術後復健的照護人員。以前的分類很簡單,受傷的叫病人,治好的叫正常人,這中間恢復過程就靠一個醫師的手術、開藥、門診衛教通通搞定。 現在不一樣,我們將大家在生活上的表現概分為「病人」、「復原期」、「亞健康」、「正常人」和「運動員」(我有時戲稱為超人),病人是需要醫師積極介入的,如手術、石膏保護、打針吃藥。接著進入復原期,此時病人要的不是醫師,而是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 ( 我都會跟病人說我已經不重要了,請慢慢地忘了我......)。如果他復原地很好,回到了正常或是亞健康的狀態,那他需要的是運動防護員,或運動教練來帶領他挑戰身體上更高層次的活動。

運動醫學中心 一對一的復健療程
很可惜臺灣因為健保的緣故,無法提供優質的復健訓練,許多做完肩膀、膝蓋關節鏡手術的病人,術後得不到細心地復健指導,於是手術很成功,但回歸生活及運動場失敗。你說醫師會指導啊,還有復健科人員幫忙。醫療人員們捫心自問,骨科手術醫師可能在五六分鐘門診內詳細指導嗎 ? 而復健科一位物理治療師要同時面對五六個病人來做復健,他即使有心但有時間單獨教導復健嗎 ? 這種將病人治療效果寄託在醫療人員沒事幹、一天只處理十位病人的理想世界,筆者認為是不可能的。此乃制度的問題。所幸本院中港澄清醫院,在董事長及院長的支持下,成立運動醫學中心。提供自費且高品質一對一的復健療程,醫院有收益,醫師放心病人回家不會亂做,最重要的是病人得到更完整的照護及穩定的預後,如此三贏,醫療人員開心,病人也很開心。

韌帶重建手術 運動醫學復健重回職場
最後我以一位病人為例子,車禍後膝蓋脫臼,在我們緊急復位確定沒有截肢危險後,安排核磁共振發現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及內側韌帶全斷,整個膝蓋軟軟鬆鬆地隨時準備掉出去。一個月消腫後執行前後十字韌帶重建及內側韌帶重建手術,術後回到運動醫學中心開始復健。
剛開始拗腳使其活動度回到正常,其次再訓練萎縮的肌肉提升力量,最後再訓練運動神經步態讓他穩定控制肌群,此病人術後半年已經回到他正常的工作(搬重物的工作),而我也終於放心,不會再遇到以前那樣,成功手術但病人半年後仍走路不穩問我怎麼辦的窘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