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權益 決戰立法院
盧秀燕:改善空汙 一步步持續努力
病人自主權利法通過… 避免醫糾,做好醫療決策改變
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療決定,病主法與安寧緩和醫療有何差異?後續挑戰如何?
生死決策,醫師也要深思,病人自主權利法中臨床醫師的角色
居家醫療,心存觀望者多。急需落實長照與居家醫療的資源整合體係
診所參與長照,善其事利其器,醫療體系參與社區高齡長照,實戰經驗分享
1996 幸福長照城市,提昇服務品質,建置長照即時通
斜槓醫師,我的Off學,下班後幸福行動力
他們,用斜槓豐富人生
下班後變身鋼管舞者,黃貞穎,挑戰無極限
當我是畫家,看到完全不同風景
上補習班和年輕人廝混去,下班後不斷的學習就是我幸福的行動力
學薩克斯風,關鍵在團練
下班疲憊,合唱高歌全身舒筋
帶相機走進市場,菜市仔故事多
中風後上肢痙攣,肉毒桿菌素治療
美感創造,藝術療育。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
幹細胞治療,帶來救心契機。轉譯醫學新進展:急性心肌梗塞幹細胞療法
《特管法》上路,啟動自體幹細胞治療
假日看診,診所盼獎勵
醫師遭遇醫療暴力,如何自保?弄清楚「雙通報機制」有備無患
空污浩劫,霾害真的殺很大。日常生活6招,應對PM2.5爆表空氣污染危害
肺結核病,疑似即需通報
高手藍天立獨抱三冠王。2019年臺中市醫師公會桌球錦標賽 圓滿落幕
今年春節,我真的賺很大。六部影片腦海迴盪,一整年的幸福電力充飽飽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聲明 健保永續經營,是你我的責任
 
今年春節,我真的賺很大。
六部影片腦海迴盪,一整年的幸福電力充飽飽

文/詹如瑾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陳厚全醫師夫人
圖/臺中國家歌劇院


臺中國家歌劇院貼心的在年節期間,播放六部精選藝文相關的影片,免費供人觀賞。年初一下午播放《舞動貝多芬》,我好奇地前往探個究竟!

原來是瑞士洛桑偉大的編舞家莫里斯‧貝嘉,以芭蕾舞作重新詮釋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1824年貝多芬完成了第九號交響曲,經過190年後,莫里斯‧貝嘉大膽的跨領域、跨時代,經由祖賓‧梅塔率領以色列愛樂管弦樂團合作,呈現貝多芬創作此曲的中心思想~種族和諧、天下大同的歡樂精神。

貝嘉邀請來自世界各地、不分膚色、不分文化背景的頂尖舞者,超過200人的空前大型編制,於日本廣播會表演廳盛大登場,轟動全球。



初 一
 
舞動貝多芬  好像看到伊甸樂園
 
第一樂章芭蕾舞者隨著音樂舞出生命的起源,神祕中帶有爆發的生命力,整齊劃一的動作充滿著希望的大能量,非常振奮人心。第二樂章的雙人花式動作,柔中帶力的肢體正訴說著生命成長的過程,舞者滿身大汗力求完美詮釋成長的艱難!舞動貝多芬的第三樂章是鑑賞樂團實力最大的考驗,緩慢的旋律娓娓道出上帝創造人類,並賜予互愛、誠信、平安、喜樂的訊息。音樂雖是輕柔,但卻是鏗鏘有力的訓勉,告誡人類不可愚蠢地發動戰爭,互相殘殺。舞者們全神專注的動作,有如掏心掏肺般無聲地重擊觀賞者內心深處。第四樂章正是貝多芬偉大的心願~世界大同;舞台上各色人種齊聲歡樂歌頌,一起舞出活力、幸福和快樂。好像看到天堂的伊甸樂園了!

導演亞蘭塔、阿吉雷訪問編舞者貝嘉的創作起源、理念,並完整地紀錄跨國之間各團隊的訓練過程,及突發的狀況,諸如演出前有人摔傷了踝關節、有人發現懷孕,但是團隊展現藝術在不同時、空,仍然延續至大的能量,最終得到極緻的圓滿成功。不分膚色、不分文化背景的頂尖舞者,超過200人的空前大型編制,於日本廣播協會表演廳盛大登場,轟動全球。

舞動貝多芬  Dancing Beethoven
  • 發行公司:Welcome Music
  • 發行日期:2018/12/25
  • 張數:1 張 - 1DVD   
  • 定價:500元
     
初 二

街頭藝術,翻轉欣賞的廣度與深度

2月6日播放《探訪當代藝術~從街頭到藝廊》,這是訪問英國藝術大師達米恩‧赫斯特油畫創作巡展的現場及當代藝術相關人士的真實紀錄片。紀錄2005年到2006年達米恩‧赫斯特從墨西哥創作主題《上帝之死》、那不勒斯《狂悲與狂喜》、紐約《難以捉摸的真實》,展現藝術家對每件作品獨特的見解、或闡述自己關注議題的理念。

訪談的部分,橫跨紐約、倫敦及柏林,一共訪問18位藝術相關人士,廣泛討論對於街頭藝術純真的表現或塗鴉藝術的自娛,定義與功能性,以及藝術教育與學習等內容。真的大大翻轉我欣賞作品的廣度與深度。


探訪當代藝術-從街頭到藝廊
The Elusive Truth & Interview
  • 發行公司:Welcome Music
  • 發行日期:2018/01/25
  • 張數:1 張 - 1DVD    
  • 定價:500元


初三


2月7日下午放映的是浪漫派創作歌手理查‧科香堤的音樂劇《小王子》,轟動全球的《鐘樓怪人》也是他的傑作。此劇最大的特色是完美融合法式香頌與搖滾曲風,大量使用舞臺機關及多媒體技術,穿著華美奇特服裝,創造出奇幻、童真又充滿想像的場景。飾演小王子的小孩不僅演技天真自然,歌聲更是扣人心弦,簡單的故事竟寓含著生命的目的與責任,雖看過現場的演出,再看影片仍舊是深刻的感觸與滿滿的感動!


初 四

顏尼歐樂集,影壇配樂的義大利國寶 

2月8日放映的是Ennio Morricone顏尼歐‧莫利克奈的電影配樂選集。他是影壇配樂教父更是義大利的國寶,一生創造出超過500部的電影配樂,2004年由自己指揮慕尼黑廣播管弦樂團,由兒子喬凡尼‧莫利克奈導演,選出一些成名曲片段,拍攝成影片,給世人留下珍貴的精選集,其中有神祕緊張配樂的《鐵面無私》、有輕鬆歡愉的《新天堂樂園》配樂、有感人肺腑的《四海之內》配樂、有非常療癒的《越戰傷痛曲》、有瘋靡全球的《荒野大鏢客》主題配樂、還有《雙面小提琴》中的小提琴協奏曲~造愛」,當小提琴演奏時我忽然明白徐志摩曾問道:「情之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音樂煽情的張力竟然如此巨大。難怪他囊獲英國影藝學會獎、威尼斯影展終生成就獎、金獅獎、奧斯卡榮譽獎及美國國家影評人學會終生成就獎。


初 五

舞動柏林,激發青少年向上動力

2月9日有兩場歷時三個小時的影片《舞動柏林》,影片中又分成兩部份,一部份是完整版演出,一部份是紀錄排練的過程。此片比《舞動貝多芬》早約12年,獲得巴伐利亞電影獎和德國電影獎。因為2002年英國音樂家Simon Rattle 西門拉圖擔任德國柏林愛樂管絃樂團指揮,2003年他展開一項偉大的計劃,公開邀請500名學生,其中約有250名是社會底層的中輟生或是問題少年,由編舞家羅伊斯頓‧莫爾頓訓練,由柏林愛樂管弦樂團伴奏,舞出20世紀著名的舞作: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

由紀錄片導演湯瑪斯‧庫柏與艾力克‧桑卻‧倫許紀錄了其中三位青少年在12週排練期間錯綜複雜的心境,以及共同達成目標後建立信心,並找到自己人生目標的行為改變,拉圖證實了~藝術有如陽光、空氣和水,是人類最基本的需求,而藝術的創造力更可以改變青少年的人生,激發他們向上的動力。

完整版是在特雷托的體育場上演出,拉圖率柏林愛樂的演出固然無懈可擊,但是500個大大小小的青少年不再吵鬧抱怨,全神貫注,認真、賣力演出的巨大場景,看得我熱淚盈眶 ,差點大聲歡呼!



初 六

莫扎特的魔笛,充滿逗趣的兒童版

2月10日下午放映的是莫扎特兒童版的《魔笛》,此曲是莫扎特有生之年創作的最後一部喜歌劇,他集結了歐洲當時各種音樂形式與戲劇表現手法,但在通俗的戲劇架構上巧妙地融合了正歌劇、喜歌劇、宗教音樂與民謠等多種元素,這是此劇最特別之處。雖然是刻意打造充滿逗趣的兒童版,但是在德國瑪格麗特露天節慶劇場演出時不論是夜后、王子塔米諾、鳥人巴巴基諾的演唱實力都非常堅強,還是大大滿足了挑剔的成年老饕們。

雖然2019年的節期已經過了,又恢復忙碌的生活,可是這些美好的記憶仍在腦海裡盪漾著,幸福、快樂的心情將充滿著未來的一整年,今年我真的賺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