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權益 決戰立法院
盧秀燕:改善空汙 一步步持續努力
病人自主權利法通過… 避免醫糾,做好醫療決策改變
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療決定,病主法與安寧緩和醫療有何差異?後續挑戰如何?
生死決策,醫師也要深思,病人自主權利法中臨床醫師的角色
居家醫療,心存觀望者多。急需落實長照與居家醫療的資源整合體係
診所參與長照,善其事利其器,醫療體系參與社區高齡長照,實戰經驗分享
1996 幸福長照城市,提昇服務品質,建置長照即時通
斜槓醫師,我的Off學,下班後幸福行動力
他們,用斜槓豐富人生
下班後變身鋼管舞者,黃貞穎,挑戰無極限
當我是畫家,看到完全不同風景
上補習班和年輕人廝混去,下班後不斷的學習就是我幸福的行動力
學薩克斯風,關鍵在團練
下班疲憊,合唱高歌全身舒筋
帶相機走進市場,菜市仔故事多
中風後上肢痙攣,肉毒桿菌素治療
美感創造,藝術療育。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
幹細胞治療,帶來救心契機。轉譯醫學新進展:急性心肌梗塞幹細胞療法
《特管法》上路,啟動自體幹細胞治療
假日看診,診所盼獎勵
醫師遭遇醫療暴力,如何自保?弄清楚「雙通報機制」有備無患
空污浩劫,霾害真的殺很大。日常生活6招,應對PM2.5爆表空氣污染危害
肺結核病,疑似即需通報
高手藍天立獨抱三冠王。2019年臺中市醫師公會桌球錦標賽 圓滿落幕
今年春節,我真的賺很大。六部影片腦海迴盪,一整年的幸福電力充飽飽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聲明 健保永續經營,是你我的責任
 
他們,用斜槓豐富人生

文/陳倩姿

你是否曾經想過,走出醫院除了醫師身份外,你還可以如何介紹自己? 例如,醫師/作家/馬拉松選手;醫師/鼓手/不動產經紀人;醫師/羽球選手/鋼管舞者,或是醫師/空手道教練/薩克斯風樂手..? 愈來愈多醫生拓展自己的興趣、善用工作餘暇認真投入,打造多重身份的「斜槓」精彩人生。

「斜槓」名詞,原本起源於《紐約時報》專欄作家麥瑞克•阿爾伯撰寫的書籍《雙重職業》。他說,「越來越多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的生活方式,選擇以擁有多重職業和身分的多元生活。」這些人用斜槓(Slash)來介紹其一連串的頭銜或身分。逐漸的,人們使用這個名詞時,不再侷限於只是為了賺錢,更有結合愛好與生活,創造更多的價值,讓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可能。

婦產科的周金山醫師,民國100年研究所畢業,時間空了出來,「閒閒的,我想多了解一些房地產訊息」,於是他報名補習班上課,週六下午和週日,紮實的和考房仲証照的年青人一起上課,考上不動產經紀營業員証照,印了一張名片,打算有機會時展一下身手,「哈哈..到現在都還沒派上用場」,他享受的是過程的充實。「閒閒的」周金山還是1388樂團的鼓手,他擁有三套鼓器,必要時也能下場擔任薩克斯風救援樂手,他愛山,享受百雲頂上飄、百岳腳下過的登山過程,他是合唱團員,五線譜豆芽菜難不倒他,他的OFF生活學精彩豐富。

王博正醫師是醫界公認的才子,從攝影、空手道、太極拳到薩克斯風,甚至在海外開起武館授業..,允文允武每一項都做得深入、到味。

近日因為鋼管艷舞聲名大噪的「臺中辣醫」黃貞穎晚上在急診室輪大夜班,白天到舞蹈教室練舞,同時,她也是羽球場上的超級殺手,本月剛為臺中市抱回全國醫師盃羽球錦標賽女子組雙打亞軍。
陳英毅醫師下班後拿起相機,國內外大山大水、住家附近的菜市場都是他的攝影修道場,四十年如一日。

醫師為人生打造「斜槓」,根本的出發點不在多重收入,而是「多重人生」,享受的是過程點滴累積的成就。擁有全台灣最聰明腦袋的醫師族群,學習是一般人的事半功倍,下了班繼續創作吧! 也許有一天可以辦個人展、個人秀,自我經營定位的方法,興趣也有機會翻出產值,讓自己人生更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