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權益 決戰立法院
盧秀燕:改善空汙 一步步持續努力
病人自主權利法通過… 避免醫糾,做好醫療決策改變
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療決定,病主法與安寧緩和醫療有何差異?後續挑戰如何?
生死決策,醫師也要深思,病人自主權利法中臨床醫師的角色
居家醫療,心存觀望者多。急需落實長照與居家醫療的資源整合體係
診所參與長照,善其事利其器,醫療體系參與社區高齡長照,實戰經驗分享
1996 幸福長照城市,提昇服務品質,建置長照即時通
斜槓醫師,我的Off學,下班後幸福行動力
他們,用斜槓豐富人生
下班後變身鋼管舞者,黃貞穎,挑戰無極限
當我是畫家,看到完全不同風景
上補習班和年輕人廝混去,下班後不斷的學習就是我幸福的行動力
學薩克斯風,關鍵在團練
下班疲憊,合唱高歌全身舒筋
帶相機走進市場,菜市仔故事多
中風後上肢痙攣,肉毒桿菌素治療
美感創造,藝術療育。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
幹細胞治療,帶來救心契機。轉譯醫學新進展:急性心肌梗塞幹細胞療法
《特管法》上路,啟動自體幹細胞治療
假日看診,診所盼獎勵
醫師遭遇醫療暴力,如何自保?弄清楚「雙通報機制」有備無患
空污浩劫,霾害真的殺很大。日常生活6招,應對PM2.5爆表空氣污染危害
肺結核病,疑似即需通報
高手藍天立獨抱三冠王。2019年臺中市醫師公會桌球錦標賽 圓滿落幕
今年春節,我真的賺很大。六部影片腦海迴盪,一整年的幸福電力充飽飽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聲明 健保永續經營,是你我的責任
 
下班疲憊 合唱高歌全身舒筋
Life is like riding a bicycle,to keep your balance you must keep moving.

文/吳敏慧 端容眼科診所

「注意,別緊張,布幕要拉起來了」
「記得微笑、燈光好強:哇!臺下黑壓壓的坐滿了觀眾!」
此時,指揮雙手一抬,全場鴉雀無聲,然後輕柔的鋼琴前奏響起,接著是整齊優美的男女混聲四部合唱聲…啦啦響徹了中興堂的音樂廳中。

 
韶音合唱團,站上中興堂音樂廳
 
這是去年(2018)十二月在中興堂一場售票慈善音樂會的現場,當時臺中市醫師公會韶音合唱團也受邀請參與聯合演出。作為業餘的音樂愛好者,很多醫師可能不會想到有一天竟然能像科班出身的音樂家一樣,站在這麼正式的舞臺上接受如雷的掌聲。不過,如果你真的喜歡合唱音樂而且有一個舞臺夢,那麼別懷疑,韶音就是你築夢的開始!

臺中市醫師公會韶音合唱團成立於2006年,原先是由喜愛音樂及合唱的醫師和醫師夫人所組成,目前又陸續加入各界喜愛合唱的菁英朋友,大家利用每週三的午休空檔集合練唱。第一任創團團長即為現任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文侯醫師。經過多年篳路藍縷的經營,加上歷任團長:楊基瓏醫師、李元丕醫師秉持不斷精進、傾力改革的精神,到了現任團長周真玲醫師的手上繼續努力,才有了今日舞臺上的樣貌。

 

吸入飽滿氧氣,高聲唱出胸中積鬱

說起我加入合唱團的契機,那是在當時合唱團新成立不久,有一期臺中醫林內的文章刊登了合唱團的簡介,閱讀後令我心嚮往之,於是報名加入,到今天已經不知不覺經過十多年了。

到底是什麼樣的社團如此地具有魅力,能夠讓人十年如一日的參與而且樂此不疲呢?老實說,平時看門診或開刀,周旋在病人之間,面對生老病死的更迭,難免肩負壓力,感覺疲憊。下了班之後,只想找個地方透透氣,休息一下。這時候如果來到合唱團,首先會有一系列暖身活動來放鬆筋骨(沒有錯,全身的舒筋哦),然後是發聲練習─學習腹式呼吸和頭腔共鳴,不但吸入飽滿的氧氣,也高聲唱出胸中的積鬱;之後,才逐步進入歌曲練習。另外,合唱指導莊老師十分注重歌詞的咬字和發音,因此在訓練過程中,我們不知不覺豐富了言談的音調和發音;本來看門診兩三小時之後連講話都覺得累,但是唱歌時如果用對方法,兩三小時下來也不累不沙啞哦!



不怕唱不好,韶音有很多秘密武器

韶音的成員,剛開始主要是醫師和醫師夫人,近年又加入了熱愛合唱的各界專業人士,大家除了每週三下午團練之外,有時也會相約一起去聽音樂會、聚餐、球敘或是登山健行。由於彼此背景相似、興趣相仿,聊聊家人小孩,聊聊興趣旅遊,經常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

其實很多人都喜歡唱歌,在卡拉ok伴唱之下也常常能夠放開喉嚨,引吭高歌。但是為什麼踏不出第一步去加入合唱團呢?我想,「擔心音高不準」或是「五線譜閱讀困難」可能是主要的原因吧。不過這兩點,在韶音合唱團都能獲得完美的解決。我們每個禮拜都有依照男高音、男低音、女高音、女低音分四部小組練習。只有五至十人的小組練習,完全沒有壓力,能夠把不會或是不熟的樂句反覆練唱,看五線譜來不及的人也可以用注音小抄標註在譜上。另外還有分部的鋼琴錄音檔郵寄到每個人的email信箱,幫助大家盡快熟悉自己的旋律。有了這麼多秘密武器,哪裡還怕唱不好呢?


今年八月,邁進臺北國家音樂廳舞臺

現任合唱指揮莊碧華老師,在美國取得和合唱指揮博士,在業界以「能在三十分鐘內改變合唱團音色的指揮」而出名。莊老師同時也擔任臺中一中和臺中女中的合唱團指揮,連續幾年帶領兩校分別獲得全國比賽特優第一名。另外,由老師親自領軍的臺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更是在國外的世界合唱比賽中屢獲金牌。在如此強棒指導下,焉能有弱兵呢?所以韶音合唱團的進步也是有目共睹:2016年12月錄製歲末影音上傳youtube,2017年與藝術家合唱團及美南合唱團聯合演出,去年柳原教會中乾淨優美的合聲令人驚豔,以及去年底大受好評的中興堂公演。接下來,今年八月還要朝著臺北國家音樂廳的舞臺邁進呢!
 
今天下班後想去哪裡呢?有句話說得好:「生活就像騎自行車,只有不斷向前進才能保持平衡」(Life is like riding a bicycle, to keep your balance you must keep moving.)就讓韶音合唱團成為您前進的踏腳石吧!


歡迎 一起來高歌!


韶音合唱團

時 間:每週星期三中午12:45-14:45
地 點:雙十路瑞成書局4樓
費 用:5000元/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