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權益 決戰立法院
盧秀燕:改善空汙 一步步持續努力
病人自主權利法通過… 避免醫糾,做好醫療決策改變
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療決定,病主法與安寧緩和醫療有何差異?後續挑戰如何?
生死決策,醫師也要深思,病人自主權利法中臨床醫師的角色
居家醫療,心存觀望者多。急需落實長照與居家醫療的資源整合體係
診所參與長照,善其事利其器,醫療體系參與社區高齡長照,實戰經驗分享
1996 幸福長照城市,提昇服務品質,建置長照即時通
斜槓醫師,我的Off學,下班後幸福行動力
他們,用斜槓豐富人生
下班後變身鋼管舞者,黃貞穎,挑戰無極限
當我是畫家,看到完全不同風景
上補習班和年輕人廝混去,下班後不斷的學習就是我幸福的行動力
學薩克斯風,關鍵在團練
下班疲憊,合唱高歌全身舒筋
帶相機走進市場,菜市仔故事多
中風後上肢痙攣,肉毒桿菌素治療
美感創造,藝術療育。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
幹細胞治療,帶來救心契機。轉譯醫學新進展:急性心肌梗塞幹細胞療法
《特管法》上路,啟動自體幹細胞治療
假日看診,診所盼獎勵
醫師遭遇醫療暴力,如何自保?弄清楚「雙通報機制」有備無患
空污浩劫,霾害真的殺很大。日常生活6招,應對PM2.5爆表空氣污染危害
肺結核病,疑似即需通報
高手藍天立獨抱三冠王。2019年臺中市醫師公會桌球錦標賽 圓滿落幕
今年春節,我真的賺很大。六部影片腦海迴盪,一整年的幸福電力充飽飽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聲明 健保永續經營,是你我的責任
 
下班後變身鋼管舞者
黃貞穎 挑戰無極限

文/陳倩姿
圖/黃貞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


急診醫師、羽球選手、潛水攀岩和鋼管舞者...,這些領域共同的交集是速度、體力和意志力,這些一般人望而心生敬畏的活動,卻是中山附醫急診室大夜班醫師黃貞穎的日常。
黃貞穎今年三月剛為臺中市抱回全國醫師盃羽球錦標賽女子組亞軍獎盃,這是她第一次參賽,也是今年臺中市醫師公會的最佳成績。

「沒有啦!是我的partner厲害」,聲音明亮爽朗的黃貞穎,最近剛因一段電視台的鋼管舞秀意外爆紅,舞台上的她穿上超高舞鞋,性感M字腿,還以倒掛方式爬上鋼管,高難度技巧讓在場來賓驚呼連連,外型亮麗搭配性感眼神更是電暈眾人。
三年前黃貞穎從學校畢業進入職場,她選擇了急診室的大夜班,除了喜歡挑戰外,也因為夜班較少閒雜人的干擾。醫院工作辛苦忙碌,她發現大部份同事下班後就是回家睡覺,「我不想要以後小孩問我『有沒有做過什麼特別的事』,我只能回他『唸書、看病人』」。

某天她在YouTube看到鋼管舞蹈的影片,就此迷上這種結合力量、柔軟、美感,需要具備強健核心肌群的運動,「鋼管舞是力與美的結合,只有身在其中才能知道他的美跟迷人之處」,她笑說:「我水瓶座,就是很奇怪的人,會喜歡極限運動和有挑戰的事」。平時她在醫院上大夜班,一次輪值就是12小時,下班補眠後,繼續到舞蹈教室練舞。假日也和朋友上山下海攀岩潛水,「急診室仍是我的工作重心,趁著年輕時多存點糧,結婚後再轉換較能兼顧家庭的工作。」

黃貞穎不滿足於「唸書、看病人」的生活,揮汗操練得全身烏青破皮,亮麗站上不同的競技場及舞台,收集精采豐富的人生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