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權益 決戰立法院
盧秀燕:改善空汙 一步步持續努力
病人自主權利法通過… 避免醫糾,做好醫療決策改變
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療決定,病主法與安寧緩和醫療有何差異?後續挑戰如何?
生死決策,醫師也要深思,病人自主權利法中臨床醫師的角色
居家醫療,心存觀望者多。急需落實長照與居家醫療的資源整合體係
診所參與長照,善其事利其器,醫療體系參與社區高齡長照,實戰經驗分享
1996 幸福長照城市,提昇服務品質,建置長照即時通
斜槓醫師,我的Off學,下班後幸福行動力
他們,用斜槓豐富人生
下班後變身鋼管舞者,黃貞穎,挑戰無極限
當我是畫家,看到完全不同風景
上補習班和年輕人廝混去,下班後不斷的學習就是我幸福的行動力
學薩克斯風,關鍵在團練
下班疲憊,合唱高歌全身舒筋
帶相機走進市場,菜市仔故事多
中風後上肢痙攣,肉毒桿菌素治療
美感創造,藝術療育。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
幹細胞治療,帶來救心契機。轉譯醫學新進展:急性心肌梗塞幹細胞療法
《特管法》上路,啟動自體幹細胞治療
假日看診,診所盼獎勵
醫師遭遇醫療暴力,如何自保?弄清楚「雙通報機制」有備無患
空污浩劫,霾害真的殺很大。日常生活6招,應對PM2.5爆表空氣污染危害
肺結核病,疑似即需通報
高手藍天立獨抱三冠王。2019年臺中市醫師公會桌球錦標賽 圓滿落幕
今年春節,我真的賺很大。六部影片腦海迴盪,一整年的幸福電力充飽飽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聲明 健保永續經營,是你我的責任
 
上補習班和年輕人廝混去
下班後不斷的學習就是我幸福的行動力

文/周真玲 東山家庭醫學科診所

醫師的工作是忙碌、緊張、壓力大的工作,儘管是開業醫,不若大醫院的衝鋒陷陣,但是早年幫著老公做婦產科醫院,其實也不亞於大醫院的壓力,如果工作有能放下時,我很喜歡去學習,去上補習班,和年輕人廝混,感覺自己還是很年輕的族群。

 
參加補習班,想學什麼就去學什麼
 
感謝台灣補習教育的盛行,從學生時期為了考聯考,課後去補習是稀鬆平常,而補習教育也不限於年輕人,只要你有繳了學費,想學什麼就去學什麼,不受年齡限制,我曾經參加過電腦、美語、網路工程師、電子畫圖等等的補習,而學習這些,已經不是為了要參加考試、考證照了,而是真的想學一些技巧、知識。

在這其中參加最長的補習課就是補日文,前前後後長達10年,在地球村上課,剛開始由50音學起,逐漸進入初級、中級參加會話課,很多人到這兒就被打敗了,都說記不住、年紀大、家事多等等,但是我卻很喜歡去上課,一路挺進到高級,還跟著同學們一起去報名參加檢定考,過關斬將,現在的程度是可以去日本留學的最低程度。

 

是一種放鬆,成為日文課最老學生

有人問我說下了班,你連吃晚餐時間都沒有,趕去補習班,撐到晚上10點下課,你不累啊?其實我當初也只是抱著心情轉換的氣氛去的,試想在課堂上,與醫院、診所完全不一樣的氛圍,反倒是一種放鬆,也完全沒有病患壓力,我花錢享受啊,我不必說話,只要聽老師說就好了,就因為我沒有壓力、面子厚、不怕丟人,在課堂上我反而可以盡情的舒壓,讓我覺得很放鬆,很優游自在的學習。當然我有時也被點到回答問題,說對了很高興,說錯了、亂講一通時,也會被老師毫不留情面的刮臉,我心裡很不服氣,心想你不就早學了我幾年,或是你不就只是日本人而已啊,要不來比中文啊,要不下次你生病就不要落在我手上,看我怎麼修理你。

當然課堂上屬我最老,有一些尚在校本科系的學生,也有一些剛入社會在日商公司做事的年輕人,全部都是有目標的學習,只有我啦,老師有一次還問我為什麼想上日文課,我想了一下,我想去日本旅遊,全班竊笑,不會講日文也可以去日本旅遊啊,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反正我下班後無聊,來這兒殺時間吧。

慢慢的在日文的學習中,了解日本文化,才知道日本就是這樣的一個小心翼翼的民族,在人與人的交往中,深怕造成對方的困擾,講話必須給對方留餘地,因此不好直接拒絕,說「不」也是不清不楚的,只會說ちょっと、好像我們的「嗯嗯…」,因為當面直接了斷的拒絕,怕給對方下不了台。當然他們小心翼翼的個性,也會多會對方考慮,怕給別人帶來「迷惑」,因此才呈現出來現在日本很乾淨、很守秩序、很有條不紊的社會好光景,也造成日本為國人旅遊的一級戰區。



交到年輕朋友,激當嶄新創意

在課堂上課當然除了日語的進步外,其實我更交到一些年輕的朋友,像我兒子、女兒年紀般的同學,下課之餘,聽他們講一些現在的流行趨勢,好玩的動漫、最HIT的歌曲,時下最夯年輕人的活動,也覺得蠻有趣的,有時他們也有升學、就職或轉換跑道的煩惱,我也適時的提供意見,像同學一般的建議,而不是站在媽媽的角度去看,也蠻有作用的,我常常在嘴上掛的我的同學?我的同學怎樣怎樣……。

其實是一些小屁孩,他們無厘頭的思考模式,年輕一股腦的衝勁,在剛剛踏出校門之際,必須擠入社會窄門,與我們這些站穩的老江湖,一爭長短,他們是倍感壓力的,而我卻感到優游自在,彷彿又回到年輕學生時光,但是對前途已經不再迷網,而是放縱自己,恣意的學習,這種幸福的感覺,讓我繳了一學又一學期的學費,不斷的學習下去。在課堂上,我拋開診所的煩惱,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第二天我回到診所,對許多不解的事情,我又有新的點子出現,想通了、解決了,因此下班後不斷的學習就是我幸福的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