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權益 決戰立法院
盧秀燕:改善空汙 一步步持續努力
病人自主權利法通過… 避免醫糾,做好醫療決策改變
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療決定,病主法與安寧緩和醫療有何差異?後續挑戰如何?
生死決策,醫師也要深思,病人自主權利法中臨床醫師的角色
居家醫療,心存觀望者多。急需落實長照與居家醫療的資源整合體係
診所參與長照,善其事利其器,醫療體系參與社區高齡長照,實戰經驗分享
1996 幸福長照城市,提昇服務品質,建置長照即時通
斜槓醫師,我的Off學,下班後幸福行動力
他們,用斜槓豐富人生
下班後變身鋼管舞者,黃貞穎,挑戰無極限
當我是畫家,看到完全不同風景
上補習班和年輕人廝混去,下班後不斷的學習就是我幸福的行動力
學薩克斯風,關鍵在團練
下班疲憊,合唱高歌全身舒筋
帶相機走進市場,菜市仔故事多
中風後上肢痙攣,肉毒桿菌素治療
美感創造,藝術療育。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
幹細胞治療,帶來救心契機。轉譯醫學新進展:急性心肌梗塞幹細胞療法
《特管法》上路,啟動自體幹細胞治療
假日看診,診所盼獎勵
醫師遭遇醫療暴力,如何自保?弄清楚「雙通報機制」有備無患
空污浩劫,霾害真的殺很大。日常生活6招,應對PM2.5爆表空氣污染危害
肺結核病,疑似即需通報
高手藍天立獨抱三冠王。2019年臺中市醫師公會桌球錦標賽 圓滿落幕
今年春節,我真的賺很大。六部影片腦海迴盪,一整年的幸福電力充飽飽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聲明 健保永續經營,是你我的責任
 
帶相機走進市場
菜市仔故事多

圖˙文/陳英毅 德星眼科診所
前臺中市醫師公會四季攝影社社長


接到臺中醫林邀稿專題:「我下班後的幸福行動力」,乃想以今年三月在故鄉朴子高明寺展出之「真情世界—市場交響曲」,與大家分享!

 
時代見證,捕捉傳統市場人生
 
1999年我以「生老病死」為經,「親情至性」為緯,發表「有情天地—醫院交響曲」陳英毅攝影展,並於全國巡迴展出17站,獲得廣大民眾的迴響。但「拍攝醫院主題是只有醫師才有的“特權專利”」,實無法印證自己的拍攝功力。乃有另尋人人可拍的主題來試試自己的「斤兩」。
一日偶逛東興市場,發現「傳統市場」是個彰顯平民百姓,勤奮工作、展現無限生命力的有機體。乃再次以相機寫實之特性,拍下傳統市場表面上的形形色色與「市場人」的日常生活,如:開市前準備、商家與顧客彼此間的互動、孩童的世界、市場人親情的流露、休市後的休閒娛樂、歡喜憂傷的心情寫照,為傳統市場的吉光片羽,留下些許時代的見證。

 

化解誤會,不是環保局拍照開罰單

此一系列報導攝影,不可避免的,須常與「人」接觸。為免節外生枝,乃決定先從周遭環境著手。當我對著市場廢棄物拍照,馬上有人來「關心 」。還算客氣的問:「你那單位的?」陪著笑臉的回:「我是業餘興趣」。得知不是環保局派員來拍照開罰單後,周遭人顯然都鬆了一口氣。獲得了初步認同後,也不急著再拍,順勢與他聊些市場經,有人以為是記者採訪,也湊過來加入。如此「安全」地闖過頭一關。

所謂「一回生,兩回熟」,隔天帶著相機再回市場,就未受到阻力。唯當鏡頭對準人物時,還是閃躲拒拍的多。有一二人比較開放的,會開玩笑似的擺些誇張的姿勢讓我拍,為博感情,也就來者不拒地幫他們拍些紀念照。洗出後,拿回去送給他們,大家相互傳閱,笑成一團,在吵雜的叫賣聲中,增添了些許歡樂氣氛。

良好互動,大家都願意讓我拍照不多久,我已是市場裏的一份子。對於拍照,大家也都習以為常,在良好的互動下,大家都願意讓我拍照,讓我悠遊其間,不亦樂乎。除了拍照外,偶而也買菜回家,商家們不但「送斤加兩」,甚至免費請客,讓我受寵若驚。有時,靈感枯竭,不曉得拍什麼好,乾脆收起相機,與大家天南地北閒聊,有如多年好友。有次,賣菜的「阿勇」對我說:「我上個廁所,幫我看顧一下,那花椰菜一粒30元,兩個50元」,轉身就走,留下錯愕的我,只好坐到那矮小板凳上,當個短暫的賣菜郎。

因攝影的再現能力很強,在傳統市場拍照,若沒適當的構圖,畫面會顯得凌亂不堪。所謂「攝影是減法」,好的攝影作品須主題明確、背景單純、有故事性,才能引起觀賞者的共鳴,希望拙作能接近上面的標準,若有因緣再來臺中市展出。



作品說明:

同心協力
一大早,天微亮,默契良好的夫妻搭檔,數十年如一日,一邊吆喝著閒人讓路,一邊手腳並用,同心協力平穩地將滿車豐盛美食,推進自己的攤位,以滿足眾多慣食傳統早餐老饕們的胃口。

促銷活蝦
身扛全家生計的年輕爸爸,面帶笑容、比手劃腳的促銷其活蹦亂跳的活蝦。背後的太太正幫女兒梳理頭髮,期盼丈夫生意興隆,一家人得以快樂過活。



禪定境界
市場內熙來攘往的人潮,伴著商家「跳樓大拍賣」的嘶吼、消費者討價還價的聲浪,一波波地傳來,喧囂熱鬧的氛圍,充塞其間。但見一比丘尼師,頸掛募款箱,手持經書,肅靜而專注的研讀,對周遭的喧嘩,充耳不聞,似已達禪定的境界。




蔬菜金礦
販賣高山蔬菜的頭家,剛整理好貨物,站在攤位前面,稍事休息。看其赤裸著上身,露出傲人的身材,脖子上掛著粗大的金項鍊配上玉墜,右手金鍊也閃閃發光,顯示出寶島台灣的各行各業,只要專注工作、勤奮努力,均可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搖籃曲
市場裡不乏因異國通婚而來的女性「新住民」,平日除幫老公做生意外;若有了「新台灣之子」,也只得帶在身邊,抽空看顧。在狹隘的攤位後面,媽嗎極具巧思地架起吊床,充當小娃娃的搖籃。孩子舒服地躺在其上,吸吮著媽媽愛心調配的配方乳。孩子的眼神對應著媽媽的微笑,呈現出一幅祥和幸福的畫面。



阿伯的夜來香
「買花喔,買花喔,快來買香噴噴的夜來香喲!」,沿途叫賣的阿伯,肩上的扁擔整齊地掛著一束束白色花蕊,還不時傳來陣陣濃郁的花香。果然吸引顧客上門。「月下的花兒都入夢,只有那夜來香,吐露著芬芳…」,那輕快的旋律,不自覺地又在耳邊縈繞。




一兼二顧
在自家門前擺攤賣白蘿蔔的年輕阿嬤,抱著新生的孫兒照顧生意。不時有老顧客上門聊天,互表關心之意。此乃傳統市場濃郁人情味的真實寫照。




剝蛋親子樂
為供應中盤商的需求,蛋商每天一大早就須以大臉盆蒸煮上千顆雞蛋,待煮熟冷卻後,再逐一剝殼,製成滷蛋,分送各大小餐館,如此日復一日,備極辛勞。今日小朋友放假,乃自告奮勇,要幫忙剝蛋。不多時就玩性大發,與媽媽玩起疊疊樂遊戲來。看母子倆笑容滿面,玩得不亦樂乎,為嘈雜的市集,增添了些許歡樂笑聲。



阿嬤的美容術
在傳統市場偶遇婦女挽面,它除可將臉上汗毛拔除外,還可清潔皮膚角質層,使皮膚變得更加細嫩、光滑。具有廉價、快速、安全、容易上粧與不易掉粧的好處,素受早期婦女所喜愛。



韻律操
常在市場蹓躂的哥倆好,默契十足,動作齊一的做起韻律操來:「兩腳前伸,胸部貼地,one more, two more,再來一下,請你跟我一起這樣做…」。



歡迎 一起來捕風捉影!

四季攝影社

時 間:每月外拍活動,作品研討會
地 點:依攝影社通知
費 用:2000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