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權益 決戰立法院
盧秀燕:改善空汙 一步步持續努力
病人自主權利法通過… 避免醫糾,做好醫療決策改變
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療決定,病主法與安寧緩和醫療有何差異?後續挑戰如何?
生死決策,醫師也要深思,病人自主權利法中臨床醫師的角色
居家醫療,心存觀望者多。急需落實長照與居家醫療的資源整合體係
診所參與長照,善其事利其器,醫療體系參與社區高齡長照,實戰經驗分享
1996 幸福長照城市,提昇服務品質,建置長照即時通
斜槓醫師,我的Off學,下班後幸福行動力
他們,用斜槓豐富人生
下班後變身鋼管舞者,黃貞穎,挑戰無極限
當我是畫家,看到完全不同風景
上補習班和年輕人廝混去,下班後不斷的學習就是我幸福的行動力
學薩克斯風,關鍵在團練
下班疲憊,合唱高歌全身舒筋
帶相機走進市場,菜市仔故事多
中風後上肢痙攣,肉毒桿菌素治療
美感創造,藝術療育。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
幹細胞治療,帶來救心契機。轉譯醫學新進展:急性心肌梗塞幹細胞療法
《特管法》上路,啟動自體幹細胞治療
假日看診,診所盼獎勵
醫師遭遇醫療暴力,如何自保?弄清楚「雙通報機制」有備無患
空污浩劫,霾害真的殺很大。日常生活6招,應對PM2.5爆表空氣污染危害
肺結核病,疑似即需通報
高手藍天立獨抱三冠王。2019年臺中市醫師公會桌球錦標賽 圓滿落幕
今年春節,我真的賺很大。六部影片腦海迴盪,一整年的幸福電力充飽飽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聲明 健保永續經營,是你我的責任
 
空污浩劫,霾害真的殺很大
日常生活6招,應對PM2.5爆表空氣污染危害

文/夏德椿

近年台灣的熱門語言常常就圍繞著空氣污染、PM 2.5,藍色的天空,綠色的大地幾個字眼,甚至人們對清新空氣的基本需求,變成了一種奢侈的願望。

 
空氣污染,已騷擾人們正常生活
 
人們已經習慣當有了任何呼吸道疾病發生或者是惡化,就自然而然地把它歸罪於我們灰色的天空。想像裡,污濁的空氣肯定與所有的呼吸道疾病有關,但空氣污染真的只影響呼吸道嗎?街坊鄰居之間不斷地盛傳,空氣污染或者PM 2.5跟我們的肺癌發生是息息相關的!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或者是空氣污染、PM 2.5對我們的呼吸道以外的器官也產生重大影響?其實霧霾比你想像的更危險!

想想當我們每天早上醒來的第一件事是看著台灣的彩色空污分布圖時,霧霾就已經開始騷擾了你的生活。時至今日,空氣污染是一種全球健康危機已經是大家的共識,所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瘧疾和愛滋病毒的總和,也有許多的研究告訴我們,它跟肺病、心臟病和中風等疾病關係密切。

 

PM 2.5 成為疾病的傳播推動者

其實PM 2.5只是描述了環境空氣動力學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至於它的成分,在不同的污染地區可能不盡相同。PM2.5的活性很高,加上人體的生理結構對它沒有有效過濾和阻攔能力,所以當PM2.5被吸入人體後,會進入支氣管、肺部甚至腦部,引發多種疾病。它也非常擅長成為有毒有害物質、病毒和細菌的載體、所以也可能成為疾病的傳播推動者。所以我把公會給我的「空氣污染與肺癌的發生與防治的方法」主題略為修改了一下,因為PM 2.5對我們的危害真的很大。


PM 2.5 不只是傷害肺部

先舉一個最近刊登在CNN和BBC綜合報導為例,這項研究由蘭開斯特大學的科學家領導,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該研究小組對英國曼徹斯特和墨西哥的37名年齡在3歲到92歲之間的人的腦組織進行了檢測,結果有了令人震驚的發現。在這些大腦組織中,發現了磁鐵微粒。這些有毒微粒可能來自於空氣污染,通過人們的呼吸而進入大腦。研究論文的主要作者芭芭拉•馬赫教授稱:「這是非常令人震驚的,當你研究這些大腦組織時,你會看到磁鐵顆粒分佈在大腦細胞之間」。「磁鐵礦對人腦是有毒的,一般存在於污染當中」。

這種物質能夠很容易地與其他自由基產生反應,自由基會導致腦細胞氧化,並在此過程中破壞和殺死腦細胞。研究小組推測,納米級磁鐵礦顆粒足夠小,可以從鼻子進入嗅球,然後進入大腦額葉皮層。也就是說,這些有毒顆粒,或許是人類自主呼吸送入大腦的。儘管已經證實空氣中的污染物可以進入到人腦當中,但對於其「誘發阿滋海默症」的結論,仍然沒有得到確切的證明,空氣污染是否導致老年癡呆症尚不能確定。


罹患肺癌,空氣污染和PM 2.5  

空氣污染,包括霧霾是嚴重的健康風險,也是致癌風險。每年全球有超過30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帶來的各種疾病,其中22萬是肺癌。
由於肺癌發生平均需要20年左右,因此目前台灣肺癌高發生率並非最近幾年的霧霾帶來的,主要是吸菸和各種室內空氣污染(二手菸,燃煤,廚房油煙等)。台灣女性肺癌患者八成根本不吸菸。不得不說,講究大火爆炒的中餐固然好吃,但高溫產生的油煙中含有大量的有機致癌物,真是害了這些巧手妙心的女性。除了廚房油煙、二手菸外,三手菸也得為肺癌負責任。

三手菸指的是吸煙後殘留在衣服、牆壁、地毯、傢俱甚至頭髮和皮膚表面的煙霧污染物質,它們還會進一步與環境中的其他物質反應生成新的污染物質。三手菸是不能夠通過開窗通風等方式簡單去除的,它們的殘留時間長達數天。這些潛藏在家庭環境中的致癌物質能夠誘導細胞DNA雙鏈斷裂,導致細胞異常增殖和腫瘤形成。
如果不治理空污或菸害防治失敗的話,10~20年後,台灣肺癌患者還會增加。那時霧霾肯定會被更認定是致病物和致癌物!


世界衛生組織列PM2.5為一級致癌物

為何認定霧霾致癌?一方面世界衛生組織已經下了這個結論,另一方面,癌症發病機理也支持這個理論。
2013年底,世界衛生組織(WHO)經過整理全世界1000多個相關研究報告後得出了「空氣污染致癌」這個結論,同時也明確把空氣顆粒物(包括PM2.5)列為一級致癌物質 。

致癌物質按照嚴重程度分為4級,分別為一級「明確致癌物」,二級「可能致癌物」,三級「無法確定致癌物」,四級「不太可能致癌物」。PM2.5被分到一級致癌物,就等同於說: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目前有足夠證據表明空氣污染和癌症(肺癌)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同時世界衛生組織指出,2010年全世界大概有320萬人因為空氣污染死亡,多為心血管疾病,其中預計22萬死於肺癌,而超過一半肺癌死亡患者在亞洲國家 。

 

呼吸浩劫,脆弱兒童首當其衝

所以,霧霾能致病致癌,是被世界衛生組織大量專家共同認可的結論。根據世衛組織(WHO)的統計,全世界人口十中之九都在呼吸含有高濃度污染物的空氣,因為污染空氣中的可吸入顆粒能夠深入心肺系統,每年約有700萬人死於中風、心臟病、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等疾病,還有包括肺炎在內的呼吸道感染。
在這場呼吸浩劫中,首當其衝的就是更加脆弱的兒童。同樣來自WHO的資料,世界範圍內約有93%15歲以下兒童(18億)每天呼吸著遭受嚴重污染的空氣,2016年,有60萬名兒童死於污染空氣引起的急性下呼吸道感染。

  在這兩項報告中,WHO都明確指出,空氣污染物來源於環境和室內。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重視空氣污染的問題了,WHO的環境空氣品質資料庫已經納入了108個國家的超過4300個城市。根據資料庫中的資訊,WHO提出,建議各國的空氣污染應當控制在PM10≤20μg/m3,PM2.5≤10μg/m3。
空氣污染是一個公共的議題。當我們面臨政策的不明確、大自然的氣候反撲以及我們對這個世界污染而必須付出代價的同時,要怎麼應對PM2.5爆表?如何減少空氣污染對我們的危害?


減少出門
減少出門是自我保護最有效的辦法。根據流行病學期刊《美國流行病學》2012年發表的針對PM2.5相關的流行病學研究,在排除了年齡、性別、時間效應和氣象因素等影響因素之後,當PM2.5濃度每增加103微克/立方米時,居民全部死因的超額死亡風險會增加2.29%,滯後時間在1-2天。心腦血管疾病增加的超額死亡風險更高,為3.08%。如果一定要出門,不要騎自行車,避開交通擁擠的高峰期以及開車多的路段,避免吸入更多的化學成分。也最好不好開私家車,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為減少PM2.5做貢獻。

少抽菸
抽菸在不完全燃燒的情況下會產生很多屬於PM2.5範疇的細顆粒物,菸草煙霧含有7000多種化合物,其中包括69種致癌物和172種有害物質,會嚴重危害抽菸者本身和吸入「二手菸」受眾的身體健康,在霧霾天氣下,更是「雪上加霜」。

少開窗
在霧霾天氣,儘量不要開窗。確實需要開窗透氣的話,應儘量避開早晚霧霾高峰時段。可以在自家陽臺、露臺、室內多種植綠植,綠蘿、萬年青、虎皮蘭等綠色冠葉類植物,因其葉片較大,吸附能力相對較強。

選對口罩
普通口罩對於2.5微米的空氣顆粒基本無效,要阻擋PM2.5需要醫用N95口罩,其對0.3微米的顆粒能抵擋95%,在PM2.5爆表的天氣也能有一定效果。要購買正規合格、與自己臉型大小匹配的N95口罩,取下後要等到裡面乾燥後對折起來以防呼吸的潮氣讓口罩滋生細菌。佩戴的時間不宜過長,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佩戴,以免呼吸困難導致頭昏。

做好個人衛生
出門後進入室內要及時洗臉、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帶的污染殘留物,以防止PM2.5對人體的危害。洗臉時最好用溫水,利於洗掉臉上的顆粒。   除了面部清理外,身體裸露的部分也要清洗。

需要品質好的空氣淨化器
首先能快速吸附室內污染物;其次,它要保證照顧到家裡的每個角落;最後,它還要能夠即時監測室內空氣品質,並在發生問題的時候主動出擊。市面上80%的空氣淨化器都以淨化空氣中的細微顆粒物為主,對PM2.5有很好的吸附效果,但在使用時要注意勤換過濾芯。

 
參考資料

  1. Zhang X, Chen X, Zhang X. The impact of exposure to air pollution on cognitive performance[J].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18, 115(37): 9193-9197.
  2. Chen Cao,Wenjun Jiang,Buying Wang,et al . Inhalable microorganisms in Beijing's PM2.5 and PM10 pollutants during a severe smog event,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2014.DOI: 10.1021/es4048472.
  3. Svanes , Bertelsen R J, Lygre S H L, et al. Cleaning at home and at work in relation to lung function decline and airway obstruction[J]. 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2018, 197(9): 1157-1163.
  4. Hang B, Wang Y, Huang Y, et al. Short-term early exposure to thirdhand cigarette smoke increases lung cancer incidence in mice[J]. Clinical Science, 2018: CS20171521.
  5. https://www.who.int/zh/news-room/detail/02-05-2018-9-out-of-10-people-worldwide-breathe-polluted-air-but-more-countries-are-taking-action
  6. Wang C, Xu J, Yang L, et al. 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in China (the China Pulmonary Health [CPH] study): a national cross-sectional study[J]. The Lancet, 2018, 391(10131): 1706-1717.
  7. https://www.who.int/zh/news-room/detail/29-10-2018-more-than-90-of-the-world’s-children-breathe-toxic-air-every-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