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權益 決戰立法院
盧秀燕:改善空汙 一步步持續努力
病人自主權利法通過… 避免醫糾,做好醫療決策改變
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療決定,病主法與安寧緩和醫療有何差異?後續挑戰如何?
生死決策,醫師也要深思,病人自主權利法中臨床醫師的角色
居家醫療,心存觀望者多。急需落實長照與居家醫療的資源整合體係
診所參與長照,善其事利其器,醫療體系參與社區高齡長照,實戰經驗分享
1996 幸福長照城市,提昇服務品質,建置長照即時通
斜槓醫師,我的Off學,下班後幸福行動力
他們,用斜槓豐富人生
下班後變身鋼管舞者,黃貞穎,挑戰無極限
當我是畫家,看到完全不同風景
上補習班和年輕人廝混去,下班後不斷的學習就是我幸福的行動力
學薩克斯風,關鍵在團練
下班疲憊,合唱高歌全身舒筋
帶相機走進市場,菜市仔故事多
中風後上肢痙攣,肉毒桿菌素治療
美感創造,藝術療育。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
幹細胞治療,帶來救心契機。轉譯醫學新進展:急性心肌梗塞幹細胞療法
《特管法》上路,啟動自體幹細胞治療
假日看診,診所盼獎勵
醫師遭遇醫療暴力,如何自保?弄清楚「雙通報機制」有備無患
空污浩劫,霾害真的殺很大。日常生活6招,應對PM2.5爆表空氣污染危害
肺結核病,疑似即需通報
高手藍天立獨抱三冠王。2019年臺中市醫師公會桌球錦標賽 圓滿落幕
今年春節,我真的賺很大。六部影片腦海迴盪,一整年的幸福電力充飽飽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聲明 健保永續經營,是你我的責任
 
假日看診,診所盼獎勵
參照「地區醫院」獎勵辦法,調升診察費

文/蘇主光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

大多數的診所剛開業時,為了早日建立基礎,常常是一週工作七天;等穩定後,才會多休個半天。只有少數開業較久的診所,會週日休診。

 
實施週休二日,診所假日看診變少
 
健保點值逐年下降,至2006年點值已低於八折,因此基層委員會祭出「月休四日」的對策來因應;大多數的診所都選擇週日例假休診。從此例假日,就成為醫院急診處醫療人員的夢魘了。2007年1月21日中國時報的標題:診所週日休診,醫院急診爆量一團亂;指出週日急診人次比以前增加五成!

不過,「月休四日」的規則,全國只剩中區還能嚴格執行;所以假日看診有稍微疏緩。

2016年,勞基法實施週休二日後,假日看診的診所,又顯著地減少了;週六開診率約有84%,週日則只有22%;民眾生病,只得往急診擠!2016年11月13日中央社報導:假日診所多休診,醫院急診爆滿;並指出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擬調高基層診所假日支付標準,以增加假日開診率。

 

因應流感疫情,提出短期鼓勵措施

2017年,實施一例一休後,由於假日開診人事成本增加,開診率更是下降!2017年12月31日自由時報標題:週日生病,找不到診所;提到週六開診率約83%,週日則剩20%;健保署醫務管理組李純馥組長又再次提到,正研議調整相關支付標準,以提高假日開診的誘因!

2017年冬天流感大流行,衛福部為疏解假日醫院急診求診的人潮,提出了「因應流感疫情基層診所例假日開診獎勵計畫」─期間: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對象:假日開診且有提供公費抗流感病毒藥物之診所;補助:門診診察費加二成;預算來源:醫療發展基金支應。



地區醫院,有假日開診獎勵辦法

健保署為減少民眾假日就醫就需往大醫院急診跑的壓力,提出了「地區醫院」假日開診的獎勵辦法,已於2018年12月1日開始實施:門診診察費,週六調升100點,週日調升150點,其他診療費加成30%,以「合理反映」醫院假日開診所增加的人事成本。經費預計一年投入近7億點,來源以「107年醫院總額之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之預算」支應。

假日,是人們休閒、家人團聚的日子;一般民眾不會沒事要去看病。大都是發生了急症,例如高燒、疼痛、上吐、下瀉…,或重症時,不得不去就醫。但這些情況有很多是診所就可診療的,不一定需要到大醫院的急診才能處理;這由醫院急診平日白天並不會太忙,到了晚上10點診所關診後,才會比較忙碌的現象可以看出。


診所假日開診,消解醫院急診危機 

人們辛勞工作,需要休息日來作調節;醫師勞心勞力,也是一樣需要休息;現在大概沒有醫師要再拚一週工作七天了!而週日,也是大多數家人休息的日子;為了家庭團聚與互動,醫師大都選擇假日休診。

況且假日出勤工作,勞工也大都不喜歡,因此常需要「假日津貼」,以提高意願;一例一休後,更是會增加人事成本。所以大多數診所選擇週日休診,只有極少數是週間休診。

醫院急診從來就是假日人次約平日的兩倍,因沒有門診的關係。自從診所週日休診後,更是雪上加霜!讓急診醫療人員,一旦假日輪值,就神經緊繃,心情沉重,壓力極大;以至於急診人員流動率很高,人力吃緊!

假使,假日診所開診率增多,民眾有急病可就近去診所就醫,就不用凡事往醫院急診跑,累人又耗時!
況且,來診所就醫所花費的醫療費用,一定比去急診的醫療費用少很多!因此,既可減少民眾負擔,又可減少健保支出。


診所假日開診,也應給予獎勵

既然為了解決民眾假日就醫的困擾,疏解大醫院急診的壓力,而實施了地區醫院假日開診的獎勵方案;若診所假日開診增多,更能達到效果,那為何獨缺基層診所假日開診的獎勵辦法?
基於上述的好處,更應該針對基層,提高假日看診的支付標準,給予診所假日開診的誘因,以增加假日開診率;而達到民眾就醫便利,醫院急診減壓,診所品質提升,健保支出不浪費四贏的局面!何樂而不為呢!
至於如何獎勵,末學拙見,只調升醫師診察費;至於額度多少,可參照「地區醫院」的獎勵辦法,或者診察費加成,比如週日加40%,週六加20%,當然需要經過專家精算才能定案。

獎勵診所假日開診? 
破解三個迷思
  1. 或謂提供民眾就醫便利性,更徒增醫療浪費?
    台灣在健保制度下,醫療真是經濟實惠;醫療濫用屢見不鮮。但只要合理提高部分負擔,且落實定率制的部分負擔(目前在醫院做一大堆檢驗、檢查,病人完全不痛不癢,因都沒有分擔到;這樣會不浪費也難),以符合「使用者付費」的正義;並且將「掛號費」合理調高(例如150或200元),才能導正民眾來珍惜醫療資源。
  2. 或謂利誘假日開診,會陷診所惡性競爭?
    在合理門診量超過25天只算25天的限制下,以及一例一休的人事成本下,會有多少醫師願意犧牲休假,再回到一週工作七天的景況呢?況且這也是一種在幫醫師提升給付的手段啊!
  3. 或謂提高部分給付標準,會稀釋了基層總額的點值?
    那為何醫院組可以同意「地區醫院」的獎勵方案?甚至醫院組的總額佔比因而提高?為何一些新的且高價的給付項目我們不抵制?為何「壯大基層」的診療項目我們那麼歡迎?這些不都也會稀釋點值嗎?這些措施的經費如何籌來的,那假日門診調高的經費,也就比照辦理。只有數據出來,才有總額協商的本錢!(從急診省下來的錢,說不定補貼在假日診察費上就綽綽有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