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權益 決戰立法院
盧秀燕:改善空汙 一步步持續努力
病人自主權利法通過… 避免醫糾,做好醫療決策改變
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療決定,病主法與安寧緩和醫療有何差異?後續挑戰如何?
生死決策,醫師也要深思,病人自主權利法中臨床醫師的角色
居家醫療,心存觀望者多。急需落實長照與居家醫療的資源整合體係
診所參與長照,善其事利其器,醫療體系參與社區高齡長照,實戰經驗分享
1996 幸福長照城市,提昇服務品質,建置長照即時通
斜槓醫師,我的Off學,下班後幸福行動力
他們,用斜槓豐富人生
下班後變身鋼管舞者,黃貞穎,挑戰無極限
當我是畫家,看到完全不同風景
上補習班和年輕人廝混去,下班後不斷的學習就是我幸福的行動力
學薩克斯風,關鍵在團練
下班疲憊,合唱高歌全身舒筋
帶相機走進市場,菜市仔故事多
中風後上肢痙攣,肉毒桿菌素治療
美感創造,藝術療育。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
幹細胞治療,帶來救心契機。轉譯醫學新進展:急性心肌梗塞幹細胞療法
《特管法》上路,啟動自體幹細胞治療
假日看診,診所盼獎勵
醫師遭遇醫療暴力,如何自保?弄清楚「雙通報機制」有備無患
空污浩劫,霾害真的殺很大。日常生活6招,應對PM2.5爆表空氣污染危害
肺結核病,疑似即需通報
高手藍天立獨抱三冠王。2019年臺中市醫師公會桌球錦標賽 圓滿落幕
今年春節,我真的賺很大。六部影片腦海迴盪,一整年的幸福電力充飽飽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聲明 健保永續經營,是你我的責任
 
肺結核病,疑似即需通報
結核防疫疏忽代價高,應掌握時效一周內完成通報

文/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小傑(化名)是某校高一學生,去年10月時因新生體檢發現胸部X光異常,學校校護通知家長要進一步至胸腔內科追蹤,小傑的爸爸放下手邊工作,趕緊帶小傑到醫院檢查,經過胸腔內科醫師評估及檢查後,因胸部X光影像及痰液報告結果,醫師告知爸爸小傑得到肺結核並會進行傳染病通報。

 
發現肺結核個案,家中成員應受檢
 
公衛護理師接到醫院結核病通報資訊後,來到小傑家中訪視,除關心小傑身體狀況外,也了解家中成員狀況並說明接觸者檢查的重要,小傑爸爸告訴公衛護理師家中成員含小傑共5人,公衛護理師開了4張接觸者檢查轉介單給小傑父母、奶奶及弟弟,並叮嚀小傑家人要儘快去醫院照胸部X光。

小傑奶奶拿著接觸者轉介單來到醫院並告訴醫師因孫子得到肺結核所以要來做胸部X光檢查,醫師仔細評估後開了胸部X光檢查單請奶奶到放射科照X光,看完奶奶X光片後,醫師臉色凝重地告訴小傑奶奶也得到肺結核,會進行傳染病通報。

 

多重抗藥肺結核,需延長治療時間

奶奶心情沮喪地回家跟家人說她也得到肺結核,小傑爸爸緊張的趕快到醫院追蹤胸部X光,醫師看到小傑爸爸的胸部X光影像後,臉色更凝重的跟爸爸解釋:「你的胸部X光影像有開洞,應該也是肺結核,你平常有無咳嗽或身體不適症狀?」。爸爸回想起來好像有咳嗽症狀已半年多,因為平常有抽菸以為是抽菸引起的咳嗽而不以為意,一年來體重也掉了5-6公斤,因為工作忙碌以為是壓力大造成,也未特別注意……

公衛護理師得知小傑爸爸及奶奶陸續被通報肺結核後,展開了群聚事件疫情調查,爸爸說一年前職場安排員工健康檢查也照過X光,公衛護理師看著爸爸的體檢報告發現,106年10月的體檢報告,胸部X光疑似肺結核,當時並未通報……

某天,小傑的藥物敏感試驗(註1)報告出來了,藥物敏感試驗結果為同時對Isoniazid(INH)和Rifampicin(RMP)抗藥,亦即所謂多重抗藥肺結核(MDR-TB),治療時間需延長至18個月(一般結核病個案治療6-9個月),小傑的爸爸及奶奶藥敏結果也跟小傑一樣抗藥,也是多重抗藥肺結核(MDR-TB),家中三人開始接受漫長的結核病治療……



阻斷傳染源,疑似肺結核應通報

預防結核病散播,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出病人並給予有效的治療,使病人不再傳染給別人,檢視此案例,小傑爸爸是此群聚事件的源頭個案,106年10月胸部X光異常,當時即懷疑肺結核,依傳染病防治法應進行通報,但醫師因忽略而未進行傳染病通報,且體檢資料未與醫院系統連結而無法警示,以致未能及時掌握通報並給予治療。時光如果可倒轉,醫師在發現小傑爸爸胸部X光異常時即通報,醫院開始啟動結核病治療、公衛也可立即啟動結核病防疫措施。

近來衛生局發現多起因體檢異常診斷「疑似肺結核」卻未依規定通報案例,回溯追蹤發現,部分診療醫師不知疑似即須通報,而醫院體檢系統往往未與醫院系統連結,致無法產生警示提醒,而忽略通報時效,傳染病防治法第39條:「醫師診治病人或醫師、法醫師檢驗、解剖屍體,發現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時,應立即採行必要之感染管制措施,並報告當地主管機關。若違反,則依同法第64條,處新臺幣九萬元以上四十五萬元以下罰鍰」。肺結核為第三類法定傳染病,臨床醫師如診療具有結核病症狀、徵候或胸部X光顯示疑似肺結核病灶且醫師高度懷疑、符合檢驗條件或已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病人,依規應於一周內完成通報,相關通報定義參考如表一或可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https://www.cdc.gov.tw)查詢,結核防疫網需要您我共同來守護。




結核病(Tuberculosis)通報   

臨床條件
一、 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之結核病人。
二、 具有結核病之症狀、徵候或胸部光顯示疑似肺結核病灶且醫師高度懷疑。


檢驗條件
一、 臨床檢體(如痰液、肋膜液、胃洗液、支氣管沖洗液、組織切片等)結核菌培養陽性,鑑定為結核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complex)。
二、 臨床檢體(如痰液、肋膜液、胃洗液、支氣管沖洗液、組織切片等)塗片抗酸菌染色陽性且檢體經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complex核酸偵測為陽性。
三、 組織切片顯示典型病理報告。
四、 臨床檢體塗片抗酸菌染色檢查陽性。


通報定義
具有下列任一條件:
一、 符合檢驗條件第一項或第二項,或
二、 符合臨床條件第一項,或
三、 符合檢驗條件第三項或第四項,且醫師高度懷疑,或
四、 符合臨床條件第二項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註1:培養陽性檢體,經菌種鑑定為結核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complex)者,應進行藥物感受性試驗(Drug susceptibility te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