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權益 決戰立法院
盧秀燕:改善空汙 一步步持續努力
病人自主權利法通過… 避免醫糾,做好醫療決策改變
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療決定,病主法與安寧緩和醫療有何差異?後續挑戰如何?
生死決策,醫師也要深思,病人自主權利法中臨床醫師的角色
居家醫療,心存觀望者多。急需落實長照與居家醫療的資源整合體係
診所參與長照,善其事利其器,醫療體系參與社區高齡長照,實戰經驗分享
1996 幸福長照城市,提昇服務品質,建置長照即時通
斜槓醫師,我的Off學,下班後幸福行動力
他們,用斜槓豐富人生
下班後變身鋼管舞者,黃貞穎,挑戰無極限
當我是畫家,看到完全不同風景
上補習班和年輕人廝混去,下班後不斷的學習就是我幸福的行動力
學薩克斯風,關鍵在團練
下班疲憊,合唱高歌全身舒筋
帶相機走進市場,菜市仔故事多
中風後上肢痙攣,肉毒桿菌素治療
美感創造,藝術療育。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
幹細胞治療,帶來救心契機。轉譯醫學新進展:急性心肌梗塞幹細胞療法
《特管法》上路,啟動自體幹細胞治療
假日看診,診所盼獎勵
醫師遭遇醫療暴力,如何自保?弄清楚「雙通報機制」有備無患
空污浩劫,霾害真的殺很大。日常生活6招,應對PM2.5爆表空氣污染危害
肺結核病,疑似即需通報
高手藍天立獨抱三冠王。2019年臺中市醫師公會桌球錦標賽 圓滿落幕
今年春節,我真的賺很大。六部影片腦海迴盪,一整年的幸福電力充飽飽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聲明 健保永續經營,是你我的責任
 
醫師遭遇醫療暴力,如何自保?
弄清楚「雙通報機制」有備無患

文/吳肇鑫

醫師是守護民眾生命和健康的堅強後盾!但曾幾何時,醫師已經從人人敬重的神聖角色墜落凡間,有如影隨形的健保給付審查制度束縛、時而有遭遇醫療糾紛的噩夢、更無法接受的是隨時有危機要面對令人髮指的醫療暴力!

 
病房與急診
 
病人或家屬會使用暴力手段(謾罵侮辱和恐嚇等言語暴力、強制或傷害等肢體暴力)攻擊無辜的醫護人員,的確是一件匪夷所思的台灣社會病態。有國內的研究指出:六成的醫療工作人員在醫院曾目睹或親身遭受醫療暴力事件,其中以「言語暴力」最多,其次為「肢體暴力」。

越頻繁與病患發生互動的工作人員,越容易發生醫療暴力事件,所以「護理人員」是最常見的受害者,容易發生暴力區域為「病房」與「急診」。施暴病患意識狀況以「清楚」居多,主因為施暴者「情緒控制不佳」。遭遇暴力事件時醫療工作人員的情緒中以「生氣反應」、「莫名其妙」及「驚恐反應」為主要反應症狀。

 

醫療法修正,醫療暴力雙通報機制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研究分析指出,美國醫療暴力事件最常見的根本原因為:溝通失靈、對病人觀察不足、缺乏或未遵行職場暴力防範對策、缺乏或不足的行為健康評估以至無法識別病人的攻擊傾向。簡而言之,醫療暴力雖然是社會的病態之一,但是就像疾病一樣,不但症狀有跡可循,治未病的「預防觀念」尤其重要。

醫療法第24條、第106條修正後,法務部也宣示執行醫療暴力案件的雙通報機制,於醫療法第106條第2項至第4項此類影響病人就醫安全及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之犯罪發生時,可以立即傳真通報個地方檢察署。另外,就警察機關通報部分,於110勤務中心接獲報案後,員警會將處理情形彙整由各分局偵查隊填寫「報請檢察官核示法律意見請示書」,傳真至地檢署法警室。法警室接獲醫療院所或警察機關通報後,即通知醫療專組主任檢察官或值週主任檢察官為後續處理之指示。



涉及刑事責任  警察機關移送地檢署偵辦

相關處理原則如下:
(一)於醫療法106條第2項至第4項所定醫療暴力案件發生時,第一時間先報警,再來就是通報地檢署,待案件處置告一段落後,再通報衛生局,地檢署也會與衛生局保持聯繫。

(二)若非屬醫療法第106條第2項至第4項之案件,一樣先報警,再通報衛生局,由衛生局依具體事實裁量是否罰鍰。如涉及刑事責任,由警察機關移送地檢署偵辦。確立以醫療法106條之規定作為分流的標準及其通報順序之先後,使通報流程更為順暢。

診所和醫院,是維護民眾健康生命的最後堡壘,預防和遏止醫療暴力案件的發生及嚴格的執法,才能保障人民就醫權利和醫療人員安全,也才是全民之福。


醫療暴力最常見原因 

溝通失靈、對病人觀察不足、缺乏或未遵行職場暴力防範對策、行為健康評估缺乏或不足

情況1
「醫療暴力」影響病人就醫安全及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
1 報警
2通報地檢署
3通報衛生局

情況2
非情況1之案件:
1 報警
2通報衛生局…等,為美國醫療暴力事件最常見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