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權益 決戰立法院
盧秀燕:改善空汙 一步步持續努力
病人自主權利法通過… 避免醫糾,做好醫療決策改變
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療決定,病主法與安寧緩和醫療有何差異?後續挑戰如何?
生死決策,醫師也要深思,病人自主權利法中臨床醫師的角色
居家醫療,心存觀望者多。急需落實長照與居家醫療的資源整合體係
診所參與長照,善其事利其器,醫療體系參與社區高齡長照,實戰經驗分享
1996 幸福長照城市,提昇服務品質,建置長照即時通
斜槓醫師,我的Off學,下班後幸福行動力
他們,用斜槓豐富人生
下班後變身鋼管舞者,黃貞穎,挑戰無極限
當我是畫家,看到完全不同風景
上補習班和年輕人廝混去,下班後不斷的學習就是我幸福的行動力
學薩克斯風,關鍵在團練
下班疲憊,合唱高歌全身舒筋
帶相機走進市場,菜市仔故事多
中風後上肢痙攣,肉毒桿菌素治療
美感創造,藝術療育。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
幹細胞治療,帶來救心契機。轉譯醫學新進展:急性心肌梗塞幹細胞療法
《特管法》上路,啟動自體幹細胞治療
假日看診,診所盼獎勵
醫師遭遇醫療暴力,如何自保?弄清楚「雙通報機制」有備無患
空污浩劫,霾害真的殺很大。日常生活6招,應對PM2.5爆表空氣污染危害
肺結核病,疑似即需通報
高手藍天立獨抱三冠王。2019年臺中市醫師公會桌球錦標賽 圓滿落幕
今年春節,我真的賺很大。六部影片腦海迴盪,一整年的幸福電力充飽飽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聲明 健保永續經營,是你我的責任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聲明
健保永續經營,是你我的責任

日前媒體報導的「達文西手術」事件,許多照顧重症病人不遺餘力,且學術迭有聲望的教學醫院多有涉及!醫師照顧病人,都會以病人的最佳預後做臨床裁量,如果涉及醫院如此之多,我們不得不認為長久以來的「健保制度」可能才是主要原因;因此應該從制度造成的困境來探討!

達文西手術就是腹腔鏡手術加上達文西技術,一個技術能不斷發展至今自有其優點,只要是對病人好的,雖有傳統腹腔鏡手術可用,在病人知情同意,資訊充分告知之下仍應使用。就病人而言,已經繳了健保保費與相關費用,倘需採用達文西手術,卻被要求全額自費,連基本的腹腔鏡手術給付也不給,實不合理!

就台灣醫療的進步而言,這樣給付制度的設計,會讓新科技的引進與使用大幅減少,並非病人之福,我們實在不忍長久以來的健保制度成為台灣舉世稱羡的醫療技術精進的阻礙。

以目前健保所列特材補差額的制度(例如白內障人工水晶體,心臟支架,人工關節),病人使用補差額的材料,醫師一定要充分告知利弊且病人也要同意,醫療院所更要向健保署登錄,健保署也可有資料了解使用情形。如果這些補差額的特材使用率達到一定比例,則健保署也會考慮全數納入全額給付。這樣的做法健保署目前已在執行且相當成熟,可以來維護病人就醫的權益!

健保是全民的,它的永續是你我的責任,近來也爆發藥品給付過低,多家國際藥廠打算退出台灣市場,規劃一個好的制度是健保署的職責,健保署也一直在努力。以現在的健保費率,保費不足以支付醫療支出已經三年了。為了有效使用健保資源,健保署大力推行的分級醫療,雲端資訊共享,醫界都全力配合。本會在此建議除特材外,應該採用「手術,處置與藥品應全面規劃補差額制度」,如需修法應儘速進行。

在周全的制度,包括:充分告知,知情同意,登錄管理等引導下,醫界可採用先進的技術、材料及藥品來照顧病人,病人在知情同意之下也可得到最好的治療,健保署也可用登錄系統做適當的管理及分析。最重要的,健保財務壓力也會在完善的制度規劃下得到永續!醫界對這三贏的規劃不但期待,也將責無旁貸的參與!


聯 絡 人 : 常務理事 吳國治
主任秘書 林忠劭 聯絡電話 0932-180-464
發布日期 : 108 年 4 月 1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