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急功近利 非長照之良策
醫林人物-臺中榮民總醫院 院長許惠恒的治院藍圖
會務報導-護守患者 從黑髮到白髮
政策探究-因應一例一休 考慮錯開開診日
醫林短波-榮獲醫療貢獻獎
政策探究-預防接種受害 屬特別犧牲
高齡化時代,健康照顧需要跨領域團隊
專題報導-跨領域團隊 長照2.0面面俱到
專題報導-長照2.0 基層診所不能缺席
專題報導-家是最好的病房
專題報導-走出診間 擴大服務量能
專題報導-在宅醫療 從Cure到Care
防癌協會-癌症免疫療法 正規治療新契機
九九重陽 紫為妳走
學術演講-細菌致病 細菌也能治病
學術演講-攝護腺疾病全人照護
政策探究-與美國政策相較
醫林視窗-泌尿科醫師的 電影處方簽
樂活醫族-泳渡日月潭 正港台灣男
樂活醫族-GOLF 公會社團
醫師娘觀點-我唱馬勒第八號交響曲
樂活醫族-觀察、聯想&反思
樂活醫族-EAST meets WEST
樂活醫族-臺中秋光 愜意如詩
公會活動-106年網球錦標賽
公會活動-臺中市醫師公會 秋季二日遊
 
臺中市醫師公會 秋季二日遊
金門醉逍遙 砲彈變菜刀

圖.文 / 編輯部
 
 
公會每年的春秋旅遊是會員舒鬆心情、放空腦袋的活動,多年來已樹立知性豐富口碑,一開放報名就秒殺是常態,但是這次秒殺日期提前八個月,今年二月110個名額預定一空,首度的金門離島之旅魅力十足。
 
 
一百一十人遊金門 當地公會協助多
 
金門機票假日一位難求,110人要同時到達是高難度的考驗,訂房更因日期太早、人數太多而被拒絕,感謝在地的金門縣醫師公會伸出援手,才終於敲定住宿檔期。當天晚上金門縣醫師公會劉兆輝常務監事及許仲雄總幹事特地帶上一罈3公升高粱酒讓會員暢快共飲。劉常務監事更分享他是104年2月復興航空那場空難少數倖存者,當時他已72歲了又輸血5000CC,連醫師都不看好,現在卻恢復得更年輕活躍。

出遊的10月21、22日老天賞臉,許了專程坐飛機過海的遊客一個湛藍的秋高氣爽。參加的百來位會員及眷屬中有不少人都是都是第一次來金門,更有幾位會員是數十年前到金門服役後,這次把握機會故地重遊。


 
戰地古厝 說不完移民辛酸悲欣
 
遊金門二天時間行程緊湊,因此旅遊主題以戰地史蹟和聚落文化、傳統建築為主;戰地史蹟景點如擎天廳、莒光樓、翟山坑道、古寧頭戰史館、獅山砲陣地...說不盡戰地故事;古洋樓(得月樓)、水頭古厝群及金水國小(番仔厝)...道不完移民辛酸悲欣。

景點之外,金門伴手禮當然也是行程重點,這其中金門貢糖和馬家麵線最獲會員青睞。參觀貢糖觀光工廠是必排遊程,店家也很大器,各式貢糖任君試吃。當天買十送一,台中醫院李孟智院長宣稱他買十送二,大家紛紛探詢院長有何妙方,「很簡單,一包在籃子裡一包在這裡」,李院長一手撫肚笑呵呵的回答。

馬家麵線也受會員歡迎,民國初年由廈門傳入金門,經過百年不斷改良,口味變化多,高粱、山藥、番茄、蔬菜、南瓜…通通入味,店家又很大方的一鍋一鍋下著麵線讓參觀遊客免費吃到飽,團員們自然又是買得暢快,一箱箱的搬回台灣分享親友。


 
金門菜刀 砲彈頭鋼料鍛造
 
要說金門伴手禮,不能不提金門菜刀。民國47年台海爆發八二三砲戰後,20年間有超過百萬枚砲彈落在金門。砲戰後,金合利鋼刀店老闆吳朝熙乃大量搜購島內的廢棄彈殼,將其用於鍛造刀具。由於彈頭鋼中帶韌的特性,金門菜刀遠近馳名,名列金門三寶,成為觀光客的熱門伴手禮。

本團亦不例外,來到金門一定要來看看砲彈鋼片如何變成菜刀?金合利鋼刀店是全金門唯一敢現場實作菜刀的店家,這一天刀廠傳人吳增棟總監為歡迎老友--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文侯帶團來訪,特地親自下場操作講解。為何金門菜刀王會和陳理事長成為知交?這個故事要從廿年前Sogo百貨相遇說起。


 
陳文侯理事長 金合利鋼刀店粉絲
 
廿年前吳增棟總監經常帶著金門菜刀到台灣推廣,某日在Sogo百貨擺攤時,陳文侯逛街偶遇好奇詢問,二人相談對味。當時陳文侯對其精湛的手藝非常讚賞,鼓勵他多開發菜刀以外可供收藏的多元產品。這番建議,吳增棟聽進去了,此後每有新產品來到台中擺攤,陳文侯總是會去欣賞鑑定且購買,日久也成為金合利鋼刀店粉絲,收藏品琳琅滿目。今日,走進金合利鋼刀店,除了菜刀外,各式家庭用刀器品項應有盡有。當年二人一見如故所激發的創意,在金合利鋼刀店閃閃刀影中繼續發光。

本會首度舉辦的離島之旅在理事長陳文侯帶領下,一百多名團員歡度了緊湊又豐富的金門二日遊,心靈和美食都收穫滿滿,大家相約明年春遊再歡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