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急功近利 非長照之良策
醫林人物-臺中榮民總醫院 院長許惠恒的治院藍圖
會務報導-護守患者 從黑髮到白髮
政策探究-因應一例一休 考慮錯開開診日
醫林短波-榮獲醫療貢獻獎
政策探究-預防接種受害 屬特別犧牲
高齡化時代,健康照顧需要跨領域團隊
專題報導-跨領域團隊 長照2.0面面俱到
專題報導-長照2.0 基層診所不能缺席
專題報導-家是最好的病房
專題報導-走出診間 擴大服務量能
專題報導-在宅醫療 從Cure到Care
防癌協會-癌症免疫療法 正規治療新契機
九九重陽 紫為妳走
學術演講-細菌致病 細菌也能治病
學術演講-攝護腺疾病全人照護
政策探究-與美國政策相較
醫林視窗-泌尿科醫師的 電影處方簽
樂活醫族-泳渡日月潭 正港台灣男
樂活醫族-GOLF 公會社團
醫師娘觀點-我唱馬勒第八號交響曲
樂活醫族-觀察、聯想&反思
樂活醫族-EAST meets WEST
樂活醫族-臺中秋光 愜意如詩
公會活動-106年網球錦標賽
公會活動-臺中市醫師公會 秋季二日遊
 
泌尿科醫師的 電影處方簽
電影情節 看見醫學更活潑

文 / 鄒頡龍
 
 
拙作「泌尿科醫師的電影處方簽」在今年九月出版,感謝「臺中醫林」的邀請,非常榮幸有這個機會與臺中的醫學先進分享寫這本書的心路歷程。
 
 
特殊機緣 結合電影和醫學寫文章
 
筆者從小就喜歡文學與音樂。進入醫界之後,忙碌的臨床與研究工作讓我很難有充分的時間細細讀一本書,或心無旁鶩地聆聽音樂。欣賞電影成為我最大的樂趣。電影融合了各種藝術元素,短短的兩個小時之內,能欣賞導演慧眼獨具的鏡頭應用,劇作家雋永的感人故事,演員精湛的演技,配上優雅動人的音樂,實在是心靈的宴饗。

會將喜愛的電影和醫學做結合並撰寫文章,緣起於一個特殊的機緣。

十多年前那個晚上,剛搬進美國紐約市的小公寓,空蕩蕩的房子,除了一張沙發椅,一張床,沒有家具,沒有電視。

「多麼冰冷的小手,讓我為妳溫暖它。我是誰?是位詩人。我如何維生?就是活著。當思緒飄到幻境與夢,我的靈魂彷如百萬富翁般豐足⋯⋯⋯」。

普契尼的歌劇波西米亞人(La Boheme)聽過不知多少次,那時的我竟然激動地微微顫抖。

 
 
醫學研究的目的,在促進健康、治療疾病

剛到美國康乃爾醫學中心進修,找房子不如想像中順利,房租貴得驚人。此時的我不是醫師,是來異鄉進修的學者,什麼也沒有。三月底的紐約依舊寒冷,裹著大衣,只有放在面前的筆記型電腦,還有帕華洛蒂(Luciano Pavarotti)對女主角纏綿悱惻的唱「多麼冰冷的小手」(Che gelida manina)。

女主角咪咪最後死於肺結核。

「如果咪咪活在今天,就不會死於肺結核了,我可以治療他。」突然有個念頭閃進腦海。

林黛玉也是。

不禁啞然失笑,咪咪、林黛玉都是虛構的人物。但是人類歷史上死於肺結核的人何止千萬!?醫學的研究與進步,不正是讓人免於疾病的痛苦,拯救人的生命?這也是我研習醫學的目的。

普契尼的詠嘆調激勵了我,也想將這份藝術、音樂與醫學結合的感動分享。


 
教授升等演講 從一張電影海報講起

回國後,有機會在聯合報的元氣周報撰寫「從電影看醫學」專欄,第一篇文章就是「從宮崎駿的『風起』,談結核病與人類的糾結」。

臨床工作依舊忙碌。研究領域是「婦女泌尿學」與「神經泌尿學」。從助理教授,副教授,到教授升等。

教授升等演講,是一場重要的演說。我彙整過去的研究成果及論文,台下的觀眾,是醫學院院長,重量級的大師與教授。

我演講的第一張幻燈片,卻是一張電影海報。 那是珍‧奧斯汀(Jane Austen)名著改編,李安的電影「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電影海報。

是的,「理性與感性」,是我對醫學與研究的看法。

寫「泌尿科醫師的電影處方簽」,用電影向民眾介紹醫學,這也是表達個人「理性與感性」醫學觀的一部份。


 
疾病不再冷冰冰 電影情節暖呼呼

在聯合報撰寫專欄的時候,得到讀者熱烈的回響。透過你我都熟悉,也喜愛的電影,這些疾病不再是冷冰冰,望而生畏的醫學名詞。患者談到這些問題,也不是那麼難以啟齒。前些日子發表文章:「從電影『大尾鱸鰻』,談攝護腺肥大與夜尿」,有患者看診時,就以電影相關情節談起。透過電影,醫學主題活潑具象化了。

又以「阿甘正傳」為例,這是許多人都很喜愛,甚至是最喜歡的電影。電影中有一幕:大雨滂沱的夜晚,阿甘和青梅竹馬的女朋友珍妮全身都被淋濕,進入女生宿舍,脫下被淋濕的衣服。阿甘披著浴衣,女孩只穿貼身衣物....後來呢?只見阿甘一陣顫抖,一切就結束了?兩個人什麼都沒有發生!女孩穿上衣服,安慰阿甘:沒關係...

到底怎麼了?為何一切嘎然而止?

原來阿甘發生了「早洩」。

女孩雖說:沒關係?不過第二天兩個人就分道揚鑣了。

不禁想到,如果內文阿甘沒有發生「早洩」,故事會不會不同?

回到現實生活,根據2005年發表於《性醫學期刊》的論文,大約有20%到30%的男性有早洩的問題。由這個「阿甘正傳」這個場景來切入,許多人都會心一笑。談起來也不再這麼尷尬了。


 
健康也上影 獲金鐘最佳單元節目獎

將電影與醫學結合,在廣播節目可以有很好的發揮,除了說電影,談醫學,音樂主題曲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警察廣播電臺主持人讀了我的專欄文章,提出製作單元節目的構想。筆者參與的節目「健康也上影」於今年2017年第52屆金鐘獎得到兩項入圍,並得到「最佳單元節目獎」。

身為作者,筆者是不折不扣的新人。這本書的出版承蒙許多人的幫忙與提攜。感謝中國醫藥大學蔡長海董事長寫序推薦。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醫院吳錫金院長,中國醫藥大學林正介副院長推薦。電影涉獵極廣,醫學浩瀚無垠。感謝中國附醫各科同仁的支持,提供泌尿科以外醫學專業知識。更受到本部張兆祥主任,陳汶吉教授的鼓勵與指導,醫界同仁,同事與學生的支持,讓我非常感動。

關於電影與音樂,臺中醫界的高手如雲,還請先進不吝指正,也非常歡迎您們提供我有關結合醫學主題與電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