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急功近利 非長照之良策
醫林人物-臺中榮民總醫院 院長許惠恒的治院藍圖
會務報導-護守患者 從黑髮到白髮
政策探究-因應一例一休 考慮錯開開診日
醫林短波-榮獲醫療貢獻獎
政策探究-預防接種受害 屬特別犧牲
高齡化時代,健康照顧需要跨領域團隊
專題報導-跨領域團隊 長照2.0面面俱到
專題報導-長照2.0 基層診所不能缺席
專題報導-家是最好的病房
專題報導-走出診間 擴大服務量能
專題報導-在宅醫療 從Cure到Care
防癌協會-癌症免疫療法 正規治療新契機
九九重陽 紫為妳走
學術演講-細菌致病 細菌也能治病
學術演講-攝護腺疾病全人照護
政策探究-與美國政策相較
醫林視窗-泌尿科醫師的 電影處方簽
樂活醫族-泳渡日月潭 正港台灣男
樂活醫族-GOLF 公會社團
醫師娘觀點-我唱馬勒第八號交響曲
樂活醫族-觀察、聯想&反思
樂活醫族-EAST meets WEST
樂活醫族-臺中秋光 愜意如詩
公會活動-106年網球錦標賽
公會活動-臺中市醫師公會 秋季二日遊
 
細菌致病 細菌也能治病

文 / 吳明賢
 
 
現代微生物學創始人法國的路易士巴斯德(Louise Pasteur 1822-1895)首先於19世紀發表疾病細菌學說,認為人類很多疾病是因為病原體感染所造成;德國人羅伯特柯霍(RK1843-1910)更利用動物實驗確認了此學說,從此柯霍氏準則(Koch Postulate)成為驗證細菌學說的金科玉律。
 
 
抗生素會讓胃淋巴癌消失
 
最近一次的重大發現是1982年澳洲的馬歇爾(Barry Marshall)和華倫(Robin Warren)兩位醫師發現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簡稱HP),HP感染會造成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癌甚至胃淋巴癌,因此二人共同獲得2005年的諾貝爾醫學獎。

HP的發現讓過去難以治癒的潰瘍得到最好的徹底治療而痊癒,而且使用抗生素甚至可以預防令人聞之色變的胃癌。台大的團隊在如何利用抗生素組合根除細菌,及證實除菌後潰瘍和胃癌發生率大幅度減少有很大的貢獻,也得到國際學會和世界衛生組織的肯定,是醫療上創新的台灣之光。

在治療胃淋巴癌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約有一部分的病人找不到HP感染的證據,可是給予抗生素後仍有少數(30%)可以痊癒。這些病人的淋巴癌應該有其它的細菌所造成,否則抗生素不會讓淋巴癌消失。

 
 
人體腸內微菌數目大概有100兆
 
其實人的腸胃道裡有數不清的微生物,這些細菌、真菌、病毒統稱為腸內微菌(gut microbiota,佔身體微生物量的95%)。它的數量驚人,若人的總細胞數為10兆的話,腸內微菌數目大概有100兆(所以我們只有10%是人類!),它們重量可達1至2公斤,表面積相當于兩座網球場大的400平方米,有專家戲稱腸內微菌為被遺忘的超級器官。

腸內微菌目前知道至少有400-500種,以擬桿菌屬(bacteroidetes)、厚壁菌屬(firmicutes)、放線菌屬(actinomycetes)和變形菌屬(proteobacteria)為主,佔90%以上。這些微生物從出生的相對無菌,受到個人基因組成,生產方式(自然產或剖腹產)、餵奶方法(母乳或牛乳)及環境因素(藥物、飲食、疾病)等影響而每人皆有所不同,大約至三歲時菌相相對穩定,而慢慢趨近成人,所以有「三歲定一生」的說法。


 
腸內菌相失衡會導致疾病
 
這些微菌透過代謝物和免疫反應的作用而在人體正常發育中的很多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免疫細胞的成熟,宿主細胞的增殖,血管和神經訊號的生成、骨密度、腸道內分泌功能、病原體載量,維生素、類固醇激素和神經傳導物質合成,飲食成份、胺基酸、膽鹽、異生質和藥物的代謝等等重要的生理作用,皆扮演關鍵的角色。

當這些腸內微菌菌相失衡時,透過不良代謝物與失控的免疫反應會產生神經、精神、呼吸系統、胃腸道、肝臟、自體免疫性、惡性腫瘤、代謝性和心血管等疾病,如最近所報告的巴金森病即是最引人矚目的例子。而透過生活型態的改變,例如飲食和運動,或藥物(抗生素、益生菌)的給予則可以將失衡的菌相改變成正常平衡的狀況,不僅可以治療疾病,甚至可以達到預防的效果。



腸內微菌研究成醫療創新科技
 
更賅人聽聞的是利用健康人的糞便當做治療的手段,所謂的糞菌移植(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即是將處理過的糞便經由鼻十二指腸管或大腸鏡灌入病人體內,讓已失衡的菌相可以在短時間內恢復,已確定可以治療偽膜性腸炎(pseudomembranous colitis)和發炎性腸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甚至如肥胖、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也極具治療潛力,目前在等待進一步的實驗結果驗証。因此腸內微菌的研究,特別是以微生物預防、診斷和治療疾病被選為2017最具前瞻性的10項醫療創新科技的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