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急功近利 非長照之良策
醫林人物-臺中榮民總醫院 院長許惠恒的治院藍圖
會務報導-護守患者 從黑髮到白髮
政策探究-因應一例一休 考慮錯開開診日
醫林短波-榮獲醫療貢獻獎
政策探究-預防接種受害 屬特別犧牲
高齡化時代,健康照顧需要跨領域團隊
專題報導-跨領域團隊 長照2.0面面俱到
專題報導-長照2.0 基層診所不能缺席
專題報導-家是最好的病房
專題報導-走出診間 擴大服務量能
專題報導-在宅醫療 從Cure到Care
防癌協會-癌症免疫療法 正規治療新契機
九九重陽 紫為妳走
學術演講-細菌致病 細菌也能治病
學術演講-攝護腺疾病全人照護
政策探究-與美國政策相較
醫林視窗-泌尿科醫師的 電影處方簽
樂活醫族-泳渡日月潭 正港台灣男
樂活醫族-GOLF 公會社團
醫師娘觀點-我唱馬勒第八號交響曲
樂活醫族-觀察、聯想&反思
樂活醫族-EAST meets WEST
樂活醫族-臺中秋光 愜意如詩
公會活動-106年網球錦標賽
公會活動-臺中市醫師公會 秋季二日遊
 
因應一例一休 考慮錯開開診日……
診所彼此競爭 通通過勞

文 / 林恒立
 
 
去年12月28日我在全聯會「臉書」粉絲頁發表一篇「廢文」,引起一陣騷動,這半年來的發展,和我說的一樣,因為我來自基層知道基層醫療的工作環境,所以我能夠「據實反應」,因為台灣的基層醫療院所看診的樣態常常是早上、下午、夜間都看診,這也都是醫師過勞的現實狀態;所以我說:「面對一例一休就是多請人、多給錢」。
 
 
總額制度 如賽局的恐怖平衡
 
如果沒辦法支持門診的服務成本就是「休診、調漲掛號費」,現在的狀態就是我說的,立法委員林靜儀說的「同一區域的基層醫師如果願意協調錯開開診日,也是保持自己勞動健康的作法,亦可減少為了「彼此競爭」,而通通過勞的情況。」

我想基層醫師應該坐下來好好談談,只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台灣的醫療環境中醫師的樣態猶如「賽局理論中的棋子」,大家都擔心自己會不會被邊緣化,尤其是在醫學中心已經吸飽「健保資源」和繼續努力「衝量」的狀態下,很多難奢望減少「彼此競爭」。

所以在台灣健保的「總額制度之下」,所使用的高額折付的給付方式,原本的服務模式已經是在賽局理論下的「恐怖平衡」,現在引入「一例一休」,改變原來「平衡的樣態,醫療機構不得不削減醫療服務提供或是調整掛號費」,以因應政策變化」。

 
勞基法修改 加班費按加班時數給錢
 
靜儀委員說「藉此時機,醫學中心是該減少非必要輕症服務、停止非醫療必須的醫療行為;全面重新檢討醫療服務提供的模式,建立正常的分級醫療制度,讓醫療資源在對的方式運作。」站在基層醫療與長期關心台灣醫療制度改革的立場,我完全同意「醫療是為了提供健康人權保障,而非「24小時隨你方便」用的;用24小時便利的方式提供醫療,再多醫事人力、再多健保成本,都不夠!」

現在執政黨「體察民意」,希望能夠將「勞基法」滯礙難行的地方加以修正,之前全聯會邱泰源理事長在立法院舉行「公聽會」,現場醫療行業從業人員受到勞基法的影響,大家都有話說,只是要凝聚修法方向有點困難,臺中市台中都也排除萬難舉辦「研討會」凝聚共識:

1. 最重要的是促請勞動部,輔導各縣市成立醫療行業相關的「工會」,讓各地的醫療產業能夠因地制宜,依據中央勞動法令規範,勞資協商決定工作條件!

2. 「休息日加班」。修法要改為「加多少時數就補多少時數的錢」,而不是例如上3個小時須給4個小時的錢、或上4小時1分鐘要給8個小時的加班費。

3. 考慮不同產業別,有的產業有非常明顯的淡旺季。所以每月加班總時數的上限可能要由46小時提升為54小時,並且改成以三個月總量來統計。


 
醫療行業 被政府扒了多層皮
 
另外,「休假日」也就是「國定假日加班」,如果上一節,應該就是比照休息日補一節的加班費,而不是要補一整天。這是原本法律條文的定義(1+1),但是後來經過行政機關用函釋命令的方式加以曲解,必須要正名之!

醫療行業因為總額限制,已經被政府「扒了一層皮」,現在又加上「一例一休」,增加成本,未來經營勢必更加困難,醫療機構不得不削減醫療服務提供或是調整掛號費,以因應政策變化,另一方面也可以趁此機會基層診所也可以坐下來談談,同一區域的基層醫師如果願意協調錯開開診日,也是保持自己勞動健康的作法,亦可減少為了「彼此競爭」,而通通過勞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