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急功近利 非長照之良策
醫林人物-臺中榮民總醫院 院長許惠恒的治院藍圖
會務報導-護守患者 從黑髮到白髮
政策探究-因應一例一休 考慮錯開開診日
醫林短波-榮獲醫療貢獻獎
政策探究-預防接種受害 屬特別犧牲
高齡化時代,健康照顧需要跨領域團隊
專題報導-跨領域團隊 長照2.0面面俱到
專題報導-長照2.0 基層診所不能缺席
專題報導-家是最好的病房
專題報導-走出診間 擴大服務量能
專題報導-在宅醫療 從Cure到Care
防癌協會-癌症免疫療法 正規治療新契機
九九重陽 紫為妳走
學術演講-細菌致病 細菌也能治病
學術演講-攝護腺疾病全人照護
政策探究-與美國政策相較
醫林視窗-泌尿科醫師的 電影處方簽
樂活醫族-泳渡日月潭 正港台灣男
樂活醫族-GOLF 公會社團
醫師娘觀點-我唱馬勒第八號交響曲
樂活醫族-觀察、聯想&反思
樂活醫族-EAST meets WEST
樂活醫族-臺中秋光 愜意如詩
公會活動-106年網球錦標賽
公會活動-臺中市醫師公會 秋季二日遊
 
癌症免疫療法 正規治療新契機

文.圖 / 周德陽
 
 
目前癌症治療大多是手術、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包括標靶治療,仍有很多癌症是無法用此三種來解決。自從免疫調控因子PD-1、PD-L1及CTLA-4發現後,開啟了新的免疫治療之契機,免疫治療將成為第四種之正規癌症治療。
 
 
狡滑癌細胞 會製造免疫干擾因子
 
什麼是免疫治療,即用自己之免疫力去殺死癌細胞,人類身體內本來就可用自體免疫力去清除因基因突變後產生之癌基因細胞,但狡滑之癌細胞會製造很多免疫干擾因子如PD-L1來抑制或耗損人體T-淋巴球,藉著PD-L1與PD-1結合之模式來殺死或耗損人體T細胞,而不止如此癌細胞更會製造很多蛋白分子如TGF-β、IL-4等抑制骨髓製造防禦型之T細胞及其他免疫細胞,如NK(自然殺手)及B-細胞等,另外在腫瘤細胞微環境亦有許多免疫抑制之細胞如骨髓幹細胞,第二型吞噬細胞及T-調節細胞。


 
 
肺癌肝癌免疫療法 約15-20%病人有效
 
現今可以上市之免疫調節因子抗體可以阻斷免疫調節因子之抑制T細胞作用,在臨床上如肺癌、肝癌等治療有一定治療療效,雖然初步15-20%病人有效,但已重新鼓舞醫學界免疫治療之實用性。

除了免疫調控因子之抑制劑使用,一直皆有免疫細胞治療成功之例子。如NK細胞及樹突細胞疫苗。NK細胞可提升免疫力部分有效,但因其無腫瘤專一性,長期成效待考驗;而樹突細胞以癌細胞腫瘤分子或抗原,經樹突細胞去訓練自體T免疫細胞認識腫瘤殺死癌細胞,已經過多年臨床試驗獲得良好效果,但基本上病人免疫力若不佳如受到抑制,其成效就不是如此好,將來可能以樹突細胞合用免疫調控因子抗體一起治療,可能會大大改善成效。


 
基因免疫治療 成效可達80%以上
 
最後一種新進展為以基因免疫治療,即CAR-T細胞治將認識癌細胞抗原之抗體基因籍用病毒植入病人自體之T細胞,使T細胞可以認識癌細胞予攻擊。因在體外可以培養龐大數量之T細胞攻擊癌細胞,目前美國FDA剛通過新CAR-T細胞疫苗治療血液癌症,初步治療成效可達80%以上。

癌症免疫治療正方興未已,新一代免疫治療進步神速,依據美國癌症研究中心預測未來70%以上癌症需用免疫治療可獲得助益。不久將來癌症免疫治療將會對癌症病人提供新希望及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