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急功近利 非長照之良策
醫林人物-臺中榮民總醫院 院長許惠恒的治院藍圖
會務報導-護守患者 從黑髮到白髮
政策探究-因應一例一休 考慮錯開開診日
醫林短波-榮獲醫療貢獻獎
政策探究-預防接種受害 屬特別犧牲
高齡化時代,健康照顧需要跨領域團隊
專題報導-跨領域團隊 長照2.0面面俱到
專題報導-長照2.0 基層診所不能缺席
專題報導-家是最好的病房
專題報導-走出診間 擴大服務量能
專題報導-在宅醫療 從Cure到Care
防癌協會-癌症免疫療法 正規治療新契機
九九重陽 紫為妳走
學術演講-細菌致病 細菌也能治病
學術演講-攝護腺疾病全人照護
政策探究-與美國政策相較
醫林視窗-泌尿科醫師的 電影處方簽
樂活醫族-泳渡日月潭 正港台灣男
樂活醫族-GOLF 公會社團
醫師娘觀點-我唱馬勒第八號交響曲
樂活醫族-觀察、聯想&反思
樂活醫族-EAST meets WEST
樂活醫族-臺中秋光 愜意如詩
公會活動-106年網球錦標賽
公會活動-臺中市醫師公會 秋季二日遊
 
長照2.0 基層診所不能缺席

文 / 劉茂彬 臺中市醫師公會祕書長
 
 
長期照顧需求是因應臺灣人口快速老化和社會生活型態變遷所提出的政策性計劃,臺灣人口老化的三個時間指標,分別為1993年高齡化社會、2018年高齡社會和2026年超高齡社會。從時間指標可知,未來十年臺灣面對人口老化所遭遇問題的迫切性和嚴重性。2007年政府針對長期照顧提出長期照顧十年計畫(長照1.0),隨著老年人口快速增加,慢性疾病和功能障礙盛行率上升,相對的,失能和失智人口大幅增加,導致長照需求與負擔隨之遽增,衛生福利部在2016年底,核定長期照顧十年計劃2.0,做為我國未來十年推動長照計劃的依據。
 
 
基層診所先扮演好社區醫療角色
 
審視比較長期照顧2.0和長期照顧1.0的服務內容和項目,從長照1.0的八項服務內容增加為十七項服務內容。相對於長照1.0,長照2.0強調:

一 、擴充服務內涵,增加服務彈性。
二、建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提升照顧連續性。
三、創新多元服務,滿足多元需求。
四、服務體系的延伸,積極預防照顧。

在長照1.0中,醫療機構提供居家護理和居家復健等長照服務項目,在長照2.0中強調服務體系延伸和積極預防照護,醫療機構可以參與預防或延緩失能與失智的服務,參與出院準備服務、提供居家醫療,銜接在宅臨終安寧照護。

基層診所要扮演好社區醫療的角色,才有能力在長照2.0的照顧體系扮演一定的角色和發揮功能,審視過去長照有關的服務提供者,大多以非營利組織為主,醫療機構為輔,然而非營利組織長期依賴政府標案,先提計畫參與投標,得到標案之後再組織人力和訓練人力,新的非營利組織非一朝一夕可以培育養成,所以現在衛福部的策略,一方面鼓勵現有的非營利組織承接更多的服務項目,另一方面鼓勵醫療機構可以提供長照服務。

醫療機構有現成的醫療服務資源,但往往欠缺長照跨專業、跨領域的照顧訓練和能力,長期照顧的重點是以生活照顧為主、醫療照護為輔,基層診所要思考是否能接受這樣的挑戰?

 
 
基層診所發展長照2.0經驗
 
基層診所對長照2.0的思維和因應做法,個人認為應從衛生福利部在2016年底,核定長期照顧十年計劃2.0中經費推估,去理解和找到個別基層診所適合的項目做起。因為有了計畫項目和經費預算,就可以知道政府將推行的政策,雖然計畫有一定的修正範圍,但政策和計畫在政府的施政方面有一定的連續性。

以翔新診所為例,因應健保署在今年4月實施分級醫療、擴大基層,成為社區好診所、厝邊好醫師,診所看診空間重新規劃和裝潢,設備方面重新設置X光室,規劃並促成臺中市診所協會,成立醫療群聯合執行中心,參與家庭醫師照護制度。診所分別有醫師和護理人員取得安寧照護資格,成立580居家醫療團隊,投入在宅醫療。投標承接衛福部106年度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方案研發與人才培育計畫,申請106年度臺中市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劃特約單位,積極地在基層診所發展長照2.0,希望可以逐步發展長照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