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急功近利 非長照之良策
醫林人物-臺中榮民總醫院 院長許惠恒的治院藍圖
會務報導-護守患者 從黑髮到白髮
政策探究-因應一例一休 考慮錯開開診日
醫林短波-榮獲醫療貢獻獎
政策探究-預防接種受害 屬特別犧牲
高齡化時代,健康照顧需要跨領域團隊
專題報導-跨領域團隊 長照2.0面面俱到
專題報導-長照2.0 基層診所不能缺席
專題報導-家是最好的病房
專題報導-走出診間 擴大服務量能
專題報導-在宅醫療 從Cure到Care
防癌協會-癌症免疫療法 正規治療新契機
九九重陽 紫為妳走
學術演講-細菌致病 細菌也能治病
學術演講-攝護腺疾病全人照護
政策探究-與美國政策相較
醫林視窗-泌尿科醫師的 電影處方簽
樂活醫族-泳渡日月潭 正港台灣男
樂活醫族-GOLF 公會社團
醫師娘觀點-我唱馬勒第八號交響曲
樂活醫族-觀察、聯想&反思
樂活醫族-EAST meets WEST
樂活醫族-臺中秋光 愜意如詩
公會活動-106年網球錦標賽
公會活動-臺中市醫師公會 秋季二日遊
 
EAST meets WEST
在洛施維茲教堂 春風吻上了德國人

文 / 林麗兒 敏生婦產科診所 賴敏生醫師夫人
圖 / 靜宸合唱團

 
 
2017年7月22日晚上七點,德國文化重鎮Dresden的洛施維茲教堂鐘聲響徹雲霄,為音樂盛會「EAST meets WEST-台灣之夜」揭開序幕,也預告靜宸合唱團將隆重登場。
 
 
醫師公會韶音合唱團也參與演出
 
洛施維茲教堂曾榮登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是具有三百餘年悠久歷史的巴洛克式重要建築,很榮幸的,本團是第一個在此教堂演出的臺灣合唱團隊!

Dresden每年夏天舉辦國際音樂藝術展演,今年駐在德國文化辦事處的藝術文化專員夏金美小姐極力推薦本團參加演出甄選。團長徐麗紗教授備妥各項資料,通過國外主辦單位的層層審核,靜宸合唱團才得以代表臺灣參加此一音樂盛會。本團指揮莊璧華博士和伴奏曾琬蓉因演出撞期,團長徐教授特別邀請客席指揮馮蕙珍老師和伴奏陳子雲博士挑大樑,並邀請劉沛晴老師擔任創意總監,協助演出訓練事宜。客席指揮馮老師的部分新竹學生追隨著她加入我們的演出行列,臺中市醫師公會韶音合唱團的部分團員也加入壯行。

 
 
演唱臺語和客語歌謠溫馨逗趣

指揮莊璧華博士教導有方,團員每週練唱深有所獲。三月中旬,團員知悉將去Dresden演出,勇氣十足迎接挑戰。團員為求盡善盡美,自動要求加練。資深團員陳素娥義務指導。大家團結一心,期盼本團能成為文化交流的「臺灣之光」!

隨團親友主動加入志工行列,林文龍醫師就是此行的最佳志工攝影師。在林醫師的掌鏡下,珍貴回憶就此定格!

演唱會開始前,隨團親友協助招待。他們以國際通用語言「smile」,搭建交流橋樑。觀眾感受臺灣朋友們的熱情,以熱烈掌聲回報由門口魚貫入場的演出者,讓合唱團員倍感尊榮,增加表演的信心和正能量。

在德國文化重鎮的古老教堂演唱,感受很是深刻。教堂建築設計玄妙,本身就是絕佳音場。寧靜氛圍中,虔誠之心油然而生,我們先以拉丁文演唱宗教歌曲,讚頌萬能的神。再以國、臺語和客語,演唱溫馨或活潑逗趣的歌謠。觀眾掌聲如雷並起身致意,這是我們演唱多年少見的榮耀時刻,也可印證陌生的外國聽眾對我們所傳達的臺灣音樂之肯定與真心喜愛。最後,我們以安可曲〈春風吻上我的臉〉活潑的音調為音樂會劃下完美句點。


 
以音樂搭建中德友誼橋樑

正式演出之外,團長也向德方申請觀光景點的快閃活動,靜宸合唱團帶來的臺灣美妙樂曲,不僅迴盪古老教堂內,也飄揚在人群聚集的景區!

在我國外交艱困的情況下,此行以非政府組織的形式為國家打另類的外交戰,也呼應此行宗旨「以音樂搭建中德友誼橋樑」。在巴赫、貝多芬等傑出音樂家的故鄉、音樂大國——德意志舉行音樂會,猶如夢幻般的情景。但是,憑藉著團隊成員的毅力與信心,這個夢想及神聖任務,竟然能夠圓滿達成。如今回想起來,能在非動員而來的純西方國家觀眾面前演唱,還直覺得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