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急功近利 非長照之良策
醫林人物-臺中榮民總醫院 院長許惠恒的治院藍圖
會務報導-護守患者 從黑髮到白髮
政策探究-因應一例一休 考慮錯開開診日
醫林短波-榮獲醫療貢獻獎
政策探究-預防接種受害 屬特別犧牲
高齡化時代,健康照顧需要跨領域團隊
專題報導-跨領域團隊 長照2.0面面俱到
專題報導-長照2.0 基層診所不能缺席
專題報導-家是最好的病房
專題報導-走出診間 擴大服務量能
專題報導-在宅醫療 從Cure到Care
防癌協會-癌症免疫療法 正規治療新契機
九九重陽 紫為妳走
學術演講-細菌致病 細菌也能治病
學術演講-攝護腺疾病全人照護
政策探究-與美國政策相較
醫林視窗-泌尿科醫師的 電影處方簽
樂活醫族-泳渡日月潭 正港台灣男
樂活醫族-GOLF 公會社團
醫師娘觀點-我唱馬勒第八號交響曲
樂活醫族-觀察、聯想&反思
樂活醫族-EAST meets WEST
樂活醫族-臺中秋光 愜意如詩
公會活動-106年網球錦標賽
公會活動-臺中市醫師公會 秋季二日遊
 
攝護腺疾病全人照護
機械手臂 扮演精準醫療角色

文 / 歐宴泉
 
 
在輔導會及臺中榮總長官支持下,個人於民國95年1月1日成立了「整合性攝護腺疾病中心」,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對於攝護腺疾病診治的專業性及複雜性,建立了整合性、專業性及精緻性的醫療服務,以及標準作業流程。

105年陳建仁副總統提出精準醫療的概念,台灣未來應倡議「P4醫學」,將病毒、家族史、環境暴露等因子數據化,預測風險高低及治療效果後,再予個人化治療。這也就是「精準醫療」,可降低不必要的健保支出,提升癌症病人存活率。P4醫學分別指的是預防醫學(Preventive)、預測醫學(Predictive)、個人化醫學(Personalized)及參與醫學(Participatory)。

醫療團隊在近幾年積極投入精準醫療的領域,包括診斷的精準醫療、治療的精準醫療及手術後病患身心靈的個人化醫療,在國際期刊及臺灣社會都獲得高度的重視,可以做為臺灣精準醫療的模範。

 
 
1.預防醫學(Preventive)-
在大健康思維下,癌症預防勝於治療

 
(1) 長期推廣攝護腺癌篩檢
從民國88年在苗栗公館做第一場的攝護腺癌篩檢至今,這十幾年來積極推廣攝護腺篩檢「以抽血檢驗攝護腺特定抗原及肛門攝護腺指檢」。為了推廣篩檢,我們到衛生所、中區各大院校、農會、扶輪社、國宅社區、榮民之家、社區嘉年華會活動、大型公益活動…進行攝護腺癌篩檢活動,希望深入民間,透過衛教讓民眾這方面的知識普及化。設立專屬網站提供相關衛教文章及雙向溝通,部分家屬主動來函詢問問題及參加本中心之舉辦之衛教(攝護腺教室)。

(2) 攝護腺癌護照
病患均有護照內容詳細。

(3) 攝護腺家族史
請攝護腺癌患者之家屬,包含兄弟或兒子只要40歲以上都到院接受第一次攝護腺指數標準值檢驗,以達到癌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目的。

 
 
2.預測醫學(Predictive)-
結合國際學術與臨床研發新的 攝護腺癌生物指標

 
(1) 手術前之影像判讀
利用各種參數針對攝護腺癌高危險群患者分析磁振造影中腫瘤可能位置,以提供患者手術建議。

(2) 研發新的攝護腺癌晶片。

(3) 研發新的攝護腺癌生物指標
臺中榮總長期與臺灣大學生化科技實驗室合作,於2014年研發新的攝護腺癌生物指標--微型核糖核酸(MicroRNA),可以對血液樣本中十分稀少的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s, CTC)達到早期偵測的效果,並且在國際期刊獲得高度的重視。

(4) 醫療技術與品質持續提昇
於2014年2月個人與其他三位位發明人以「組織檢體的預處理方法」申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通過。

(5) 積極推動國際參與
近年來個人積極參與國際性演講,美國泌尿學會、美國直觀公司(達文西)總部、歐洲機器手術學會、世界機器手術學會、亞洲泌尿學會、亞洲機器手術學會、香港中文大學、日本東京大學、菲律賓泌尿學會、泰國泌尿學會、越南泌尿學會等等。藉由國際間彼此的交流,建立進一步的醫療互動及合作,得到最新攝護腺癌相關的預測指標及治療指引。

(6) 邀請國際達文西機械手臂泌尿腫瘤專家來臺
積極邀請國際達文西機械手臂泌尿腫瘤專家來臺,提升醫療技術並促進交流,領導臺灣成為亞太、國際機械手臂發展訓練的平臺,也代表臺灣成為國際機械手臂協會的重要精英,成為臺灣的光榮


 
3.個人化醫學(Personalized)-
結合影像判讀增加診斷的準確率

 
(1) 每週定期醫療團隊治療討論會議
本中心泌尿科醫療團隊每週與放射線部及病理部各進行二次聯合討論,於術前及術後充分掌握病患病情,做出最佳判斷。

(2) 成立醫療影像資料庫
本中心統整上千例手術影片,依照不同手術分類,將具有教學性、特殊性的影片加以剪輯,同時積極參與國際醫學會報告,向國際發聲。

(3) 建立剩餘檢體資料庫
本中心於本院研究大樓設立泌尿外科專屬剩餘檢體資料庫,將每位實行達文西機械攝護腺根除手術的患者血液及組織妥善保存,以供後進研究。

(4) 以病人為中心,量身訂做的手術
一位47歲攝護腺癌病人希望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並保有正常射精功能,太太能自然懷孕。於是我們將兩側輸精管及儲精囊重建,移入膀胱後壁,是亞洲首例,術後能正常射精的手術示意圖如下:

(5) 選擇適當病患積極參與國際新藥臨床試驗
本中心積極參與國際級的攝護腺疾病新藥臨床試驗,不論是攝護腺癌或是其他泌尿腫瘤,目前都有最新藥物臨床試驗進行中,希望藉由持續性的臨床試驗經驗,提昇病人治療療效及品質,並與國際接軌發表多篇文章,提升臺中榮總的醫療地位。近五年國際性攝護腺癌相關臨床試驗共30案。

(6) 針對攝護腺癌高危險性的患者早期治療
本中心在攝護腺癌之手術之精進不斷研發及提昇,在減少術後併發症的成果已達世界一流水準,並在國際期刊發表文章獲得讚賞。在國內有一群高危險性病患,經歷多次切片結果皆為陰性,在評估病患身心靈狀態及與病理科、放射科醫師聯合討論後,決定進行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一方面減輕病患心理壓力,另一方面也使攝護腺癌獲得早期治療,手術後病患並沒有增加生活上的困擾,至今已完成153例。



4.參與醫學(Participatory)-
手術後病人的身心靈照護

 
(1) 成立病友團體及協會: 以起源、扎根、落實、及時、服務、案例,六個特點來呈現。
■起源 本中心為加強病患間之經驗分享及醫病互動,於2006年成立攝護腺癌病友會,並每三個月舉辦一次病友會。
■扎根 2012年6月經臺中市政府社會局核可立案成立『臺中市泌尿腫瘤關懷協會』,係登入臺灣公益資訊中心提供非營利性服務,目前共有345位會員,每年持續增加。
■落實 目前協會除每年舉行一次會員大會外,每季安排醫療講座提供資訊交流,範圍涉及營養專欄、中醫輔助療法、泌尿腫瘤介紹及治療、心理照護、放射線治療、安寧療護…等各項主題,提供病友及家屬參加,會後的問卷調查了解病友需求,提供下次安排課程的內容及方向。服務範圍更多元化,定期發行季刊提供病友分享、資訊交流、講座課程預告、活動照片…等;不定期出版相關衛教手冊,例如攝護腺癌衛教手冊、化學治療照護手冊…;並提供攝護腺癌新診斷病友更了解疾病狀況的微電影及膀胱復健運動光碟…。
■及時 在現在通訊系統急速發展的階段,協會不但設立部落格平臺,更加入臉書粉絲團行列,隨時與病友及民眾交流分享。
■服務 協會運作更培訓出一批完成階段性治療的志工,他們都是病友或家屬,體認過罹癌治療階段的辛苦,在有餘力的範圍內,願意出來與新病友經驗分享,志工們經過協會一整天的課程訓練後領有證書,在2012年9月開始經新病友同意下開始訪視,訪視過程皆由護理師陪同,訪視後將經驗分享給協會出版季刊。 在創辦病友會後,不但照顧到新病友,讓他們可以有地方諮詢、經驗交流、生活分享,認識舊同學,減緩罹癌時恐慌及不安,在面對疾病治療時 可以更全方位抵抗,每位同學的現身說法才是最有利的證據!

(2) 標準化
■ 診斷及治療流程標準化
■ 泌尿腫瘤及達文西手術特別門診 為方便泌尿腫瘤病患轉診及曾接受達文西手術患者追蹤治療,成立特別門診由歐宴泉醫師看診,門診中安排有專人協助進行病患及家屬衛教,採用有系統性詳細登錄每位患者到院前、中、後之醫療紀錄,落實病患追蹤模式。
■ 專業的病患及家屬團體衛教
■ 衛教單張、手冊及光碟 網路影片分享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Brp0OaVq_w&feature=share)

(3)團隊合作
■ 本中心醫療團隊持續獲得國內外的肯定及認同
中心團隊歐宴泉醫師每年在國內演講達40-50場,國外演講約6-10場,已成為亞太攝護腺協會及東亞內視鏡外科學會臺灣區代表,並成為美國國家網路評論員。
■ 攝護腺疾病衛教及篩檢團隊
■ 醫療整合照護團隊
■ 病友追蹤及服務團隊



「P4醫學」包括那些?
 
預防醫學(Preventive)
預測醫學(Predictive)
個人化醫學(Personalized)
參與醫學(Participatory)